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执行人占房不露面 法官定制“叫醒服务”

  
2021-07-27 11:14:15
     

 

  本报讯(记者 罗孝伟)玩消失、拒接电话、无视公告、“躲猫猫”……在大英县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判决生效并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胡某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直到其名下抵押给银行的房产司法拍卖成功后,胡某仍占房不露面。怎么办?经过前期调查,掌握了胡某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后,16日清晨6点,大英县法院执行干警直奔胡某仍占用的房屋,通过“叫醒服务”和释法说理,最终,胡某同意在规定时间内腾退。
  
  此案件执行为什么这么困难呢?因为该房屋内物品众多,且在7楼,又没有电梯可供乘坐,强制腾退十分不便。执行法官认真研判案情后,除了让周围的邻居和社区工作人员帮忙留意动向外,还发动干警路过或下班散步就去标的房屋处“转悠”,查看胡某是否仍然居住在该房屋内,以了解清楚其作息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方线索汇总后终于“摸清”了胡某“早出晚归”的套路,执行法官李易立即召集强制执行组干警开会,为被执行人量身定制早起“叫醒服务”。
  
  17日,天才刚亮,强制执行组干警已集合完毕,直奔被执行人家中。宁静的清晨被急切的敲门声打破,胡某睡眼惺忪地开了门,执行人员立即向其亮明身份,并要求其配合法院工作。胡某睡眼惺忪地叹道:“你们也太早了吧。”执行人员告知其如果拒不搬离的法律后果并明确告知其行为可能构成拒执犯罪,同时法院也会启动强制腾退程序,房屋最终还是必须要交付给买受人。一向比较抗拒的胡某权衡利弊后,请求执行法官再给予一定时间用于房屋腾退,承诺将自行搬离并将房屋交付买受人向某。执行干警通知向某到来,双方就交房时间达成一致,最终该房屋得以顺利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