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

  
2021-02-23 16:59:59
     

  ●重点监督领域包括:外卖包装材料安全、“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业态涉及食品安全及监管漏洞
  
  ●2020年7月至2020年末,全国检察机关在专项监督活动中共受理案件线索3.4万余件,立案3万余件
  
  ●直播卖货时长动辄数小时,销售商品多达几十个,中间夹杂的违法行为具有相当的隐蔽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消息称,检察机关将在“网红代言”“直播带货”涉及食品安全、野生动植物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充分彰显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的制度优势和蓬勃活力。
  
  专项监督为期三年
  
  最高检自2020年7月至2023年6月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规定了将外卖包装材料安全、“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业态涉及食品安全及监管漏洞作为重点监督领域。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7月至2020年末,全国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中共受理案件线索3.4万余件,立案3万余件,其中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立案7569件,包括农贸市场及超市农产品食品违法类4718件、网络食品违法类1887件、保健食品违法类964件。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线上经济持续火爆,但行业良莠不齐、缺乏监管等多种乱象引起不少消费者吐槽,外卖包装材料影响食品安全问题社会各界也广泛关注,这些伴随新业态发展产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对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构成了潜在侵害风险。对此进行重点监督,旨在引导各级检察院全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监管,对相关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这样“亮剑”
  
  北京铁检院通过媒体报道等渠道了解到,一些直播、短视频平台内部分用户通过“直播带货”“视频推荐”等方式销售没有食品标签、生产许可证编号不真实等“三无”食品。部分用户在通过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展示所销售的食品后,在个人主页标明微信号或其他联系方式要求线下交易,以逃避平台对交易的监管。
  
  直播卖货时长动辄数小时,销售商品多达几十个,中间夹杂的违法行为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同时现有技术条件也无法实现对直播、短视频内容的自动筛选和提取。
  
  北京铁检院迅速圈定重点人群,重点关注违法行为多发的“网红食品”“手工自制食品”领域,用关键字检索锁定部分主播,综合运用录屏、截图、录音、人工记录等多种方式固定证据。同时,检察机关还把主播引导线下交易以逃避监管等存在监管漏洞的行为纳入监督视野。随后,北京铁检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平台内直播电子商务行为监管力度。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涉案商户、用户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了更新食品经营许可信息、下架商品、下线商户等整改措施,并开展了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约谈短视频平台加强整改。检察机关还与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引导在京短视频行业领域龙头企业联合制定并签署《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营销平台自律公约》,压实平台管理责任。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