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将最美年华奉献给公证事业

  
2021-08-13 10:26:59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如果不是突然确诊神经内分泌肿瘤,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公证员徐瑞将在8月迎来自己的35岁生日。曾经,意气风发的徐瑞许下愿望:“希望在我活着的时候,能多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情,多帮助一些人。”然而,遗憾的是,命运没有给她留下足够完成心愿的时间,就在上月,徐瑞因病去世。
  
  对徐瑞来说,公证员代表了一种社会责任,竭尽所能做些平凡善举亦是忠诚履职的方式,为此,她曾在疫情期间多次前往定点医院提供公证服务,即使重病在床,也无偿为他人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疫情之下用逆行诠释公证的社会价值
  
  2020年2月,疫情形势严峻。徐瑞接到了一个特殊的公证申请:一家收治发热患者的定点医院有名病重老人请求办理遗嘱公证,需要公证员上门服务。为一次收费并不高的遗嘱公证冒险,或许在旁人看来并不值得,但徐瑞还是受理了申请,并按工作惯例进行了报备。“别人门都不敢出,你还敢去定点医院?”同事惊讶地问。徐瑞说:“当事人病得挺重的,我怕再不去就来不及了。”不久,老人家属给徐瑞打来电话致谢,原来老人在办完公证后的第二天就陷入昏迷,几天后就去世了。
  
  “幸好我去了,老人家真是撑着一口气等公证员,我要没去他该走得多遗憾……说心里话,我觉得自己这趟很值。”徐瑞的同事胡熙回忆说,那次公证后徐瑞在家隔离了两周,不能出门、上班,而这种不惧危险逆向而行的上门服务,她在疫情期间做过好几次。
  
  受疫情影响,很多公证需求转移到了线上,为此,蜀都公证处开展了线上公证服务试点工作。作为第一批轮班值守的公证员,徐瑞的工作电话几乎被打爆,时常在半夜接到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咨询电话,24小时在线为当事人答疑解惑;也时常顶着处在崩溃边缘的网络,手把手教当事人完成线上公证流程。“一天要接几十个电话,说到嘶哑,累到爆炸,感觉自己要憋出内伤了。”同事邹涛还记得,坐在隔壁工位的徐瑞有时会笑着抱怨两句辛苦,但转头又主动给当事人打去电话询问情况。
  
  在同事、当事人眼中,徐瑞在工作上很热心体贴,曾有名女当事人遭遇了家暴,半夜给徐瑞打电话求助,她立即连夜为对方想好对策,即使第二天当事人反悔不愿再做证据保全,她还是叮嘱对方要备份聊天信息留存证据,必要时自己也可以再提供帮助。10多年的公证生涯里,徐瑞就是通过这样一件件小事不断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逐渐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公证员”。
  
  两次患病以热爱谱写公证的拳拳之心
  
  生前,徐瑞曾调侃过自己是个“运气不太好的人”。1986年8月,徐瑞出生在雅安,先后在成都大学、四川大学攻读法学专业。2007年,徐瑞成了蜀都公证处的公证员助理,从此开始追逐自己的“公证梦”。工作之余,她先后参加了3次法考,并在2018年获批公证员执业资格,眼看圆梦在即,徐瑞却被诊出患有甲状腺癌,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才重返岗位。
  
  去年10月,频繁腰痛的徐瑞经华西医院多次会诊,被诊断为神经内分泌肿瘤,这是一种罕见病,且病情来势汹汹、扩散迅速。确诊后,医生曾告诉徐瑞,手术成功的希望渺茫,没有手术的必要了,只能依靠化疗保守治疗,她却说:“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也愿意赌一把,我还要陪女儿长大,我还要给妈妈养老送终,我还要当个好公证员……”因为化疗,短短数月间,徐瑞迅速消瘦、大量脱发,每天都需要忍受剧烈疼痛,严重时甚至需要一次性吃下十几片止痛药,一度因为胃出血引发休克。
  
  即便如此,躺在病床上的徐瑞也忘不了自己的工作。住院时她创建了一个微信咨询群,在群里为500名合作客户提供无偿的法律答疑和公证咨询。随着病情加重,徐瑞没有精力继续在群里解答大家的问题,她便找到和自己关系最好的同事邹涛说:“我离死亡可能很近了。这个群里经常有人提问,以后请你帮我给他们解答吧。”
  
  离世前,徐瑞曾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想念我的工装,我的人生价值、理想和梦想,我为之奋斗努力的这段旅程,胸章、领带、国徽和吊牌承载着我所有的青春和希望……”遗憾的是,2021年7月5日下午,徐瑞还是走了,她终究还是没能如愿再次穿上自己的工作服。这一天,距离她的35岁生日,只有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