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高原的扶贫警察: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2020-09-04 13:53:22
     

袁丁(右)挥舞着镰刀收割青稞


冯震查看忘忧草的收获情况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磊文/图
  
  蓝天白云下,川西高原之上,成片的青稞在阳光的照射下金黄耀眼。8月27日,在甘孜州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来自省公安厅的驻村帮扶民警袁丁、冯震正和村民们一起,挥舞镰刀收割青稞,丰收带来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2014年,道孚县精准识别贫困村86个、贫困户2536户11086人,贫困发生率为22.8%。2015年以来,省公安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都师范学院、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三六三医院、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光大银行成都分行8家省直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先后定点帮扶道孚县。
  
  5年的帮扶,让道孚县的山山水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道孚县已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先后被省上和甘孜州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县。“从2015年开始,省公安厅先后派出6名驻村干部到道孚县各卡乡冻坡甲村和龙普村开展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队长、各卡乡冻坡甲村第一书记袁丁说,大家克服困难,扎根基层,以实际行动为当地群众解决各类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花海新村
  
  村民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

  
  冻坡甲村是一个位于3500米海拔高原的半坡藏寨,在藏语里是“土坎”之意,曾是各卡乡最穷的村子。这个在松林山陡坡上的村子虽然离道孚县城只有18公里,但由于海拔高、路不好,连拖拉机都开不上去,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经济收入不稳定等问题长期困扰着村民。
  
  直到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多了几抹亮眼的“公安蓝”,一切开始变了。村主任所郎多灯告诉记者,“这些年,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好。2015年由省公安厅对口帮扶后,慢慢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电来了,路灯亮了,自来水有了,新房子修好了。村子变了,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大家要坚定信心,用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曾深入冻坡甲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扶贫政策,在座谈中他这样勉励村民。
  
  擦亮旅游品牌
  
  多年来,省公安厅牵头8家省级帮扶单位,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打造了依法治村工作队、农牧技能培训队、急难事物先锋队、群众文体宣传队、环境卫生清洁队“五支队伍”。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清单式+责任制”工作法,把脉贫困村致贫原因,问诊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有针对性“靶向施策”,精准拔除“穷根”。
  
  2019年5月,袁丁向省公安厅主动请缨参加扶贫工作后,他背上行囊远赴道孚县,接力成为冻坡甲村的“第一书记”。“村民们从前过着游牧生活,村子里又脏又乱,污水垃圾随处可见。”各卡乡党委副书记青彪说,“公安厅驻村工作队来了后,制定村规民约20条,带着大家从卫生抓起,评比颁发‘流动红旗’,让村子发生了大变化,成了省级‘卫生示范村’,更获得了‘全国森林村寨’的称号。”
  
  如今,冻坡甲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藏式民居鳞次栉比,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全村森林覆盖率达70%。
  
  半坡藏寨,半坡杜鹃花海。靠着这如画风景,冻坡甲村的旅游品牌越擦越亮,省公安厅协调多家省级帮扶单位,为村里量身定制了“五个一”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建立了农民舞蹈队,乡村酒店旅游业蓬勃发展。现在的冻坡甲村成为了省级“旅游示范村”,每年5月在这里举办的“各卡乡达玛花文化旅游节”更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受疫情影响,村上没有举办旅游节,但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精品酒店入住的游客逐渐增多。预计今年村上游客接待量将达到1.2万人次,村民人均增收1500元。”袁丁说。
  
  发展特色产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省公安厅聚力产业扶贫,根据土壤肥沃、气候多样等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发展草莓、羊肚菌、地膜油菜、牦牛奶牛养殖等产业,增强村民“自我造血”能力。引资金、上项目、强基础,带来了村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省公安厅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定点扶贫省直单位先进集体。
  
  65岁的邓珠泽绒从牛场搬到村里后,没有房子没有地,平时靠上山挖药材维持生计,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省公安厅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先是帮助老邓赋闲在家的两个儿子找到了工作,在村上推行奶牛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后,又让老邓两口子承包了一些牛。“多亏了袁警官他们,现在加上小牛,我们家有40头牛了,一年卖点牛、牛奶和酥油,日子过得好太多了!”邓珠泽绒成了村里的脱贫之星。
  
  袁丁算了一笔账,“现在,村民人均收入达到6600元,远超3750元国家脱贫标准。冻坡甲村已成为道孚县脱贫攻坚的亮点示范村。”
  
  温泉引客
  
  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龙普村地处道孚县城东南部,平均海拔3344米,全村45户中有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11户。2018年4月,省公安厅选派民警冯震、叶宇飞到龙普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走村入户搞调研,千方百计促增收,多管齐下创党建……两年多来,冯震和叶宇飞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2018年底,龙普村实现全部脱贫摘帽。现在,龙普村的村容村貌靓丽了,文明程度提高了,基础设施齐全了,来往游客更多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村民见到扶贫干部,双手竖起大拇指说:“卡卓,卡卓,感谢党和国家政策好,感谢省公安厅,帮我们把路修好了,电网也改造了……”
  
  从山沟里搬出来
  
  近两年的定点帮扶工作中,冯震投入了不少心血和感情。挪穷窝、换新颜,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之有效的扶贫措施之一。
  
  由于地处深山中,龙普村不少村民居住较为分散,通村路都是泥巴路。一旦雨季来临,泥石流来袭,部分路段就会被阻断,居住在牧场中的村民无法正常生产生活。自2017年以来,在省公安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住在牧场和山沟里的6户村民,按照政府引导、村民自愿的原则,全部搬迁出来。为他们盖新房、修公路、通水电,提供了更安全便利的生活条件。
  
  从牧场上20平方米的土房子搬进75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新房,在自家小院里种些蔬菜,用扶贫贷款的钱买了几头牛……现在,易地扶贫搬迁户仁青志玛的小日子过得是越来越红火。
  
  温泉花海引客来
  
  龙普村地势高、山坡陡,以前村民大多靠种植青稞、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维持基本生活。但就是这样一处土地贫瘠的山村,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温泉资源。
  
  为充分利用好温泉地热资源,做好旅游推广,打造高原温泉旅游度假山庄。从2018年开始,冯震带领村民在村内主干道两侧种植桃树、柳树等观赏性植物,并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引进忘忧草项目,打造了“万株桃花树、千株柳树林、百亩忘忧草”的花海景观。特别是忘忧草项目,兼具了观赏和经济价值,目前在全村已种植80余亩。
  
  忘忧草的花期在7至9月,这个时候,温泉和漫山遍野的忘忧草成为了村上一道美丽而独特的风景。村上有的村民开始着手规划建设民宿。如今,群众的收入渠道越来越多,能够使用的资源也越来越丰富,温泉、花海、民宿、休闲娱乐等更多的项目,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村上这两年多的变化很大,以前破破烂烂的地方现在全部盖起了房子,我们也能在里面做点小工,赚点务工费。接下来我要学好汉语,等以后游客中心建好了,争取能应聘上服务员。”仁青志玛见证了龙普村的发展变化,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