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幸福“甜生活”

  
2024-03-29 10:51:31
     

坐落于大渡河畔的阿坝州金川县素有“嘉绒故土·中国雪梨之乡”的美誉,是古东女国的中心,乾隆皇帝曾费时近30年两次用兵金川,才结束了金川土司割据一方的状态,让茶马古道再次响起悠悠的吆喝声、哒哒的马蹄声。


当历史的硝烟散去,人们铸剑为犁,梨香溢满金川。每到梨花盛开的春季,这座风景灵秀、历史文化悠久的小城都会向游客展露神秘的魅力。今年3月21日至25日,“行阿坝·城乡融合看金川”大型新闻采访行动在金川县举行,来自全省40多家新闻媒体的近百名编辑、记者共赴金川,见证新时代金川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做出的探索,品尝金川“梨经济”开出的幸福“甜生活”。

 

甜从梨来

“来尝尝这个雪梨糖,味道好得很!”在金川金眉雪梨现代产业园区,工作人员拿着手里的雪梨产品,热情招呼大家品尝。


“如果把金川的‘和梨在一起’饮用纯净水跟我们的泸州酒结合在一起,那就巴适了!”在琳琅满目的雪梨产品中,泸州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孔芒对一款蜜汁雪梨加饮用纯净水的梨产品颇有兴趣。

漫山遍野盛开的梨花如星火,点燃了金川繁荣的“梨经济”。金川县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原生态、高海拔雪梨种植区世外梨园,全县正沿着“雪梨品牌化、梨园景区化、梨品产业化、三产一体化”发展道路,积极推广规模化种植、技术化管理,加快推动雪梨产业融合发展。

如何让梨的“一花一叶一果”都转化为沉甸甸的“真金白银”?金川先后培育了雪梨深加工龙头企业6家,研发制作雪梨膏、雪梨糖、雪梨饮品、雪梨烘烤片、雪梨酒等制品,培育创立了“金川雪梨膏”区域公共品牌。与此同时,金川“梨经济”还向旅游观光、民俗文化拓展,当地围绕金川雪梨举办“梨花节”“雪梨采摘节”等节庆活动,以梨为主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春赏梨花、夏享清凉、秋品鲜果、冬沐阳光的四季畅游发展格局。

“花开万壑,甜从梨来。”在孔芒看来,无论是看梨花、赏梨花的旅游玩法,还是花样百出的雪梨吃法,都具有一个核心目的,那就是实现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致富。

“盛开的梨花让整个村寨都充满了诗情画意。美丽生态也催生了美丽经济,金川依托这种美景发展民宿、发展旅游,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实惠。”参观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安宁镇莫莫扎村后,甘孜日报社编委、学习强国甘孜学习平台编辑中心副主任马建华发出了相似的感慨,“甘孜和阿坝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民族风情相近,应该说在乡村振兴上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也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

“以前,我们要沿着陡峭的山路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走到公路上,生活用品和物资基本靠马匹驮运。村里的蔬菜水果也很难运出去,大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松坪村村民杨大叔对通村公路未建成以前的场景记忆犹新。

松坪村位于金川县庆宁乡,距县城17公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平均海拔2800米,全村共79户306人。

为了给居住在高半山的群众打通一条发展路、致富路,金川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2013年,顺利建成松坪村对外通道。近些年,随着道路基础设施的连续建成,现在乡村客运“小黄车”也能开进村里。通路通车后,群众出行时间由过去的两个多小时缩短到如今的20分钟,村里的蔬菜、水果也打开了销路。

“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不仅是松坪村,如今,金川县先后完成226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形成以国省为干线、县乡为骨架、村组为支脉的四纵四横七连的公路网络,公路通乡率、通村率、畅通率实现3个100%,便捷的交通随之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提速器”。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现在交通更加便捷了,这几天来我家的游客络绎不绝。”金川县鑫河梨花村民宿主人申洪蓉满脸笑意,向大家分享致富的喜悦。

美从梨来

“以前我们挑着担子,坐车去城里卖梨。现在城里人坐车进村,到这里赏花、采摘、吃农家乐。”又是一年梨花盛开季,咯尔乡金江村的农家乐老板朱学英喜气洋洋地接待着一拨拨客人。

在安宁镇安宁村,乾隆皇帝“御制平定金川勒铭噶喇依之碑”静静矗立在红漆彩绘的碑亭之中,饱尝百年风霜,威严一如往昔。金牌讲解员张诗茂嗓音洪亮,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乾隆皇帝两征金川的历史典故。这座目前川西北高原保存最完好的御碑,已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打卡点。

在距离金川县城57公里的马奈乡,盛装打扮的马奈人正在梨花环绕下跳起传承千年的“马奈锅庄”。享誉金川的“马奈锅庄”发源于嘎达山深处、大渡河之畔,兴盛于1000多年前的雍忠拉顶寺修建时期,这种激越、悠扬、欢快、浑厚的歌舞承载了千百年来数代嘉绒儿女的喜怒哀乐,一度是古东女国时期取悦女王的舞蹈,现在更是成为了吸引游客的“金川招牌”。


不仅是咯尔乡、马奈乡、安宁镇,在金川,越来越多的村落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文化,不断提升本地产业的品牌价值,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四川省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评委会办公室主任、四川日报全媒文体新闻中心主任赵晓梦看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推进,金川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金川县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把历史文化挖掘得非常好、利用得非常好。”广元日报社总编辑赵良坤表示。

四川省报纸副刊研究会原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庄剑则对一路见到的许多身穿民族服饰、漫游梨花间的游客记忆颇深,在这个美丽的三月,盛开的梨花给金川的旅游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金川县深入挖掘梨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内涵,巧妙地将这些本地元素植入梨花节暨春季音乐季等活动中,使得文化活动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业态。这不仅丰富了旅游产品的供给,满足了游客多样化的需求,更让农业生产主动对接旅游市场,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价值。”大众健康报社副总编辑伍方莉赞叹不已。

洁从梨来

在金川县政协退休干部丁德安的记忆中,这座位于阿坝州西南缘的县城,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并不容易。

上世纪,金川县城十分简陋,几座低矮的楼房零星散落在县城,一座钢筋水泥吊桥横跨大渡河,仅有的一条大街和一条后街(公路)都饱经风霜,更别提农村人居环境了。直到上世纪50年代末,金川人民才破解了基础不佳、交通不便、设施滞后等一系列难题,城乡建设不断提速。

迈进新时代,金川县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一座座“五美乡村”拔地而起。“我们邀请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人士,他们有效结合了金川特色,并把‘千万工程’经验运用到金川的规划设计全过程。”金川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祥全向大家揭秘了金川的“美容秘诀”,“全县因地制宜分为世外梨园田园综合体、嘉绒藏族文化旅游区、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生态田园现代农业区,产业格局形成一区一特色。”

漫步在金川的各个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梨花洁白美丽,早已不是昔日“脏、乱、差”的农村。“我们以前大多都在自家庭院里搭建兽舍,村子里养殖污水横流、牲畜粪便堆积,味道难闻不说,一到夏天苍蝇还连成了疙瘩。后来,我们在村干部的规划和合理引导下修建了净化池,养殖污水经过处理之后,我们可以用来种菜种花。整治了村容村貌,也使得我们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莫莫扎村民刘佳慧说。

群众不仅是乡村环境改善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在卡拉脚乡二普鲁村,村党支部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解决了随处乱排牲畜粪便的问题。“以前我们并不太重视生活环境卫生,现在外出放牧,都会自发携带铲子,及时处理粪便。”村民仁真说。

生活环境美了,文明风尚的脚步也紧随其后。咯尔乡德胜村原名“得胜村”,乾隆两征金川时期兵将战后留守此处,与当地民众融合,逐渐形成诚信、孝善、和睦的民风。因崇德的愿望,村名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德胜村”,“以德为胜”成了该村的治村理念。

农闲之余,德胜村的孝德讲堂会邀请老党员、孝子、善人讲述“孝善和俭”文化对人生的影响,告诉老百姓为什么要尽孝行善,如何通过自我改过改变命运,如何教育子女获得人生幸福、家庭和谐。不仅如此,德胜村的德胜赋碑、二十四孝图、百德墙、德胜亭更是德胜村人的精神坐标和不断警醒所有人的精神财富。

风气好了,村上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近年来,德胜村大力发展农业基地,成为了金川县的优质蔬菜种植基地之一。

一缕阳光,可以温暖一片土地;一种精神,可以引领一个时代。

近年来,金川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大力弘扬“孝善和俭”传统文化,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覆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深挖安宁镇安宁村乾隆御碑文化、安宁古镇老街人文、甘牛美丽乡村等优势资源,奋力打造“古韵新晖·印象安宁”,大力弘扬曾达“百折不饶、感恩奋进”的重建精神,聚力将咯尔乡打造为乡风文明示范乡、将沙耳乡打造为基层治理示范乡、将庆宁乡打造为党建引领示范乡,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文明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

本版文字综合自阿坝州新闻传媒中心等报道摄影:王仕文

编辑:王硼   校对:何盈巧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