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们心中的“最美”

  
2019-12-10 09:43:35
     

12月6日,中宣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我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周脉军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春熙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唐璐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名单。虽然岗位不同,但他们共同用鲜血、汗水乃至生命书写新时代“最美”的警察人生。

他是缉毒战场上的“刀锋战士”

从大凉山到“金三角”,从羊肠小道到深山密林,周脉军的名字让毒贩闻风丧胆。他曾带队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枭;他曾纵身跳下20米高悬崖,抓捕犯罪嫌疑人;他曾多次在公路上演生死时速,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藏区深夜突袭,他是禁毒战线的“刀锋战士”。从事禁毒工作6年来,周脉军先后组织并参与侦破毒品大要案件13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缴获毒品600余千克。荣立三等功4次,多次被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州公安突出贡献人物”,今年3月荣获“全省缉毒侦查专家”称号。

冲锋陷阵鏖战毒魔

周脉军虽然是个“80后”,却因为长年的风餐露宿,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

2018年5月,周脉军参与侦破公安部“5·24专案”系列案件,为抓捕境外毒枭,他带队鏖战边境,两次深入“金三角”腹地实施过境抓捕。由于嫌疑人长期蛰伏境外,第一次听到风声后逃之夭夭,抓捕未成。一周后,行动小组将嫌疑人锁定在边境某口岸附近。通过近半天的蹲守,嫌疑人的身影在人海中一闪而过。“我一眼就把他认出来了,几乎同时,他也看到了我。我们一下子冲了上去,他想反抗已经没有机会了。”周脉军说。此次行动,专案组从境外抓回8名毒枭,149名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一举摧毁了两个盘踞境外多年的贩毒集团。

今年春节,万家团圆之时,周脉军带队赴海拔4000多米的藏区高原追缉毒贩,在零下7度的恶寒天气中,历经18小时的激烈追捕,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缴获毒品35千克……在过去6年里,无数次冲锋陷阵,他参与破获130多件毒品刑事案件,抓获600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600多千克毒品。

跳崖追凶生死时速

缉毒之战,生死之战,在周脉军的从警经历里,有太多惊心动魄甚至是命悬一线的故事。“涉毒人员往往都是不要命的,要收拾他们,只有比他们更不要命。”周脉军说。2016年,周脉军带队查办一起毒品案件,经过两天两夜的追踪,在一处山路上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枪声乍起,一场惊心动魄的追击在狭窄山路上演。眼看车辆要被逼停时,慌不择路的毒贩弃车而逃,从悬崖上跳了下去。周脉军冲下车,看准毒贩位置也跟着跳了下去,与战友一同死死地把毒贩压在身下。毒贩就擒后,两个浑身是血的人都不约而同地望了一下刚才跳下的悬崖,这一望,都惊出一身冷汗——这是一个20多米高,几乎是绝壁的悬崖。“这是一个不要命的警察。”事后毒贩在接受审讯时说。

有一次,周脉军带队截停一辆有运毒嫌疑的货车后,司机突然摇起车窗、挂上了档位,这反常的举动让周脉军心里一惊,知道嫌疑人意欲冲关逃窜。他二话不说爬上货车想要强行打开车门,嫌疑人却猛踩油门撞开了拦截的警车疯狂逃窜。周脉军挂在门上被拖行数百米,直到车辆转弯掉头车速稍减,他才寻机翻滚到路边草丛里。顾不得身上的擦伤,周脉军迅疾朝着车胎连开数枪,打爆车胎逼停了车辆,嫌疑人最终就擒。“我亏欠最多的就是妻子和儿子,平时工作很忙,照顾不了他们,外出执行任务也从来不敢告诉他们,就怕他们担心。”周脉军说。禁毒之路,危难重重,每一次抓捕都有可能面临牺牲,每一次与家人的惜别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面。2013年以来,凉山禁毒战线有5名民警因公殉职,30多人因公负伤。“希望每一次出任务,我的战友都能平安归来。”周脉军说。

她是群众的“贴心豆瓣儿”

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帮百家忙,对群众的求助,大到处理报警、招工入学,小到婆媳不和、邻里纠纷、子女婚嫁,唐璐都尽心尽力去办。工作中,唐璐不断创新思维,探索出“五微工作法”,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质量和效率;她创建“唐璐警务室”,推动“春熙嬢嬢”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唐璐先后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成都市公安局“优秀社区民警”等称号。

组建“春熙孃孃服务队”

成都春熙路商业街是“中国三大商业街”之一,日均人流量30万人次以上,节假日高峰期人流量近百万。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唐璐瞅准了这点,撬动辖区的社会力量,发动热心的大爷大妈参与社会治理。

今年3月,“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开始活跃在春熙商圈的大街小巷。这是一个由24名退休干部、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70岁。唐璐给他们配备了“智能红袖套”,和他们一起开展街面巡逻、文明劝导、纠纷调解、平安社区检查。“春熙孃孃”的成员们在辖区生活了几十年,人熟地熟,唐璐调解不开的纠纷,经他们一开导就迎刃而解。有了唐璐的公安业务指导,“春熙孃孃”的“业务”日趋成熟,人人炼就了“火眼金睛”,成了春熙路商圈的治安信息员。近3年来,春熙路派出所辖区违法犯罪总警情下降31.4%,扒窃类警情下降52.7%;辖区矛盾纠纷大幅下降;涉众型经济案件、重大恶性案事件始终保持零发生。

创建“五微工作法”

一次下班途中,唐璐捡到了一箱口琴,她想联系失主,却没有任何线索。最后,唐璐想到了借助网络的方法,经过“平安锦江”“平安成都”两大平台的推送和网友的扩散,很快就物归原主。

感受到了互联网、新媒体的力量,唐璐开始积极建立“治安积极分子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卖服装的老板、餐饮店的员工……唐璐都加为好友,把他们拉进群里。制作“微卡片”“微视频”,开设“糖警官安全微课堂”……一项项工作措施逐渐开展起来。只要唐璐在朋友圈里发一条防范信息,社区群众便纷纷点赞、回复。就这样,“微党建”“微管理”“微防范”“微宣传”“微服务”的“五微工作法”便建起来了。

近三年来,“五微工作法”结出累累硕果:协助抓获部督在逃人员2名,收集违法犯罪线索200余条,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85名,开设安全课堂37次,制作防诈骗知识小卡片1000余张,制作防范微视频45条。

李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