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 说

  
2022-01-07 10:07:10
     

  阳玉婷
  
  参加工作后,我有幸遇到了三位老师。第一位老师,是基层人民法庭庭长。她既是庭长又是“家长”,从审判业务到干警的吃饭住宿,她都要操心。我们法庭所在的普安镇曾是县城所在地,是辖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最好的片区,加上周边几个乡镇均未设立法庭,普安法庭自然而然成了全县案件数量最多、案情最复杂的基层法庭。为了更有效地化解纠纷,她总是参与送达,坚持从送达阶段就开始摸情况、搞调解,她带我跑遍了9个乡镇的大街小巷,更跑遍了大山里的沟沟坎坎。她会要求我们放下“学生气”“书生气”,带着真诚与耐心走到群众中间去,也会把最难啃的“硬骨头”留给她自己。
  
  她做事斩钉截铁、刚毅果决,能稳稳应对各种大场面;她也是一个心有柔情、办案讲良心的人,会为了妥善处置每一起民生案件而多方奔走、苦口婆心;她更是个严于律己、慎言慎行、铁面无私的好榜样,用一身浩然正气维护法律尊严。她坐在法庭上身着法袍时的威严形象,是我能想象到的女法官最美的模样。
  
  我以为我努力工作就是为了终有一日能够成为她,结果一年半以后,我“被迫”当了“叛徒”并遇到了第二位老师——剑阁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
  
  都说办公室工作纷繁复杂,在他手里却条理清晰、责任到人。他很乐观,面对批评建议总是虚怀若谷、从善如流;他也有“脾气”,规章制度绝对遵守,“后门”“方便”绝不通融。他很“小心”,做任何事都是高度负责、全身投入、细中求精;他很“大胆”,当我们有自己的观点时,他会放手让我们去干,给我们绝对的信任。他在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虽说综合部门的工作很难进行量化,但他不断“后退”的发际线见证了一切。
  
  一开始,我对从基层法庭转到综合部门的转变很不适应,面对我的无知与失误,他总是非常宽容:“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是啊,没有人生来就会,只要肯下功夫去学。我开始学着适应环境、适应岗位、独立思考,在老师的鼓励中建立了信心,在他毫无保留的教导与帮助下逐渐成熟。然后,当上级法院发来调训函,渴望有更多学习机会的我自愿当了“叛徒”并遇到了第三位老师——广元中院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他总说自己是全省法院宣传战线上年纪最大的,他也的确是宣传战线上的“老人”了。在他36年的法院生涯中,除了刚刚参加工作任书记员的3年和中间担任基层法庭庭长的5年时间外,其余时候,他都和文字材料“搅”在一起。他写过的先进典型已经“红”了很多年,他总结的经验材料已经成了规章制度且运行顺畅,他编撰的报刊收录在广元中院的院史陈列馆,他带的徒弟陆续离开新闻中心并在各个部门独当一面……据不准确估计,他写的稿子连起来,大概可以绕广元中院的机关大楼500圈以上。
  
  他有满腹“牢骚”,会因为一个没有及时掌握到的新闻线索而抱怨,会因为一个没有记录下来的精彩瞬间而懊恼,会因为我跟不上他的写作思路而着急,会因为长时间离开了挚爱的审判岗位而感到遗憾。他也有满腔热情,他仍积极慎重地对待每一篇材料,会快乐地奔波于新闻一线,会在深夜或周末的苦思冥想中把办公室弄得烟雾缭绕,会定期保养相机并时刻准备奔赴每一个“战场”……他的桌子上有一块小牌子,写着“勤为桨、善作舟”,一如其人。
  
  其实,三位老师从未对我说教过,但他们的一言一行教会我良多。我想,在法院,纵然“闻道有先后”,但“朝闻道、夕死可矣”;纵然“术业有专攻”,但都是“为人民服务”;纵然“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浅草才能没马蹄”,如是而已。
  
  案前岁月流水过,催得少年也白头。从初出茅庐到转眼间奔赴而立之年的我也会努力走好自己的路。
  
  你看,前路漫漫,月色微明,星光满天。
  
  (作者单位:剑阁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