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工作室”倾情帮扶破碎家庭实现“大团圆”

  
2023-04-06 10:23:26
     

亲情会见活动中,沙某见到了妻子和孩子 攀西监狱供图

  
唐玉饶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3月25日,攀西监狱特别为服刑人员沙某一家安排了一次亲情会见活动。当离家出走5年的妻子出现时,沙某楞住了,随即流出了激动、悔恨的眼泪。活动现场,一家人悲喜交加的哭泣,让在场的民警无不动容。
  
  据了解,沙某因犯运输毒品罪锒铛入狱,妻子感到绝望而离家出走,3名年幼的孩子由沙某的父母抚养。沙某的母亲患有慢性肾衰竭等多种疾病,父亲也因车祸不能干重活,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妹妹,家庭经济情况相当困难,主要依靠在广西做生意的沙某弟弟帮助。2019年以来,沙某的3个孩子相继被纳入攀西监狱“青松工作室”持续帮扶名单,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这个家庭的困难。
  
  沙某一家和沙某的父母一家先后从越西县自主搬迁到西昌市,受迁入时间的影响,沙某父母一家四口人的信息没被录入西昌市已自主搬迁系统数据库,所以沙某的两个妹妹难以在迁入地公立学校上学,只能就读某私立学校,上学费用成为沉重负担。
  
  今年3月初,沙某向“青松工作室”反映,不知为什么女儿不愿意读书了,心里特别着急,请求帮助劝说女儿回学校读书。“青松工作室”民警立即联系镇、村干部一道开展家访,做劝返复学工作。在家访过程中,民警得知沙某的母亲病情加重,沙某的大妹也辍学了。原来,同为初二的两个孩子无心上学,想以辍学的方式来减轻家庭负担。当天,民警便为沙某的两个妹妹找到了资助人,解决了两人的上学费用。3月8日,沙某的女儿和大妹都回到了学校。
  
  为进一步解决沙某的家庭困难,民警萌发了把沙某的两个妹妹转到公立学校就读的想法。经攀西监狱关工委(办公室设在“青松工作室”)协调,在当地镇政府、西昌市农业农村局自搬管理服务中心、西昌市教育和体育局的关怀下,沙某的父母和两个妹妹的信息被补录入到西昌市已自主搬迁系统数据库。3月20日,沙某的两个妹妹转入公立学校。攀西监狱关工委正在协调地方政府,帮助沙某的3名子女申请低保。
  
  同时,“青松工作室”民警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沙某妻子的电话,在民警的劝说下,感到家庭有希望了的沙某妻子从江西赶回家,打算在西昌找份工作,便于照顾家庭。这也是安排这次亲情会见活动的原由。沙某的父母、岳母、妹妹等都参加了会见。
  
  亲情会见活动中,沙某和父亲哽咽着表达了对攀西监狱帮扶的感谢,教导孩子们要好好学习,要感恩党和政府、监狱、资助人的关怀和帮助。
  
  攀西监狱“青松工作室”聚焦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困难帮扶,利用狱地协作和狱社协同资源,建立了“政府、监狱、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关爱帮扶机制和多元助学项目体系,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权益维护、助学帮扶和心理援助等工作。多年来,“青松工作室”协助解决无户籍孩子落户120人,帮助56名适龄儿童和少年入学、复学、转学、升学,对接落实帮扶资金267万元,累计助学2570人次,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