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老太告七子女 法官执结案子挽回亲情

  
2015-12-24 14:31:46
     

都说“多子多福”,可是生养了8个儿女的冯老太却因为儿女不肯赡养的事情烦心。日前,独自生活的冯老太将在世的7名子女告上法庭,要求众子女承担赡养义务。12月21日,苍溪法院成功执结了这起赡养纠纷案,有效维护了老人合法权益,帮助其重拾亲情。

家庭不和老太告七子女

冯斌老人现已87岁高龄,与前夫王某婚后生育了四个儿女。王某逝世后,冯斌改嫁于侯某,又生育了四个子女。1990年侯某去世,冯老便随子女一起生活。

近几年,王氏与侯氏兄妹常为母亲赡养问题发生纠纷,兄妹之间相互指责抱怨,并扯皮推诿,甚至还发生辱骂抓扯。老人一气之下回到老家,独自生活。由于高龄,老人身体疾病缠身,行走不便,生活难以自理,子女们相互推诿、不管不问,再加之侯氏大儿子因意外去世,本就心情悲痛的老人便一纸诉状将七兄妹告上法院。

多方调查原为“面子”拖延不给

苍溪法院接到诉状后,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依法作出判决,七兄妹应当从2015年5月起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支付赡养费,患重病所产生的费用亦由兄妹七人平均分担。案子判了,六个子女都按法院判决如期履行,唯独侯家老三拒绝给付,冯老无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走访调查得知,侯老三前几年在石门乡场上购置了一套住房,并租了一间门面做小生意,收入微薄,孩子读书,家庭生活十分拮据。通过走访群众,大家反映他以前还是比较孝敬母亲,时常买东西回老家看望,并拿一些零用钱。但他爱面子,此次被母亲告上法庭,认为把面子给扫光了,有怨气,所以故意拖着不给。

刚柔并济法官挽回失去的亲情

12月21日,执行法官来到了侯老三的铺子前。起初,任凭执行人员怎么解释,侯老三均称自己生活十分困难,无力支付赡养费。考虑到侯老三爱面子,执行法官又找来乡镇领导,村组干部继续给其做思想工作,劝其自动履行。然而长达三个小时的劝说解释,侯老三始终无动于衷。面对侯老三的蛮横,执行法官决定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看到法警准备拿手铐将其带走时,侯老三的老婆同意按法院的判决支付赡养费。

看到事态好转,执行法官要求侯老三前往老人家送钱,并当面向其母亲认错。下午1时30分,警车带着侯老三来到了冯老太的家中。侯老三进门看见母亲,便叫了一声“妈,我错了,以后一定孝敬你”。步履蹒跚的老人一手拿着儿子递过来的兑现款,一手搀起下跪的儿子,满脸泪水……

文瀚 本报记者 田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