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公安局罗渡派出所权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9-22 17:47:40
     

  “疫”战践初心  战“疫”显担当
  
  岳池县公安局罗渡派出所权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岳池县公安局罗渡派出所位于一代伟人邓小平的故乡——广安市,辖一镇一高新区,幅员面积7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9万余人,所辖的罗渡镇位于渠江之滨,是广安交通重镇、工业强镇、渝广合作桥头堡。该所现有民警10名、事业干部2名、辅警9名,其中共产党员13名。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8次,荣记个人二等功1人次、三等功3人次、嘉奖6人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罗渡派出所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全体参战人员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全力打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努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确保辖区的治安大局稳定。
  
  提高站位,吹响“冲锋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派出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全面落实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支部书记黄华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带头喊响做实“跟我上”的口号,连续奋战50多天。全体民辅警全体党员民辅警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以“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决心,第一时间迅速归队,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以最坚定的信念、最强硬的行动,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2月15日,所长黄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曾对确诊患者进行过治疗的医生接触,但他毫不畏惧,派出所户籍员袁龙伟曾与一名确诊患者有过近距离接触,但他俩身体体检无恙后,依然坚守防控第一线直到工作结束。民警张开创的老家在陕西,得到抗击疫情的指令后,毅然离开生病的父亲和妻子返回派出所奔赴抗疫战场。
  
  主动担当,建好“数据库”
  
  针对辖区边界长、外出人员多的情况,派出所充分利用警务大数据、物联感知技术和公安专业手段、“一村一警”机制优势和群防群治防控策略,落实专人核查工作组动态监测、主动查找、精准发现疫区返回人员的落脚点信息、与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信息,以及可疑病例人员线索,全面掌握辖区所有人员动向,及时掌握人员真实轨迹,建立湖北籍、武汉籍、重庆籍、北京籍、新疆籍、云南籍等高危地区人员信息数据库,为全县抗疫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疫情期间,该所累计入户走访350户、1000余人次,核查完善高危地区返乡人员信息2450余人,其中湖北返乡人员68人、武汉籍人员9人、重庆籍300余人、北京籍15人、新疆籍10人、云南籍100余人。经过数据核查,成功从武汉返乡人员中查出3名确诊患者。
  
  切实履职,织密“防控网”
  
  将战“疫”和护“安”放在首位,合理调配警力,护卫辖区持续稳定。面对全县共确诊5例、3例在罗渡的严峻形势,派出所严格执行县指挥部要求,强化“锁门”措施,最大限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面防聚集”。在场镇街道、高速路口、辖区交界处等重点地段设置卡点10个,采取24小时“白加黑”不间断执勤模式,全力配合卫生防疫、交通安保等政府部门开展防控工作,检查过往车辆8000余台次(含湖北籍)、车内人员35000余人,劝返车辆3000余辆,坚决防止疑似人员流出和流入。为有效遏制病毒扩散,坚决阻挡传播路径,派出所对辖区227家宾馆、饭店、麻将馆、网吧、歌城、KTV等人员聚集场所一律关停。组织民辅警配合医务人员做好隔离工作,居家观察劝测体温5000余人次,协助医学观察隔离人员30余人。通过微信群、巡逻车、广播、喇叭、走访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自身防护,保持良好心态,推进村(社区)“闭门”管理,引导群众宅在“家门”里,最大限度面防聚集。
  
  护航发展,谱写“警民情”
  
  3月下旬,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统一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派出所积极协助辖区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建立服务企业“定人、定责、定举措”的“三定”服务制度和警企“联系、联席、联动”的“三联”机制,帮助企业建立场所消毒、体温检测、错时上班、分散就餐以及应急处置机制。二是按照“一企一警”对接原则,建立警企快速反应机制,严打严防涉企违法犯罪,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三是结合防控形势,对复工复产企业,派出所主动上门逐一开展流动人口申报核查,并根据企业需求,协助排查从业人员居住史、旅行史等相关经历,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截止4月中旬,辖区内全部8家企业相继投入正常生产。
  
  战时暖警,稳固“大后方”
  

  严格执行县委“五个一律”、县局党委“七个绝不允许”规定,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疫情突袭,防护物资异常紧张,派出所组织人员多方联系,购买口罩、酒精、防护手套、防护服、测温仪等物资,确保一线执勤人员人身安全。疫情防控50多天,派出所全员坚守一线,无一人请假回家,针对想家、思念亲人等情况,所领导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加强沟通交流,对连续作战、身心疲惫的民辅警逐一谈心谈话,了解他们战时思想动态和家庭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民警刘江的小孩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突然发烧,因他正在G85银昆高速罗渡卡口参与人员排查无法回家,得到消息,支部书记一边联系医院及时进行治疗,一边安慰做好刘江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解除后顾之忧,确保队伍稳定。派出所每天对全体人员测量体温、公区消毒、发放个人防护用品、统筹管理防疫物资等工作。疫情期间,派出所未有人员感染,也无人员接受居家或医学观察隔离。
  
  汪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