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区、市)监狱签约 启动标准化协作

  
2020-08-26 10:36:03
     



图为昨(25)日签约仪式现场 安源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昨(25)日,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监狱管理局在成都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是由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发起倡议,重庆、贵州、云南、西藏四省(区、市)监狱管理局积极响应、共同协商,经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批复同意后建立的。该机制旨在通过加强渝川黔滇藏五省(区、市)监狱工作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狱工作标准体系,推动实现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协作机制明确,五省(区、市)监狱按照“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协同办案、执法协作等系列机制;由成员单位每年共同商定标准化协作主题,以轮流主持的方式开展标准化工作联合调研、课题攻关;每两年推荐一批可供观摩学习的“管理规范监狱”,供协作机制各省(区)市监狱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依托五省(区、市)监狱学会、协会,每年统筹刊发一期特刊,发布课题研究成果和标准化工作成功做法及先进经验,展示五省(区、市)基层监狱标准化工作成效;探索建立民警教育培训资源共享机制,通过五省(区、市)监狱间互派民警跟班学习、交流考察,联合开展实战练兵等方式,不断提升民警规范执法水平。
  
  根据今年疫情防控总体目标任务,经五省(区、市)监狱管理局议定,2020年度标准化协作研究将以“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监狱AB门标准化管理”为目标,由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牵头主持研究,各协作省(区)市监狱管理局密切协助、共同研讨,形成标准化研究成果后,印发五省(区、市)监狱参阅参考,以此深化五省(区、市)监狱工作标准化经验交流和成果运用。今后,将按照四川、云南、重庆、贵州和西藏监狱管理局每年轮值主持协作机制日常事务的方式,确保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高效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