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人民法院举行建院70年系列活动

  
2020-06-04 13:07:08
     

忆往昔峥嵘岁月 展未来奋勇前行
  
富顺县人民法院举行建院70年系列活动

  



富顺县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老照片



富顺县人民法院的干警队伍和硬件设施都有了质的飞跃



富顺县人民法院庆祝建院70周年知识竞赛现场


  
  富法宣 谢方伟 本报记者 郭建民 文/图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翻看的卷宗,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伏案到夜深的你,同事们都已想不起,刚来报到时懵懂的你,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当年的你……”这首根据《同桌的你》改变的歌曲,在富顺县人民法院建院70年系列活动上,被该院全体干警唱响!
  
  1949年底,伴随四川解放,旧的司法制度被废除,新中国的法制建设掀开了新篇章。1950年5月,富顺县人民法院正式成立,70年来,富顺县人民法院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见证了中国法治的发展进程,记录了法院人的奋斗足迹。
  
  致敬!最可爱的人  
  
  “我1950年参加工作,1955年的时候,全院包括炊事员一共才18人,那时条件很艰苦,交通基本靠走,法官办案经常是月初出发,到月中才能回到院里。”今年已89岁高龄的江庶仁老人对刚入院时的工作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1970年,富顺县人民法院的干警队伍和办公环境都有了质的飞跃:干警人数从建院时的数人增加至122人;几间既是办公室又是寝室的平房,变成了气势恢宏的综合审判大楼;审判法庭从简陋的小桌、方凳,变成了宽敞庄严的法台、法椅;曾经的大檐帽和肩章,演化成了如今更能体现法官职业特色的法袍和法徽。
  
  要说变化最大的,要数那群最可爱的法院人。铁打的审判大楼,流水的法院干警。他们有的意气风发,博晓中外;有的伫立良久,初心不改;有的两鬓斑白,壮志满怀。那些年的他们,在泛黄的照片里,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在峥嵘岁月里,留下了不灭的印记;在法治建设的进程里,书写了壮丽的华章。当人们再看到这些照片,或会心一笑梦回青葱岁月,或眼泛泪光感叹时光易老,而法院人的故事还在继续。
  
  这些年,富顺县人民法院这个大家庭走了一些人,却来了更多的人,从前的会场总是稀稀朗朗,现在开会坐得满满当当。“前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年轻一代干警有活力、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接过法院荣誉接力棒,让法院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传承!奋斗的足迹  
  
  富顺县人民法院审判大楼跟随城市重心多次转移,将迁至北湖南路大转盘。审判大楼的变迁,也承载了富顺县人民法院人的奋斗足迹。经过简单布置就是一张审判桌,国徽高悬即开始一场巡回审判,这并不妨碍千人自发摇旗呐喊、热情参与审判,岁月在简陋的审判场所上留下了光辉的痕迹。还记得铅质打字机吗?那时的法院书记员记录后将字模刻到蜡纸上,再把蜡纸平铺在油墨箱里,用类似刷墙用的滚筒蘸了油墨一页页印文书。
  
  法官服的变化,悄然记录下法治进程步履。从中山装到军警服,从军警服到西服、大檐帽,再到法袍,法官服越来越突显鲜明职业特色。面料、款式之变,展示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审美观念的转变、管理理念的转型、服务理念的提升。曾经的制服变成一种记忆,却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富顺县人民法院人不忘初心,在司法改革浪潮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法院建立之初,只有刑事审判、民事审判两类业务,那时没有相关法典,办案全靠经验。”富顺县人民法院一位退休老法官回忆说。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
  
  2019年,“四川微法院”正式上线,该平台不仅可远程立案、与法官在线沟通,还可实现庭审、执行等工作的远程流转,真正破解了群众打官司“跑累”“问累”“诉累”,法院诉讼服务进入掌上智能时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富顺县人民法院运用该平台,开展网上立案、视频调解、云端庭审,借力智慧法院建设,巧解群众燃眉之急,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中借势,为司法进步注入现代元素。
  
  坚守!为民的初心  
  
  威严宏伟的审判大楼、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审判庭、科技感十足的执行指挥中心……法院办案条件在改善、办案方式在改变、办案制度在改革,不变的是公平执法、服务群众的初心。公开透明的司法彰显了法院敞开大门、接受社会监督的底气;便捷的立案方式、科学的审判流程、健全的执行机构,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机构改革、法官员额制正在挖掘和释放出新的生命力。
  
  富顺县人民法院受富顺县深厚的井盐文化、人文文化熏陶,立足县域文化,结合审判实务,强化服务意识,争创一流法院。近年来,该院年均办理案件超7000件,居自贡全市第一。该院设有16个业务和综合部门、5个派驻人民法庭,在职干警122人,员额法官44人,大学以上学历110人,占干警总数的90%。
  
  该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凝心谋发展,奋力创佳绩,谱写了一曲曲弘扬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的不朽篇章,赢得了富顺县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近年来,富顺县人民法院历获“全国优秀法院”“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3人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200余人次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法院等上级机关表彰。
  
  富顺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刚表示,2020年,富顺县人民法院将深入推进“六个实质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狠抓诉源治理和繁简分流,强化人才培养,为服务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积极贡献。
  
  奋进!谱写新篇章 
  
  5月29日,富顺县人民法院举行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在一段纪念片中拉开帷幕,片中,该院89岁的退休老同志江庶仁深情讲述其上世纪50年代进入法院工作时的情景,感慨时代和条件的变化,祝福富顺县人民法院生日快乐。
  
  黄刚致辞时说,富顺县人民法院的70年,既是承载使命的70年,又是铸就辉煌的70年。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富顺县人民法院人头顶国徽、肩扛天平、手握法槌、胸怀法度,用青春与热血书写绚丽篇章。黄刚鼓励全院干警要以建院7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发扬“公正高效、清廉勤勉、团结协作、勇争一流”的富顺县人民法院精神,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推动审判事业实现新发展,谱写千年古县新篇章。
  
  在知识竞赛上,参赛干警们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抢答党史、院史、法律常识等各类题目,丰富了知识储备,激发了竞争意识,加深了同事间的情谊。
  
  在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中,全体干警写下对10年后的自己想说的话语,埋下写着希望的纸条,也更加坚定了信念和理想。系列趣味运动安排了趣味保龄球、空中套物、盲人敲锣、趣味足球、穿针引线、滚铁环六个项目,形色各异的活动道具让干警应接不暇,新鲜好玩的游戏规则让参赛选手开了眼界。干警们在运动中跑出了汗,笑弯了腰,更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干警们的笑颜贴满了笑脸墙,以欢笑送别法院和自己的过去,未来必将乐观前行、披荆斩棘。
  
  富顺县人民法院坚持以文化人,将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建院70周年庆祝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该院全体干警在活动中舒缓压力、愉悦心情,更加铭记富顺县人民法院人的干事创业精神,必将在未来的审执工作中扬帆破浪、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