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区法院多措并举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19-12-17 10:44:57
     


龙泉驿区法院走进该区实验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开讲法治安全教育课
 


在十陵中学进行拒绝校园欺凌讲座
 


在和平小学校园广播站开展拒绝校园欺凌法律知识讲座
 


在十陵小学进行拒绝校园欺凌讲座


    

本报记者赵诗柯

电影《少年的你》反映了校园欺凌、被性侵等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事件时有发生。如何让“少年的你”远离校园暴力?又该如何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延伸职能,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强化回访帮教,交出了一份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优秀答卷。

“同学们,如果你遇到了校园暴力,应该怎么保护自己呢?”……12月9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十陵法庭庭长曾羽巾来到该区友谊小学,开展“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专题法律知识讲座。活动结束后,该校六年级学生陈晨告诉记者:“这堂讲座让我明白了乱起绰号也是校园欺凌行为,面对这样的行为我们应该勇敢说‘不’,平时和同学好好相处,友善待人。”

据悉,此轮“拒绝校园欺凌”专题法律讲座是“法律进校园”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龙泉驿区法院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重点。近年来,龙泉驿区法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普法教育和犯罪预防,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及判后帮教,把看似冰冷的法律融入温暖的亲情,取得了良好成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

发挥专业职能

体现法治关怀

今年9月25日,龙泉驿区法院、区检察院、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等10家单位共同签订了《龙泉驿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框架协议》,标志着龙泉驿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保护、学校保护、家庭保护四位一体的立体化社会支持体系正式落地。

作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要一环,龙泉驿区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的审判工作。2015年,该院成立了少审庭,与刑庭合署办公,在刑事审判工作中严格贯彻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关刑事政策的措施。在审理前,该院审判人员坚持对监护人或家人进行调查了解,掌握被告人的成长经历及实施被控犯罪前后表现等情况;在审判过程中,严格把关,及时告知各项法定诉讼权利,为未成年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委托或指定辩护率达到100%;在庭审中,通过“寓教于审”的工作方式,把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教育、感化、挽救贯穿于整个审判过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统计,2019年至今,龙泉驿法院共审理11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涉案人数15名,与同期相比下降21.43%.

审慎判决

最大化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我想跟爸爸一起住,每天可以吃饱饭,做作业时遇到不会的题,哥哥还能教我……”在龙泉驿区法院审理的一起抚养关系纠纷中,法官询问了解当事人意见时,8岁小女孩说出的话让人心头为之一酸。

据介绍,张某原本在父母离婚后跟随母亲生活,但母亲因沉迷麻将长期对她不闻不问,没尽到抚养义务。张某告知法官,愿意和父亲一起生活。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判决张某变更为由其父亲抚养,此外,母亲每月需支付张某的抚养费直到她能独立生活为止。“抚养权的归属必须以有利于未成年人为判定标准。未成年子女自愿选择跟随谁生活,谁能照顾未成年子女、为其提供良好生活环境,这些因素都是法院在处理抚养权归属时要综合考虑的。”法官解释说。

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未成年人合法利益最大化始终是一项重要原则,龙泉驿区法院将这一原则积极融入到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坚持以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平息纠纷。2016年至2019年9月,该院共受理抚养费纠纷案件197起,判决结案的为63件,案件调撤率达到近75%。

延伸职能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2013年,一个年仅16岁的少年因多次参与飞车抢夺,被诉至龙泉驿区法院,法官曾羽巾接手该案审理后,了解到其家庭情况复杂。原来,该少年父母双亡和爷爷一起生活,来到龙泉驿后结识了一个同龄的女孩并生下了孩子。迫于生计,该少年便伙同一些抢夺团队作案。曾羽巾立即组织法院和当地妇联为婴儿捐款捐物,同时对犯罪少年进行亲情感召,判案后多次到管教所回访了解情况,请求管教干部多一些关心,并为他制定纠正方案,该少年也积极配合。

长期以来,龙泉驿区法院对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原则,在刑事审判实践中,做到对未成年人案件封存,创新帮教工作方式,切实做好跟踪帮教、回访教育工作,促进罪犯改过自新,回归社会,从根本上减少未成年人罪犯重复犯罪。同时,积极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关工委、中小学校、民营企业等多单位沟通联络,营造一个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同时,该院积极延伸职能,在以前普法教育的基础上,丰富普法教育形式,加强普法力度,开展“一校一法官”“法官进校园”等活动,推动建立起涵盖辖区全部中小学普法教育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