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检察“熊猫未士”未检工作团队:未成年的“护航天团”

  
2021-12-21 10:42:04
     

 

绵阳检察“熊猫未士”未检团队在平武县平南红军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绵阳市检察院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团 队 小 档
  

  7月2日,“熊猫未士”作为绵阳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的统一名称正式亮相。绵阳检察“熊猫未士”未检工作团队先后荣获四川省政法先锋、四川省市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绵阳市三八红旗等集体12次荣誉;“熊猫未士”团队成员先后荣获四川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检察院二等功、绵阳市十大最美劳动者等荣誉40余项。
  
  他们是专业能力素质过硬的检察官,也是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知心人”。刚与柔、情与法,是这份职业的一体两面和辩证统一。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时代浪潮中,“熊猫未士”作为检察机关发挥司法保护引领作用,凝聚“六大保护”力量的一次成功实践,作为2021年“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唯一当选团队脱颖而出,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孩子是他们眼中的“大熊猫”,他们是专业能力素质过硬的检察官。他们是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知心人,他们在刚与柔、情与法一体两面之间,独创“五团一站”运作模式,凝聚“六大保护”力量,他们并肩撑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朗朗乾坤。
  
  发轫于平武,升华于绵阳,闻名于四川。“熊猫未士”一路走来,既是绵阳市检察机关未检检察官们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赤诚初心前后相继,也是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日渐丰满完善的跬步积累。可以说,“熊猫未士”的出现,不仅让“六大保护”联动发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在绵阳的完善,同时它也做到了将保护力量向基层下探,尽力去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百米”的问题。
  
  “像保护珍贵的大熊猫一样,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好祖国的未来”——这是绵阳市检察院未检品牌“熊猫未士”所蕴含的寓意,也是它自诞生之初就定下的目标。在团队检察官们看来,这次获奖对于他们来说,值得欣喜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这样广泛的认可让未检工作的力量又充实了一分,让构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支持体系目标又进了一步。
  
  打造一个品牌 整合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力量
  

  7月2日,在绵阳市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新闻发布会上,“熊猫未士”作为绵阳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的统一名称正式亮相。
  
  “平武县是野生大熊猫第一县,绵阳是野生大熊猫第一市,大熊猫是我国国宝,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未成年人就和大熊猫一样珍贵,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将发源于平武县人民检察院的‘熊猫未士’作为全市检察机关的未检品牌,寓意我们要像保护珍贵的大熊猫一样,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发布会上,绵阳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熊猫未士”这一品牌的统领下,未成年人保护有关各方的力量得以整合,保护共识得以凝聚,在这个大集体中为落实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各自发挥作用。
  
  未检检察官作为引领司法保护的重要力量,构成了“熊猫未士”办案团队,并在绵阳各区市县检察院中根据当地特色设立子品牌,精准提供法律服务。此外,宣讲团、志愿服务团、先锋团、校园法治社团以及校园、村社工作站,与办案团队共同构成了“熊猫未士五团一站”的工作模式,从增强司法保护专业性、凝聚家校社会保护合力、提升未成年人参与感三个方面,大大拓展了“熊猫未士”这个集体所涵盖的广度和深度。
  
  如今,“熊猫未士”这个大家庭即将开启更加智能化的工作方式。绵阳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即将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及“熊猫未士智慧未检”小程序等平台拓宽线索来源、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和服务,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高更加方便、快捷的法治服务,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质效。
  
  凝聚一种共识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这个孩子画的人没有耳朵,说明他长期以来封闭自我,缺乏和外界沟通的能力。”来自“未成年人保护站”心理咨询师的一番话,引起了检察官对这个参与聚众斗殴孩子的注意。通过分析这个孩子存在的心理问题,了解家庭情况,办案检察官能够更加精准地对其做出适当处理,有力帮助了涉罪未成年人回归。
  
  2020年10月20日,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与妇联会签文件,就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达成意见,“未成年人保护站”就是其成果之一。涪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护站设立在检察院,由区妇联派出由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社工等专业人员组成的救助团队提供服务。发挥团队专业性,为办案提供参考和帮助;立足关爱,全方位多角度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和挽救。
  
  针对三台县农村未成年人数量大、留守儿童多的现实情况,三台县检察院将亲职教育工作向外延伸,不仅面向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也将有教育需求的普通未成年人家长纳入其中,实现了特殊预防和一般预防结合,家长与检察机关共同发力,织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护网。同时,三台县检察院也将亲职教育引入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在履行刑事执行监督的同时,关注到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的标准化、精准化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帮助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形成一种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让各方形成共同参与、共同发力、共同保护的社会共识,是‘熊猫未士’成立的目标之一。”绵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检察机关以办案为抓手,延伸检察职能辐射社会影响,通过“熊猫未士”这一未检品牌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力量,其目标就是要通过各方的努力,共同构建一个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支持体系,让更多的人形成保护共识、贡献保护力量。
  
  截至目前,绵阳市检察院已与绵阳市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政府保护和司法保护合作协议、与司法、公安、教体、妇联、团委等10个部门建立“一站式”未成年人关爱救助机制,逐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合力。
  
  共赴一个目标 倾情用心撑起法治“保护伞”
  
  今年6月,江油市检察院发出绵阳首份“督促监护令”。据悉,所谓“督促监护令”,是指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应当依法予以训诫,并可以书面督促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份监护令的背后,是一个孩子走上歧路的人生重回正轨、一段扭曲的家庭关系得以修复的故事。
  
  “这个孩子父母离异,从小跟着母亲生活。母亲对其成长教育长年以来漠不关心,导致了他的人生走入歧途。”江油市未检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多次盗窃被捕后,检察干警在办案中发现了这个孩子复杂的家庭状况,思量再三,决定通过“督促监护令”的方式,让家长重新重视起孩子的教育问题,做到家庭教育不缺位。
  
  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保护依然不曾绝断。对于绵阳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二审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来说,这句话足以成为注脚。
  
  “在遭受继父性侵后,这个孩子和她的母亲选择了离开四川,伤心地回到千里之外的外省老家生活。”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当他们了解到母亲罹患癌症、母女二人生活困难时,立刻启动办理司法救助,并积极协调当地检察机关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帮扶。“我们办理任何的未成年人案件,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保护。结案不是终点,为涉案未成年人修复成长环境,让她能有一个相对理想的成长环境,才是我们的目标。”该承办检察官说。
  
  从办理一个案件,到发现一个问题,进而修复一段关系。这条路,对于未检干警来说是一条很长但不得不走的路。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未检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涉罪未成年人的原生家庭往往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办案,帮助未成年人改善和修复家庭关系,或许可以为他今后的回归和成长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
  
  “办案是根本,保护是灵魂”——这是绵阳市全体未检干警对这份工作做出的回答和共识。不限于“督促监护令”,“熊猫未士”团队通过亲职教育、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方式,去发现未成年人成长中那些隐秘而鲜有注意的角落,用法治的阳光驱散生活与家庭的阴霾,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得到呵护和关爱,健康快乐地长大。
  
  绘展一张蓝图 为保护未成年人贡献检察力量
  
  140余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送到了孩子们身边;联合教体、妇联、村社等相关单位和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法治进校园、进村社500余场,辐射师生10万余人;在全市建立5个校园工作站,22个村社工作站,进一步确保“一号检察建议”、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尽管今年7月才正式亮相,年轻的“熊猫未士”却是绵阳市检察机关未检人心之所系。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检察机关责无旁贷的工作,但同时单靠检察机关的力量也无法关照到未成年人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正如绵阳市检察机关有关负责人所说:“对于未检检察官来说,我们希望通过工作,既解决个案,保证公平公正,又关注类案,梳理原因,提出社会治理方面的对策,从社会层面织密防护网,减少涉未案件发案可能性。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仅仅靠检察机关一家显然力有不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司法保护出发的同时,也呼唤着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支持体系能够共同发力。”
  
  “熊猫未士”正是这样的一张“蓝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绵阳市检察机关未检人将倾注更多大爱情怀,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品牌引领,创新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形成高效的上下联动、内外联动格局;深化落实“五团一站”工作模式,再深入村社学校,把法治温情送到未成年人身边;并且将不断整合力量、凝聚共识,为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