赏金18万!这条“执行悬赏令”刷屏朋友圈

  
2020-08-17 13:45:30
     

赏金18万!这条“执行悬赏令”刷屏朋友圈
  
广元中院首例执行悬赏现已“发奖”


“赏金”发放现场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见习记者 伍鑫 文/图
  
  如果你在朋友圈刷到了一条执行悬赏“小广告”,别疑惑,这可能是法院为“老赖”定制的专属套餐。向法院举报被执行人的有效财产线索,你就可能收获高额悬赏金。
  
  广元市中级法院近日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行为予以失信曝光,同时引导有关财产线索知情人进行有偿举报。
  
  8月12日下午,广元中院召开“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执行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新闻通气会。会上,该院首例执行悬赏金发放仪式举行,向提供有效执行线索的两名“赏金猎人”发放了高达180951元的悬赏金。据了解,本案系广元中院首例执行悬赏,该笔悬赏金也是全省法院单笔最高的执行悬赏金。
  
  无可供执行财产 陷入僵局
  

  记者了解到,此次执行悬赏所涉案件,是申请执行人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长沙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的建设合同纠纷。
  
  2014年,广元中院在审理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诉长沙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后,判决二被告返还原告超额支付的工程款。二被告不服判决,先后上诉至省法院、最高法。最高法作出判决,判决二被告在本判决生效后30日内返还水电八局超额支付的工程款20652698.1元,并承担相应利息。二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广元中院向二被执行人公司邮寄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执行人员也前往长沙市调查。调查中,执行人员发现二被执行人公司诉讼、执行案件多,所欠债务数额较大,公司银行账户早已被其他法院冻结,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屋管理局、车辆管理部门查询后,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困境。
  
  创新执行手段 公告悬赏
  

  广元一些微信用户近日刷朋友圈时,刷到一条广元中院的“广告”推送。原来,该院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执行悬赏令”。“面对执行僵局,广元中院决定拓展执行思路,改变传统的查人找物手段,经申请人水电八局同意后,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执行悬赏令’,向社会征集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对提供被执行人有效财产线索的,以执行到位金额给予15%的奖励。”广元中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该条朋友圈一经发布,并经过多次反复转发,很快就收到了反馈。网友通过互联网、电话或从外地飞往广元,向广元中院提供被二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广元中院执行干警多次前往湖南长沙、岳阳、长沙县等地核实线索,最终锁定长沙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湖南某房地产公司尚有120余万元到期债权这一财产线索。
  
  120余万款项如期入账
  
  在对该线索核查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被执行人确有已到期债权,并且该笔债权正准备清偿。执行人员随即采取冻结措施,并向湖南某房地产公司发出《履行到期债权通知书》,限期将该笔款项转入法院执行专户。湖南某房地产公司如期将120余万元工程款转入法院执行专户。“通过微信朋友圈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给他们以更大的舆论和道德压力,曝光并不是推送给每个微信用户,而是通过微信平台锁定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予以定向推送,实施“精准曝光”,提升威慑力。并建立线索举报渠道,在人情社会能够给被执行人制造舆论压力,使其在熟人亲友面前感到羞愧,促使其主动到法院履行债务,也可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执行氛围,促进社会诚信体系构建。”广元中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表示。
  
  广元中院运用朋友圈发布执行悬赏公告,是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执行方法的一次大胆尝试,不仅加大了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被执行人的震慑力,还能更好地确保执行工作高效运行。执行悬赏是对法院执行的一个重要补充”,引入执行悬赏,可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鼓励知情人举报“老赖”的住所、财产等信息,使得法院执行有抓手,让“老赖”无处遁形。
  
  执行知识小课堂
  
  问:执行悬赏是什么?
  
  答:简单说就是面向社会悬赏举报被执行人。具体指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公告,申请执行人承诺对于提供有关案件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线索,并据此线索取得实际执行效果的,按照公告确定的条件和标准给予举报人一定奖金的执行措施。
  
  问:哪些情况可以实行执行悬赏?
  
  答:1.人民法院穷尽执行措施无法查找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的;2.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隐匿行踪,且无法查证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3.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船舶或其他动产被人民法院查封或采取其他限制措施后未能实际扣押的;4.被执行人有转移、隐匿财产行为或嫌疑的;5、其他需要实行执行悬赏的。问:怎样才能拿到悬赏金?答:依据悬赏公告中所列明的悬赏条件,因举报人向执行法院提供的线索而成功拘留被执行人,或实际控制被执行人财产并取得处置权的,或依据所举报的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证据足以促使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或相关罪名立案侦查的。视为悬赏条件达成,执行法院会及时向举报人发放悬赏金。
  
  问:要是执行法院先行一步发现线索,执行悬赏怎么处理?
  
  答:执行法院在执行悬赏中发现被执行人行踪或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的,会及时通知申请执行人变更或撤销执行悬赏申请。申请执行人申请变更或撤销执行悬赏的,执行法院会及时在原媒体予以公告。涉及公告费用的,由申请执行人承担。
  
  问:执行悬赏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在有履行能力并且能够履行的情况下拒绝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属于刑法规定的犯罪行为,而举报违法犯罪是公民的义务。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一条的规定: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可以向人民法院书面申请发布悬赏公告查找可供执行的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