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有新骗术出没

  
2023-10-11 14:23:53
     

  案例一
  
  20 吨货怎么凭空消失了?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近日,汪先生将一面写着“雷霆出击破案神速,追赃挽损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柏合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其找回被骗的20吨货物。
  
  8月24日,汪先生在某货运平台上发布了一个订单,需要将价值35万元的20吨废铝从四川德阳运输至重庆黔江的某回收厂。订单发布不久,一名自称是黄某某的货车司机主动联系上了汪先生,谈好价格后,黄某某上门装货。没过多久,黄某某便打电话要求汪先生支付运输费用,汪先生随即向黔江的回收厂核实,然而回收厂却告知并未收到这20吨的废铝。
  
  “我明明已经把一车货送到了你说的地方,凭什么说没有收到?”“你哪里送到了?我的收货联系人连你货车的影子都没见到!”“你不是说要送到成都龙泉驿的这个公司吗?”“明明在网上给黄某某说送往重庆,他怎么会把货物送到了成都龙泉驿,还理直气壮地找我支付运输费用?”在和司机黄某某的争执中,汪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这笔交易中一定存在乌龙!汪先生赶紧前往货物所在地成都龙泉驿。赶到后,汪先生才发现这批货早已被卖掉了,买家彭某表示自己以30万元的价格从一男子处购买的。
  
  货被“吞”掉了!汪先生来到柏合派出所报案,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原来,犯罪嫌疑人非法获取到了货车司机黄某某的身份信息,先冒充司机黄某某接下了汪先生的运输订单,套取汪先生货物的信息后,又冒充货主汪先生,在网上向真正的司机黄某某派送运输订单,同时与成都龙泉驿的买家联系,以低价将这批20吨的废铝出售。
  
  就这样,毫不知情的司机黄某某便按照犯罪嫌疑人的指示,将货物运输到了龙泉驿。卸货后,买家彭某将款项转到了一名田姓男子的银行账户中。
  
  办案民警对被害人汪先生、司机黄某某以及买家彭某三条线同时开展侦查,迅速锁定了银行卡主田某。8月29日,犯罪嫌疑人田某在湖北武汉被抓获。原来,田某为贪图小利,将银行卡出借给了他人进行“跑分”洗钱,被诈骗人员用来充当收受赃款的账户。田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感到十分后悔,但为时已晚,龙泉驿公安以“帮信罪”对田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目前,30万元已全部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
  
  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手机卡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切勿贪图小利,让自己的银行卡成为犯罪人员的“提款机”。进行网上交易时,仔细核实买方、卖方以及承运方的身份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案例二
  
  FaceTime 来电 被骗 2 万元

  
  FaceTime是苹果公司iOS和macOS内置的一款通话软件,两个装有FaceTime的设备之间可实现通话,如果通话双方均装有FaceTime并知道对方苹果ID的情况下,便可点对点拨打通话。不料,在诈骗人员利用下,这款通话软件成为新的诈骗工具。
  
  近日,记者从广安市公安局获悉,诈骗人员频繁通过FaceTime通话实施诈骗,通过“屏幕共享”,“客服”要求受骗人将2万元转至指定账户进行“资金清算”。
  
  广安市广安区市民邓女士近日接到一个FaceTime通话,对方自称支付宝官方“客服”,来电是为了告知邓女士,其注册的支付宝账户异常,需要及时处理,否则就会影响个人征信。一开始,邓女士不太相信对方的说辞,直到“客服”向其提供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网站链接,当她点击进入后发现,上面不仅有自己的名字,还显示多个网贷平台账户都处于“待处理”的状态,且征信安全系数低。邓女士慌了,立即咨询“客服”该如何消除。“客服”告诉她,因其账户信息错误,导致名下额度被借用,唯一的解决方案是将名下银行卡的钱转到银行“资金清算”账户,才能把网贷账户“异常信息”转为正常状态,清算结束后再返还资金,恢复征信。
  
  深信不疑的邓女士在“客服”的指导下,下载了某远程会议App,加入网络会议聊天室,开启了屏幕共享,进行“在线清除”。在网络会议中,对方通过“屏幕共享”得知了其银行卡内的2万余元存款信息。随后,“客服”要求将2万元转至指定账户进行“资金清算”。为尽快清除自己的“不良记录”,邓女士立即将钱转至指定账户中。随后,“客服”告知“资金”已转入银行,等次日“清算”结束后便可到银行柜台取出。
  
  第二天,邓女士去银行取钱,却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根本没有这项业务,当其再次联系“客服”,发现对方已经“失联”。此时,邓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警方提醒
  
  近期,诈骗人员频繁通过FaceTime通话实施诈骗,请广大群众不要随意接听,一定要仔细甄别,切记:凡是提及转账到指定或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邓芦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案例三
  
  “百万保障”到期,取消续费这样办……
  

  “我要是之前认真看你们的反诈宣传就对了,就不会被诈骗了。”洪雅居民熊先生面对民警十分懊悔。由于被诈骗人员精心编制的圈套“套住”,他遭受经济损失2万余元。
  
  事情得从8月17日那天说起,当天,洪雅县公安局七里坪派出所接到上级预警指令,辖区47岁的熊先生正在遭遇诈骗。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电话联系熊先生并立即驱车前往其住处进行劝阻。电话中,熊先生称正在和百万保障的“客服”沟通,想关闭自己订制的“医疗保险”。民警让熊先生立即停止联系,并明确告诉他对方是诈骗人员。
  
  “对方说他们的平台上显示,我在去年办理过的一份‘百万保障’保险马上到期,问我要继续购买不?”“这是近期典型的‘百万保障’诈骗,我们必须马上见面!”听到电话里熊先生有些犹豫的声音,民警加快了开车的速度。
  
  原来,当天11时左右,熊先生接到一个来自西安的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微信客服人员,称熊先生在微信付款中购买了百万保障,现免费服务期限到期,问其是否需要解除这项服务,不解除的话每月将扣除800元服务费,逾期不缴费会影响征信。熊先生一听需要缴费便急忙叫“客服”帮助其取消。随后“客服”将熊先生“推送”给另一个“同事”,以便指导熊先生关闭保险。
  
  另一位“客服”接手后,诱导熊先生下载了一款名为“Zoom”的App并被要求共享屏幕进行账户解绑。熊先生照做以后发现,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对方都“一目了然”。由于熊先生的手机银行登录方式使用的是指纹登录,“客服”无法第一时间掌握。于是,“客服”又“施展”了“新花样”。
  
  “客服”称熊先生的银行卡“需要先办理流水记录才能关闭服务”并提供了银行账号给熊先生,要求其退出银行App,按照自己提供的网址登录所谓的“中国银联在线网站”进行“流水办理”。没有多想,熊先生分两笔将2万余元转到了自己的“虚拟账户”中。随后,“客服”声称熊先生“操作失误”,后台并没有收到熊先生的转账,要求其缴纳更多的保证金。双方正在争执时,熊先生收到了民警的劝阻通知。
  
  民警立即告知熊先生把名下银行卡挂失,并对其家人讲解冒充客服的诈骗套路,“退订、取消‘保险’‘VIP会员’这样的业务,否则将自动扣款,这都是诈骗,绝不能信”。听了民警近一个小时的宣传后,熊先生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并在民警的指导下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警方提醒
  
  “百万保障”是支付平台为用户自动开启的安全保障,不会“到期”“过期”,不用“缴费续保”,凡称退订、取消“百万保障”业务的,都是诈骗。 徐雅兵
  
  案例四
  
  投资种酒 不仅升值还能买原始股?

  
  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接到多名市民报警,称遭遇诈骗,损失数十万元。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该案发案时间还得从2021年算起。2021年,一名自称是成都某酒企员工的周姓男子在德阳市区各市场内游走,专挑老年人发放传单、推销酒类产品。“他自称酒厂有投资活动,购买4999元一坛(50斤)的种酒埋进土里,以后不但可得到年份陈酿,还可能得到升值带来的实惠。”民警说,他还带有意向的投资人前往位于成都市某区的酒厂参观。在此之后,周某成功拉到了一些投资人。“根据我们的调查核实,在2021年,周某所宣传的事情基本属实,可是后来从2022年开始到2023年,就发生了变化。”民警说道。
  
  民警调查了解到,2022年开始,周某就已经被酒企辞退。虽然没有在该酒企工作了,可周某依然在德阳市区干着原来的工作,目的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日常开 销和偿还私人债务。
  
  2022年到2023年期间,周某不但继续以这种方式推销购买种酒,甚至还告诉别人,凡是购买了种酒的人,还可以获得购买酒厂股份的资格,酒厂上市后可以获得高额回报,并私自伪造“自愿购酒储存合同”“股权证”“工作证”“收藏证”等资料。用这种方式,周某先后拉了十余名投资者。
  
  今年上半年,有投资者找到周某,询问投资回报和公司上市等事宜,可周某却以各种理由回避对方和转移话题。起了疑心的投资人赶到周某的公司了解情况,才了解到周某早已被辞退。
  
  掌握情况后,民警立即对周某身份展开调查。经核查,周某系罗江区人,是一名吸毒前科人员。随后,周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到案后,周某对其离职后伪造证件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经公安机关调查,截至目前,周某先后诈骗德阳本地十余名受害者共计70余万元,所得钱财全部用以个人开销和偿还债务。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赵彬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