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不用还? 150名大学生被骗

  
2016-12-30 10:14:04
     

“校园贷”不用还?

29所高校150名大学生被骗

武侯公本报记者陈博文/图

利用大学生身份信息,女骗子“帮”其办理“校园贷”,放款后悄悄拿走五成以上的贷款,仅把剩余的一小部分转给受骗大学生,并对其宣称“不用还”。学生们一直被蒙在鼓里,贷款逾期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越滚越大。当贷款平台向他们催债时,贷款学生才发现自己被骗,而高额的滞纳金和利息成了最头疼的事……

昨(29)日,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通报了这样一起专门针对大学生的贷款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同样是大学生,她们通过人传人、人拉人的方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连续欺骗了150多名大学生,利用学生的身份信息共贷款300余万元人民币,自己吞了150万元。

“贷款不用还”骗过150余名大学生

今年9月中旬的一天,20多名大学生火急火燎地闯进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浆洗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骗了。民警询问得知,这20余名大学生,是被人骗去做了“校园贷款”,现在已经有学生接到了贷款平台的催款电话,涉案金额非常之高。

对此,浆洗街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民警开展工作。通过询问受骗学生,民警发现,涉案嫌疑人为两名女性,她们以所谓的公司办理贷款“不影响征信、不用还款”为噱头,诱骗大学生办贷款。

经过调查,民警摸清了她们的诈骗方式。犯罪嫌疑人将骗取到的学生身份信息拿到线上贷款平台办理贷款。贷款金额到手后,她们只分给学生其中一小部分,余下的大部分贷款资金流入自己的账户,还向受骗大学生宣称:“这个是警察查不到的,分给你们的钱不用还。”

民警获悉,两人还在继续以这样的方式行骗。根据情报,今年9月29日,民警在辖区某网吧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挡获。在现场,她们正在给另外的一名学生办理贷款业务。警方了解到,其中一名嫌疑人竟然也是在校大学生。

随后,民警在嫌疑人的暂住地查获了她们的账本。经过统计,有超过150余名的大学生受骗,涉及川内外共29所高校,贷款总额超过300余万元人民币。

看学历、拼颜值7成受害学生是女性

据调查,两名嫌疑人分别叫方某和田某,方某是在校大学生。她们从去年7月份开始寻找同校和外校的大学生办理校园贷款。

在学生面前,她们谎称自己是富二代,同时还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地方的贷款平台的代理人,并虚构了一个所谓的警察查不到金融项目,以此诱骗学生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帮她们操作。“先是让我们手持身份证和学生证拍照,最后还要按照她们写好的贷款承诺书边读边录视频。此后还给了我们一个有新号的手机去附近银行办理了一张新的信用卡。剩下的事我们就不用管了。”受害大学生称,犯罪嫌疑人会把他们带到附近的网吧,向上述贷款平台申请“校园贷款”。这个过程中,受骗大学生不仅要把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拍照传过去,还要在嫌疑人的要求下录制一段视频,照着嫌疑人组织的语言读,大致意思就是“我是某某某,我自愿申请×万元的贷款额度……”

这些贷款平台会根据申请大学生学历、性别、颜值的不同,发放不同金额的贷款。一般女生比男生贷得多,颜值高的比颜值低的贷得多。据统计,150名大学生受害者中,7成以上是女性。

因为短时间内贷款平台并不会催款,受害人不会立马知情,两名嫌疑人又让已经受骗的大学生当中间人,去发展更多的人,从中给予他们10%-30%的好处费。

物欲强烈被骗后不报警反学骗术

“她们之所以会想到这样的方式行骗,是因为嫌疑人之一的方某被这样的方式骗过。”办案民警称,田某和方某是好朋友,她们共同的爱好就是花钱,买奢侈品,赶时髦。

经历了被骗,一般人肯定会去找骗子说理。但方某觉得这是一个弄钱的好办法,可以用在别人身上,于是她去找骗子学习怎么使用这个方法。学会后,和好友田某一起开始向那些不谙世事的大学生下手。“她们就是太爱买东西,而且都是贵东西,如果没抓她们,她们会这样继续骗,下一步就是计划用骗来的钱买车。”警方告诉记者,两人用这样的方法总共贷了300多万元贷款,除去贷款平台每一笔贷款的手续费,每一个中间人的好处费,以及给受害人所谓的“劳务费”,她们成功获利150万元。但当查到她们的账户时,仅剩下2万元多,骗来的大部分钱已经被她们挥霍。

落网后,方某和田某两人还认为这样不是诈骗犯罪,只是不道德的让大学生背上了贷款。“她们可能还不知道贷款诈骗超过50万元就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现在金额达到了300万元,难逃重罚。”

目前,两名嫌疑人以涉嫌贷款诈骗罪已被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但最头疼的是,受骗大学生背上的贷款已经逾期,产生了高额的滞纳金和利息,而两名嫌疑人已无力偿还,警方正在联系涉案的三家贷款平台,案件也在围绕这一系列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