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了脱贫攻坚 他的双脚不曾停歇——记富顺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援凉扶贫干警余利兵

  
2020-07-24 16:58:25
     


余利兵(左)在波莫峨泽村走访村民


富顺县检察院检察长胡晓明(左二)向医院赠送锦旗致谢


    

马昭平 李超进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文/图
  “波莫峨泽”,在彝语中的意思是“大山之顶”。位于美姑县东南部柳洪乡的波莫峨泽村,接近海拔3455米的大凉山主峰龙头山之巅,与“悬崖村”——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隔河相望。
  2018年6月29日,省检察院吹响集结号。2016年至2018年两次年终考核为“优秀个人”,一次被评为“先进个人”的富顺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余利兵,作为自贡市检察系统唯一的检察官代表,被选派到波莫峨泽村担任“四治”专员,为期3年。


两份报告 彰显检察官的大爱无疆
  2018年7月7日,一份来自“大山之顶”的报告发到富顺县检察院。时隔一年,第二份报告再次发到富顺县检察院。“一千多里行程,不惑之年的我浑身干劲,知道自己要去干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帮助凉山州同胞们摆脱困扰他们千百年的贫困!6月30日到达西昌市,再经过4小时跋涉到达美姑县。7月1日下午1点过,到达柳洪乡。夜色中,波莫峨泽村村主任苏呷开着面包车送我上山,在颠簸中行驶四五十分钟后到了村上。在这里的第一晚,我的脑海中不断浮现着乡亲们辛勤劳动的画面,内心涌上一股无法言说的能量。唯有在此踏实工作,尽己之力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打赢“禁毒防艾”这场人民战争,实现“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这是余利兵从“大山之顶”发回单位的第一份报告中的部分内容。
  在波莫峨泽村一村民家,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余利兵与另外4名驻村帮扶队员住了下来,开启了为期3年的“脱贫之旅”。
  波莫峨泽村距离柳洪乡政府所在地近十公里,距离美姑县城约80公里,海拔在1600至2400米之间,山势陡峭,山坡土壤厚度在10至30厘米,主要产出玉米、土豆、萝卜、核桃、花椒、蜂蜜、牛、羊、猪、鸡等。全村现有118户549人,其中贫困户88户、贫困人口456人,为国家极度贫困村。随着时间的推移,余利兵在不知不觉中,对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渐渐熟悉,并渐渐地融入了这片土地,知晓了自己的使命。
  余利兵在对全村适龄儿童登记造册工作中发现,全村竟有16名儿童辍学,当年又新增了7名失学儿童,形势十分严峻。随后,大家分工协作,他负责联系6名辍学学生家长,经多次做思想工作,6名孩子全部返校报到。目前,该村适龄儿童均已到校报到。2018年8月中旬,余利兵还为该村放暑假在家的30多名孩子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课程义务辅导活动。“完成了精准识别贫困户、易地搬迁、一卡通清理、产业发展规化、退耕还林等各种材料的整理、补充,并制作成电子档案加以保存;将全村贫困户基本情况、新建住房情况、易地搬迁情况等资料录入APP中,完成了全村贫困户定位采集工作;完善50户贫困户收支台账等相关脱贫资料,并顺利地通过了美姑县、凉山州检查组验收;协助村里确定了一个30万元的养殖项目,与村支部书记一起规化出2000余亩草地为养马项目的牧场;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一起,及时完成了村情民情调研、大覆盖调查、大走访三大任务……”这是余利兵从“大山之顶”发回单位的第二份报告中的部分内容。


悄然返乡 只为检察官执着的信念
  今年7月8日清晨,望着丈夫远去的身影,余利兵的妻子眼中流露出的既有钦佩也有担忧。毕竟此时距离余利兵做完手术只有6天时间,而他腹部的伤口还没拆线。这次返回,余利兵让妻子不要“声张”,因为他没有告诉领导和同事。晨曦中,余利兵踏上了开往凉山州的大巴车……
  作为省委选派到波莫峨泽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余利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在波莫峨泽村这个第二故乡埋头苦干,在美姑峡谷之上、龙头山脉之下的这片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今年6月30晚,按照工作要求,余利兵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一起开始了入户走访,检查村民家中通水通电情况。途中,余利兵走几步就要弯下腰按着腹。队员们询问后才知道,他是胆囊结石引起的疼痛。其实,余利兵来凉山之前就患有结石,平常也会疼痛,但他都是忍过去。队员们发现这次不一样,他痛得几乎不能走路。于是,大家要送他下山就医。想到第二天的“大排查”,余利兵说,“问题不大,没得事,大排查的问题都整改到位了,我可以坚持到检查完再回去”。当晚,余利兵披星戴月,硬是撑到走访完最后一户才返回驻地。第二天一大早,余利兵腹部的疼痛感并未减轻,大家强行把他“送”下了山,又借了一辆车才将余利兵紧急送回了自贡。
  因情况紧急,经自贡市检察院和富顺县检察院协调,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启用应急绿色通道,为余利兵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术后,主治医生告诉闻讯赶来的单位领导:“怎么不早点送来?里面不但炎症很严重,而且都化脓了,如果再晚些的话,生命都有危险了。”7月8日,术后第六天,在没有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余利兵又回到了他牵挂的波莫峨泽村。他说:“脱贫攻坚更重要,现在我还能够工作,不能耽误。”
  在当初选派援凉干部时,单位领导询问余利兵的个人意愿,余利兵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并表示自己无任何困难。其实,熟悉余利兵家庭情况的同事都知道,他被选派那年,儿子上高三,正是学业最为紧张、最需要人陪伴的时候。而他的岳父已经是肺癌晚期,岳父只有一个女儿,他这个女婿应该是家里的顶梁柱,到凉山援助后,家里的担子就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但这些困难余利兵只字未提,因为在他心里,援凉工作比家里的事情更重要。
  2019年12月8日,余利兵的老家内江市发生5.2级地震,80多岁老母亲独居在老家乡下,地震使老房子裂开了,不能再继续居住。余利兵担心老母亲的安危,向领导请假回家安顿好母亲后,只在家陪了母亲一天就返回了波莫峨泽村。今年3月10日,余利兵的岳父去世,当时的他正在村上带领大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而在岳父去世的前一天,余利兵仅是通过视频看了看老岳父。“我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尽孝,但是我相信他们支持我的工作,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我无怨无悔,只能把对家人的愧疚化成工作的动力。”余利兵说。
  在波莫峨泽村,余利兵是村民口中的好干部,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老余”。群众有大事小事都爱找他,不管分内分外他从不推脱,尽心尽力去做每一件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余利兵深知读书是贫困地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他以前曾当过老师,便在暑假发挥特长,为村里的孩子们义务补课。他见村里一贫困户的女儿热爱学习,便自掏腰包为孩子买来学习用品和书籍。余利兵脚踏实地两腿泥,走遍了全村每一户,哪一家有几口人、几亩地、几头牛他都了如指掌,成了村上的“百事通”“地方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全面脱贫绝不收兵的誓言。
  7月16日,富顺县检察院检察长胡晓明和富顺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马昭平等领导,带着感谢信和锦旗来到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由衷地感谢医院对余利兵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我们的战友依旧战斗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他的事迹让我们骄傲,他的安危更让我们牵挂!感谢医院、医生和护理人员,你们救治的不仅仅是一个检察官,也赋予了凉山州一个小山村里彝族同胞们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