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颖!藏汉双语共传民法典

  
2020-09-01 14:25:21
     

  8月31日,川渝司法行政系统联合举办的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进入最后一天,参赛者们热情依旧,在线上发起最后的冲刺。与此同时,线下的民法典宣传活动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大。当天上午,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就开展了一场以藏汉双语形式开展的民法典宣讲活动。
  
  穿着民族服,手拿藏汉双语宣讲稿,来自四川原石律师事务所的藏族律师门木尔甲早早来到了社区活动广场。“上学路上,卓玛被楼上掉下来的花瓶砸伤,报警后无法查明具体是谁扔的,赔偿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呢?”“关于这个问题,民法典里是这样规定的……”门木尔甲精心准备了10个涉及民法典各编的知识点,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讲解。同时,他还拉来了一名藏族同胞,每讲一句,门木尔甲都会让他用藏语复述一遍,满足了在场80多名藏汉同胞的需求。
  
  宣讲结束后,许多居民积极提问。一名藏族居民提出:“我在藏区有个亲戚,他的牦牛被车撞了,他驱车去追的时候,肇事车辆翻进了沟里,车上的人也受伤了,我的亲戚该不该对此负责呢?”门木尔甲解答说:“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七条民事自助行为免责条款规定,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情况紧迫无法得到国家机关保护,不立即采取措施将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若符合这些要求,是不应当承担责任的。”之后,门木尔甲又专门来到社区,为10多名藏族青年同胞进行民法典专题宣讲。
  
  记者了解到,其实,藏汉双语的法治宣传形式在吉福社区不算稀奇。众所周知,多民族聚居是成都市武侯区的一大特色,仅晋阳街道就生活着藏族、羌族、回族、土家族、维吾尔族等11个少数民族居民2300多人。去年以来,为了让法律知识深入更多人心,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武侯区司法局创新在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区域,常态化开展了一系列“双语”法治、禁毒的宣传活动。工作中,该区结合少数民族特点,重点宣传民族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的宗旨,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活动最后,扫码下载“法治四川”客户端参与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环节如约而至,普通群众、社区干部、工作人员纷纷参与其中。“每次只有10道题,在手机上边答题还可以边查资料,这样形式很简便,让我能知道自己对民法典哪些规定还没有完全掌握。”吉福社区综治干事刘丹很快就答完了一次题,得了90分。她表示,自己经常会遇到一些居民咨询,大家问的最多的就是民法典的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等内容,为了回答得上来,她也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
  
  本报记者陈博 赵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