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信访局局长杨明申——让群众信“法”不信“访”

  
2023-03-15 14:00:10
     

杨明申看望慰问联系户 省委政法委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周靖
  
  【人物小档】 杨明申,男,共产党员,1973年2月出生,现任宝兴县信访局局长。曾先后获得雅安市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雅安市重大警保活动先进个人、宝兴县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作为信访战线的带头人、社会稳定的守护者,杨明申在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的新方法、新路径。他坚持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在办理信访案件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法治信访”,为宝兴县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2019年、2020年,宝兴县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法治信访,依法才好办事”,这是杨明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王某某到信访局反映其务工期间,企业未按政策缴纳失业保险,导致其下岗后无法领取失业金。杨明申经过认真研判后,认为该案件属于涉法涉诉类信访案件,依法应当通过劳动仲裁等法定渠道解决。尽管案件已经从信访渠道剥离,但他并没有就此撒手不管,而是积极与县人社局联系,协助王某某通过劳动仲裁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劳动仲裁后,因企业未执行仲裁决定,杨明申又先后六次组织县人社局、县法院等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王某某信访事项,帮助王某某依法维权。2019年12月,通过法院判决,王某某拿到了失业保险待遇及相关赔偿费2292元,该信访事项得以圆满解决。
  
  一直以来,杨明申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信访工作始终。他着眼于信访渠道畅通,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网络,方便群众依法、逐级、文明、有序信访。他着力于群众法治教育,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促进群众由“信访”向“信法”转变。他着手于“法治办访”,在接待2000余人次来访群众过程中,结合个案实际针对性释法、用法,促进了700余个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同时,他还积极向党委政府反馈社情民意,为政府依法解决问题提供依据。
  
  此外,杨明申创新举措,将信访工作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度融合,依托基层党组织,以“村官代办”为基础,形成上下贯通,联动配合,全覆盖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基层代理,100余名群众反映的问题、30余件矛盾纠纷、60余件信访案件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2022年6月1日17时,芦山县突发6.1级地震。云南籍驾驶员何某某驾车搭载福建籍雇主廖某某、林某某夫妇途经宝兴县五龙乡回风岩,被震落的岩石砸中,当场死亡。亲属从云南抵达雅安市雨城区,要求作出赔偿。经反复沟通,因双方对补偿费存在分歧,谈判一时进入僵局。
  
  受县委、县政府指派,杨明申带领善后处置工作专班,就该事件善后相关工作进行协调并妥善处置。他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多次组织罹难者亲属和雇主廖某某进行协商,同时对罹难者亲属逐个反复进行释法析理和答疑解惑。在48个小时的努力下,双方终于达成和解。
  
  这一起地跨福建、云南、四川的矛盾纠纷调解完毕,杨明申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另外3名罹难人员、1名失联人员的善后纠纷协调处置中。
  
  这些年,无论是地震灾害、疫情防控还是精准扶贫等工作,杨明申总是隔三岔五就到村里走访,变群众“上访”为信访干部“下访”,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让群众真受益、得实惠。
  
  如今,当地群众一提到杨明申就树起大拇指,说他面对怒气冲冲、满腹怨言的信访群众从不发牢骚,是一名一心为民、任劳任怨的“黄牛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