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疫”线 四川公安全力守护平安

  
2020-02-19 10:23:05
     



张孟军全天候在检查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和提问检测 张磊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综合报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省公安机关广大民(辅)警组成一支支逆向而行的队伍,全力以赴冲锋战“疫”一线,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故事一“疫”中情“屏”中爱

孟令贵是省公安厅的一名网络警察,妻子是攀枝花市的一名医护人员,两人的女儿9个月大。

孟令贵战斗在没有硝烟的互联网战场。他要在电脑前日夜坚守,在涉及疫情网络乱象中摸排甄别;紧盯“窗口”感知天下,在海量芜杂的疫情信息里明察秋毫;手持鼠标随时待命,在网络违法线索中抽丝剥茧,全力以赴构筑起安全防护网。他远在成都照顾不了父母、关心不了妻女,却用一颗忠心保一方平安。孟令贵的妻子作为一名护士,疫情非常时期,手把手地为病人量体温、测血压,面对面地问询抚慰、心贴心料理呵护,守卫着生命大门。

孟令贵的女儿学说话较早,每天夜幕降临前要哼唧着四处找妈妈,早上醒来就开始张望,嘴里不时地嘟囔着“爸爸……爸爸……”夫妻俩每天期待着同女儿视频,但又需要鼓足很大的勇气,因为看着画面心酸、挂了视频想念。有时想起女儿期盼的目光、嘶哑的声音,他们不禁泪流面面。

故事二战“疫”一线“母子兵”齐上

黄智忠是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二分局二大队民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主动不返家乡、不离一线,接续坚守在广元工作一线,与同样坚守在老家自贡卫生防疫一线的母亲相互支持鼓励。

黄智忠的母亲是自贡某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工作在防控前线。母子俩相隔400公里,一同演绎着不平凡的精彩。忙碌了一天下来,母子俩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短短的交流几句。“儿子,加油,你是警察,妈妈是医生,我们娘俩是咱家的顶梁柱,更是大家需要的人,我们并肩作战,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母亲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也道出母子间的关怀。

故事三抗击疫情他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

2月3日早上8点,刚睡下不到3个小时的民警刘志龙再次起床,带齐装备前往位于仪平公路的疫情检查站执勤。连续3年春节没有回渠县老家的刘志龙,再次爽约对父母的承诺,坚守在抗“疫”一线。“不能向组织要警力,就只能向自己要精力”,这是刘志龙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为了维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刘志龙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卡点执勤、人员随访、重点部位守护……他都抢着干,揽着做。十多天来,刘志龙每天睡眠时间都不足5个小时,除了卡点执勤和日常接处警,还得开展人员随访和重点排查工作。春节期间,群众报警量剧增,涉及疫情的举报更是高达每天数十起,往往一起警情还没处理结束,另一起警情又骤然而至。每天除了短暂的睡觉时间,其他时间都是在马不停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故事四警察爸爸回来护士妈妈又走了

“支队全体人员立即停休归队。”“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立即返岗。”两条短信,瞬间打破了一个小家在团圆时刻的喜庆与温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德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警务保障大队枪械科队员张顺田和他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的妻子何福美自然而然地就走上了第一线。

在一线繁重的勤务工作面前,常态化用枪更是频繁,本在“二线”工作的张顺田,在保证每日勤务枪支出入库无误的基础上,主动请战担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备队第一梯队队员,如有紧急勤务,必当首冲前线。半个月来,他的妻子何福美同样也在医院上了近十个夜班。每次上班离家前两个女儿都会哭闹着说:“爸爸、妈妈,你们今天不去上班好不好?不出门好不好?”面对两个孩子天真的面孔,他们没有回答,彼此打着“掩护”,又悄悄关上了房门。

故事五老兵交警又一次冲锋陷阵

“我们一定要干好工作,不能漏掉一辆车、一个人,统统都测体温,把我们的眉山家园守住,中国加油!”2月9日,成乐高速眉山城区出口防疫检测点,一名交警的这番话,被网友捕捉到发在抖音上后,短短10个小时获得全国数万网友点赞。这名交警就是张孟军,现任眉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副大队长,四级高级警长。

大年初一晚上,接到命令后,张孟军立即组织力量,连夜在成乐高速眉山收费站等设置检查点5个,第二天增设到8个,对过往车辆登记检查,并耐心安抚群众。连续十多天,张孟军一直坚守岗位。至今,他负责联系的16个高速路路口未发生一起暴力冲关、漏检车辆事件。元宵节,爱心企业为检查点民警和工作人员送来热乎乎的汤圆,张孟军吃着汤圆,还不忘给年轻民警打气加油。

故事六取消婚礼他们走上战“疫”一线

粟韬是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民警,也是派驻雁江区新场乡肖家湾村的扶贫第一书记。他的未婚妻刘虹利是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俩原打算2月初举行婚礼,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计划。

1月26日起,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取消了全体民警的休假。民警要配合政府工作人员摸排外地来到雁江区的人员并做好登记,关停人员密集营业场所,监督辖区内各商场、超市、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定期开展消毒杀菌工作。同时,雁江区公安分局每日还要抽调警力配合辖区重要的公路出入口、汽车站以及其他重点场所的体温监测工作。“保护人民,守护家园是我的职责,肖家湾村的老百姓需要我,疫情没有解除,我们绝不退缩。”粟韬说。

1月29日,刘虹利所在的收费管理科发出通知,需要在医院的感染楼增加两名工作人员,该岗位的人员休息期间不得回家,需在医院指定的宾馆隔离休息。接到通知后,刘虹利没有任何犹豫,主动请缨,提交了上一线的申请书。这样一来,两人原本订好的婚期不得不延期。粟韬和刘虹利商量好了,等疫情过了再结婚。

故事七全力阻击疫情派出所长身先士卒

陶大义是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碑记派出所所长,大年三十晚上,按照安排,陶大义带领派出所民警加大辖区巡逻力度,检查行业场所,关停辖区内所有娱乐场所和茶馆。

大年初三晚上,陶大义接到镇政府通知将有59名医学隔离人员到碑记镇原政府大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需要派人去医学观察点执勤。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主动到最危险的地方。在医学观察点工作期间,陶大义和医生同吃同住,把自己和隔离人员锁在政府大院内,主动做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有隔离人员刚开始有抵触情绪,陶大义就给他们进行法律法规宣讲,做思想工作,得到了隔离人员的理解。

在接收隔离人员过程中,由于人多量大,在晚上送完第一批人员已经是凌晨5点过,陶大义就在车上休息一会儿,马上又投入到人员接收工作当中。在解除隔离的人员回家后,陶大义又立即回到防控工作岗位上,在国道321资阳和内江交界处卡点执勤,保障物资车辆通行畅通。

故事八退掉回乡车票他继续坚守岗位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新场派出所民警尹树勇的老家在山西省长治市,由于离家遥远,同时基层派出所工作繁重,尹树勇每年只有一次回家乡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根据安排,他原本应在春节值完班后回山西老家与父母团聚,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将这一切都打乱了。除夕夜,尹树勇默默地打开手机将已经预订好回老家的车票、机票全部退掉。“本来所里人员就紧张,这下又出了疫情,我要与大家并肩战斗在一线。”就这样,尹树勇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与派出所的同事们一起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其间,尹树勇平均每天巡逻执勤10小时,盘查外省牌照车辆100余辆。接处警10余起,处置与疫情相关的警情24起,上门摸排武汉返乡人员45名,并陪同他们一同到卫生部门登记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