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归属起纠纷 法官上门来调解

  
2021-07-28 11:31:43
     

 

  本报讯(丹巴法 且祖奎 李阳)近日,丹巴县法院受理一起物权保护纠纷案,先后几次上门组织调解工作,成功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于次日给付完毕。
  
  该案中,原告加某是丹巴县边耳乡党岭村村民,被告白某现住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原告与其养母更某在案涉房屋居住,后更某的孙侄女与被告婚后也搬至该房屋居住。更某去世后,原被告均搬出去居住,但案涉房屋所有权未达成协议。2013年,被告夫妇将翻修的案涉房屋卖与同村村民后搬到道孚县居住,原告多次追要部分卖房款无果,后起诉至法院。
  
  边耳乡地处丹巴县与道孚县交界处,主要居住人群多为牧民,在办案过程中,承办人了解到原被告双方均无法用汉语交流,且双方直系亲属各不相让,有矛盾激化的隐患。承办法官通过反复沟通和思考后,认为本案的症结在于双方亲属的阻扰与抵触。于是,法官找到了双方认可的翻译人员,先后几次深入党岭村,向双方当事人与双方亲属进行沟通与释法,耐心进行调解,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于次日给付完毕。
  
  “在地处偏远的农牧区,部分牧民群众法律意识不强,若产生矛盾纠纷不及时处理,容易激发双方家族的争斗,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本案的主审法官表示。该案的顺利审结,充分发挥了承办法官的主观能动性,在顺利结案的同时,保证了牧区群众对法律、对法院、对法官的信任,维护了法律权威,起到了办结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释法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