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各界群众畅谈政法为民身边事

  
2020-05-19 10:29:40
     



宣传栏前,市民认真学习



民警在学校外的马路管理交通秩序



出租车司机钟秋林向民警讲述事发经过



徐瑞泽和民警一起参与巡逻

  朱荷文 李月萍 本报记者 杨棕贤 文/图

  夯实政法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以来,雅安市政法系统推出一系列改进和加强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务实举措,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安全、公平正义和权利保障的新期待、新要求。政法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在2019平安建设满意度群众测评中,雅安市跃居全省第一,3件案件入选全省十大涉黑恶及“保护伞”典型案例。

  2019年,你有哪些政法获得感?你的身边有哪些变化?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雅安各界群众,看看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政法为民事。退休教师在休闲中感受法治“温度”“法治宣传的渠道和形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贴近群众,我们在休闲娱乐中就能感受到了平安建设的‘温度’和‘厚度’”。市民李坤秀是一名退休教师,她每天都会带着孙女逛公园,看到公园里的法治故事宣传,她总会停下脚步给孙女讲一讲。记者注意到,公园宣传栏内容不仅有案例还有对案件的经验总结和对应的预防措施。不少宣传资料上还印了二维码,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便能了解相关知识,也可以快速方便地办理业务。

  近年来,一大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陆续建成,不仅为群众知法学法提供了一个好去处,也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之余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此外,各政法部门还纷纷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网络、短视频、公众号等载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与市民互动。学生家长“护学岗”让上学路更安全

  早上8点,天全县始阳中心校四年级的学生李慧阳进入学校后,又转身向正在指挥交通的民警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每天上学放学时段,始阳中心校门口总会出现一道蔚蓝色的风景线,学校的铃声还未响起,“护学岗”的民警已经提前半小时到岗,清理周边车辆、管理交通秩序。

  设立“护学岗”能有效缓解学校门前路段的车流压力,也保障了校园周边道路的安全和畅通。“看见警察指挥交通的身影,对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我们家长放心多了。”不少家长对此举纷纷点赞。

  据悉,雅安各区、县公安部门在辖区学校附近的重要路段均设立了“护学岗”,为学生筑起了一道校园安全屏障,得到了家长的由衷好评。

  出租车司机

  人在“天网”下安全感十足

  钟秋林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从业多年的他见证了近几年雅安的变化。以前晚班时,街头会见到醉酒闹事的,对于这些人他一向敬而远之。但钟秋林告诉记者,这两年这种情况明显减少了。

  2019年7月18日晚,钟秋林救助了一名醉酒男子,男子清醒后却认为是钟秋林撞了他,并要求赔偿,有口难言的他只能报警处理。民警查看监控后发现,该名男子是骑电单车自行倒地的,是钟秋林出手相助反被讹。“现在‘天网’监控遍布雅安大街小巷,身处在这张‘网’下,安全感十足。”钟秋林告诉记者。

  近年来,雅安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市已有602个村(社区)“雪亮工程”投入使用,1002个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联网运用。随着雅安智慧公共安全系统、市综治中心项目的建成,雅安社会公共安全和治安防控的综合水平显著提升。

  “三雅红袖”

  群防群治社会更和谐

  徐瑞泽是雅安市雨城区“三雅红袖”的一名成员,下班后他就会换上“红马褂”投入到巡逻任务中。“三雅红袖”义务巡逻队是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一项措施。早在2018年巡逻队成立之初,徐瑞泽就带头加入了“三雅红袖”,前后参与了“积极组织帮助群众寻找丢失财物”“提供线索,和民警一起开导青衣江河边情绪激动的少年”……一件件事情都让徐瑞泽深有感触:我不仅是“三雅红袖”的参与者,也是收益者,就我们大院而言,有了巡逻队后明显更加的安全稳定了,邻里关系也十分和谐。

  群防群治是社会基层治理的一项有效措施,“三雅红袖”“茶园义警”、社区志愿者……群防群治队伍在雅安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雅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更上了一个台阶。2019年,雅安市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0%、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