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广安答卷

  
2023-03-15 14:03:52
     

陈泽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强国蓝图、引领复兴伟业,闪耀着真理光芒、浸润着初心使命、承载着伟大梦想、贯穿着历史自信。报告提出的大会主题、阐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两个结合”的特质和“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强调“五个必由之路”,增进了我们对“中国之路”正确性、“中国之治”优越性、“中国之理”真理性的理解和领悟。报告向世界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强信心、暖人心,又聚民心、筑同心,使我们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志气更坚、骨气更硬、底气更足。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探索。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探索征途中,社会治理的现代化道路探索是其中重要的方面。广安作为小平同志家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第一期)城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治国理政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加快探索具有广安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安,坚决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答卷。
  
  一、抓实学思践悟,凝心聚力迈步新征程
  
  一是以学促思。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分层次、全覆盖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以学导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政法工作的最高标准,全面落实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各项要求,持续深化政法各项工作改革创新,深化完善具有广安特点、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平安建设体系、依法治市体系,全力服务广安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战略,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三是以学聚力。深刻领会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论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面总结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经验做法,保持敏感敏锐、注重抓早抓小,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全力保障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力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四是以学带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保持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以更严的基调、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保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将“四个铁一般”注入警心警魂,永葆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突出政治标准、战斗力标准,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实战练兵,把“刀把子”磨砺得更加锋利、更加尖锐、更加忠诚,不断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水平,持续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过硬政法铁军。
  
  二、坚守实干担当,“五治融合”提升新效能
  
  一是政治引领凝聚善治合力。全面加强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将市域社会治理与城乡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深化“七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群众主力军作用、社会各界助推者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全社会参与、整体联动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
  
  二是法治保障夯实善治基石。用好地方立法权,出台一批管用实用、接地气、有特点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决策,强化决策意识,规范决策程序,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不断提高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司法,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建立健全执法司法权力监督制约制衡机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抓实“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活动,拓展延伸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民法治共识。
  
  三是德治教化增强善治动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培育“让水”文化等市域德治文化,因地制宜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各类规则,大力弘扬倡导见义勇为,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升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充分挖掘广安独有的精神特质、人文特质,精准提炼市域时代善治精神,形成具有鲜明地域标识的德治品牌。
  
  四是自治强基增添善治活力。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健全“组织牵头商要事、干部说法说政策、群众说事说心声、治理成效大家评”等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基层自治的平台、载体,丰富完善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新型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中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水平。
  
  五是智治支撑提高善治能力。用好“视联网”等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各类社会治理信息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势,构建以数据为核心、业务为牵引、决策为目标的社会治理信息数据资源池,为各类风险精准“画像”,实现对各类风险处置实行“全周期”智能闭环管理。建强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平台阵地,完善智慧链条、强化数据赋能、深化平台应用,聚焦平安稳定实体化、实战化,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的能力水平。
  
  三、统筹发展安全,“五险同防”集聚新优势
  
  一是提高政治安全风险抵御力。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等市域维护政治安全力量、能力建设,健全政治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完善人员管控转化体系,努力构建新安全格局,严防各类风险隐患,坚决消除市域内影响政治安全的苗头隐患。
  
  二是提高社会治安管控力。大力推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深化天网、雪亮、智慧安防小区等社会治安防控智能化监测预警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创新完善新形势下专群结合、平战融合、人防物防技防聚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整治各类治安乱点和治安突出问题,系统化惩治各类行业乱点乱象,努力确保少发。
  
  三是提高矛盾风险化解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广“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分级分类预警管理等机制,最大限度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工作机制,构建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体系,推动风险联排、联防、联化、联控,将矛盾消解于未然、风险化解于无形。
  
  四是提高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力。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优化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张清单”,紧盯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市政建设、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深入推进城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防控体系,守牢安全底线。
  
  五是提高网络安全风险治理力。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深化网络领域意识形态斗争,持续整治网络乱象,依法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依法清理各类网络有害信息。持续做强做大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弘扬主旋律,抢占主动权。创新落实“三同步”机制,建强广安网军队伍,妥善应对处置各类网络舆情案事件,确保既打赢“网下战场”法律仗,又打赢“网上战场”舆论仗。
  
  作者系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