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 两 个 清单” 践行为民誓言——四川消防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纪实

  
2021-09-28 10:29:04
     

 

2021年应急使命演练中,消防指战员合力从废墟中救出“被困人员”

 

  
四川消防明确了“简化流程、缩短时间”两项原则,让消防安全许可办理流程更简便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7月底,成都市金牛区金府机电城消防改造临近尾声,也让金牛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心里的一件大事看到了平稳落地的曙光。
  
  这座2003年建成的大型市场,因其建成较早、商户众多、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长期以来一直是当地的重点消防隐患。今年1月的一场火再次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也让大家下定决心整改。为了这事,金牛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们没少花心思。”沟通商户、制定方案、打造样板,取消春节休假、方案反复磋商,500人以上的会都开了10多次。”金牛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魏海锋介绍道。
  
  他们不仅是救援现场的“逆行者”,同时也是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从“消防兵”到“消防员”,53年来,四川消防初心不改,始终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省消防救援队伍践行“学党史、办实事”,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位,解决基层群众各类“急难愁盼”。贯穿2021年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消防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谱写了为群众解危困、为基层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制定“两个清单”找准办事发力方向
  

  “消防安全检查全面纳入各级政府‘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群众办理不‘跑路’”“义务为社会群众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宣讲消防安全常识”……今年5月,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发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学党史办实事”九项便民利民措施》(以下简称《九项措施》),并向社会公布。
  
  “为民办实事,核心在‘民’、要点在‘实’、重点在‘办’。”据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把“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就是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因此,能否找准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所忧所想的切身事,就成为了首先要解决的“做什么、怎么做”的关键问题。
  
  《九项措施》应运而生。其中包含了9大项19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其内容涵盖预约服务、义务指导、简化流程、缩短时间等方面,为消防救援队伍如何开展为民办实事明确任务、拉出清单,可以说是一份四川消防救援队伍为民办实事的“指南”。
  
  记者注意到,这份“指南”对许多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服务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例如消防培训问题,《九项措施》明确了消防救援机构“义务指导、义务培训”的属性,确保群众可以获得免费、优质的消防安全知识;而在行政许可方面,《九项措施》明确了“简化流程、缩短时间”两项原则,让商户营业前办理消防安全许可的流程更简便、办理更快捷。
  
  有了这些举措,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成都荷花池批发市场的商户们切身感受到办事更加便利、效率更加提升。有商户表示,以前办理一个行政许可兜兜转转要跑好几趟,前前后后要花不少时间。而从《九项措施》实施以来,金牛消防救援大队“一站式”办理、“送服务上门”等服务措施,极大减少了流程环节,压缩了办理时限,最快当天立等可取。
  
  作为“两大清单”的另一“清单”,《2021年总队党委服务基层13件实事实施方案》共包含13大项、34个方面,涵盖了制度完善、为基层减负、人才培养、后勤保障、困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关照到基层消防指战员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实际问题,巨细皆至。
  
  “这是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本着办好一批服务指战员的实事、实施一批济困工程、推进一批暖心建设项目的精神,切实帮助基层指战员解决实际困难,为消防救援队伍长足发展筑牢基础。
  
  打通“生命通道”彰显消防为民情怀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真正下沉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领域和地方倾听群众呼声,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在为老旧小区打通“生命通道”的实践中,金牛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们对此深有感触。
  
  金牛区内两个毗邻的小区间有一个共用的通道,而大门归属单独一方管理。为行自己方便,管理方对大门常闭不开,双方矛盾就此积累。金牛区消防救援大队干部告诉记者,大队多次接到小区居民投诉,称其消防通道被占用,希望消防能够出面解决。“这两个小区都属于较早时期规划建设,当时并没有对消防车道进行规划。但关闭大门的行为,造成了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都无法进入,确实对另一小区造成了隐患。”为此,金牛消防救援大队不仅联合街道协调处置了双方矛盾,打通了“生命通道”,同时还将治理经验总结,为没有设置消防通道的老旧小区治理提出了建设性方案。
  
  2020年10月23日,金牛区住建、交通、消防联合印发《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其中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对有规划消防通道的新建小区和没有规划消防通道的老旧小区进行分类处置,特别明确在没有规划的小区参照消防车道的规划和要求标识“请勿占用通道”,为消防车、120急救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特种车辆打通行驶的“生命通道”。
  
  今年6月初,攀枝花东区消防救援大队在一场消防疏散演练中,由于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随意占用,消防车开不到演练点,导致水带接了近百米。“假演练”暴露了“真隐患”,引发了高度关注。随后,东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次深入该小区约谈物业、组织培训、发放资料,并督促物业整改,通过在地面上施工安装隔离桩,对消防车通道和地面进行划线和树立标识牌标等形式对小区消防通道进行规范和疏通。目前,该小区“生命通道”已完全打通,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这样的故事,全省各地都在发生着。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发生在最贴近老百姓身边、最贴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矛盾最错综交织的地方。这样的角落,不“俯下身”“弯下腰”是绝不可能体察的。四川消防救援队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对于群众举报线索依法依规调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甩掉“安全贫困”营造脱贫消防新气象
  
  2020年5月13日,凉山州昭觉县且莫乡村村民俄则史坡和老乡们一起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新居。从崎岖的山脊到平缓的河谷,生活条件好了,生活方式也需要随之而改变。
  
  “以前老乡们住山上没有电,煮饭、取暖都靠烧柴,还会生火烟熏腊肉。”俄则史坡告诉记者,现在住进了楼房,许多老乡还一时感到不适应,仍在烧火做饭、劈柴取暖。这样的生活习惯带来了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凉山不仅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更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战略的主战场。“在凉山,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类似消防隐患普遍存在。我们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决遏制安置点发生‘因火返贫、因灾致困’的火灾事故。”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此,昭觉县消防救援大队做了三件事情:建立微型消防站、开展电瓶车治理、培训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家里不能烤火,油锅起火盖锅盖,电器起火要断电。”消防员们用通俗易懂的形式,使用汉藏彝三种语言,向老乡们宣传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
  
  渐渐地,老乡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俄则史坡告诉记者,现在有人在家里用电炉、液化天然气做饭,社区的微型消防站也建了起来。灭火器、消防栓……这些老乡以前从没见过的器材,也在消防员们手把手的教学中掌握了用法。彝家新寨里,消防安全也有了新气象。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消防救援总队明确要求,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市州应“重点帮扶”,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全省易地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老百姓求助的问题,我们一定解决;老百姓没有注意的隐患,我们也要把工作做在前面。”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场火灾就足以让一个家庭的脱贫成果化为乌有。因此,精准脱贫也要帮助老乡甩掉“消防安全上的贫困”,对此,消防救援队伍责无旁贷。
  
  践行“四五工作法”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从“只跑一次”到“一网通办”,四川消防“放管服”改革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得到深化。
  
  “这一张纸真是解决了大问题,我可以一次性把需要提交的材料准备好,在消防部门上门检查时直接交资料。”办事人员感慨地说。为优化便民利企服务,宜宾消防救援支队竹海大队制作了《公众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办事指南》,并通过各种形式发放给办事人,帮助其详细了解公众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需要提供的材料。“一张纸”虽小,但折射的却是消防救援队伍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初心和宗旨。
  
  “解决‘急难愁盼’,为群众办事减负增效,四川消防一直在努力。”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群众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已全面纳入各级政府“一网通办”平台,不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时限不超过7个工作日,真正做到群众办事“一次也不跑”。
  
  这样的办事流程简化,不仅出现在行政许可办理上。通过“12345”电话热线、四川政府服务网、“天府通办”APP、“四川消防119”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四川消防各项服务触手可及。群众可以预约参观消防站和消防教育服务,可以预约消防审批事项,也可以投诉、举报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咨询各项业务。“一网通办”是四川消防对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做出的郑重承诺。
  
  “宁可自己多说一点,也要让群众搞明白;宁可让自己多跑一点,也要让群众感到方便;宁可自己多苦一点,也要维护好群众利益;宁可自己多累一点,也要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成都市金牛区消防救援大队30年前提出的服务群众的口号,已成为大队传承的一面精神旗帜。金牛消防救援大队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唯一因执法为民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集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四川消防进一步拓展“四个宁可”精神的内涵外延,丰富了“数字化分析、标准化执法、人性化服务、精准化应急、社会化管理”的“五化内容”。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部负责人表示:“‘四五工作法’已经成为了四川消防的一种工作标准,也是一种精神追求,更是一种时代需求。我们正深度总结提炼、大力宣传推广,推动把‘金牛品牌’‘金牛模式’从盆景变成风景、风景变成花园,让全省人民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消防的便民利民惠民。”
  
  落实“基层至上”厚植办实事精神基石
  

  今年7月20日,河南出现大暴雨,引发严重汛情。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党委立即摸排全市队伍河南籍指战员家庭情况,发现12名指战员家庭受灾情影响。支队党委本着“基层至上、指战员第一”的原则,划拨2.4万元开展专项救济,将党的温暖切实传到基层、惠及一线。
  
  入伏以来,四川高温不断。省消防救援总队训保支队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为指战员购置配发防暑药品、维修制冷设备,确保训练、办公有“清爽”保障;针对新消防员训练的身体需求,在训练场搭建遮阴帐篷20余个,熬制绿豆汤以及调配富含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的功能性运动饮料供新消防员训练间隙饮用,全面建立指战员生命健康安全屏障,确保支队重点工作和源头工程稳步推进。
  
  在四川消防救援队伍,“为基层办实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步开展。为基层减负解困,“减”掉可有可无的“无谓事务”,“解”决基层指战员的切身困难,方能厚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精神基石。
  
  “三治”“三帮”、精文减会、人才培养、法律咨询……省消防救援总队从七个方面,件件落实为基层办实事。据介绍,在精简会议文件方面,截至目前已经比去年同期减少30.49%,释放了基层指战员更多时间精力投身基层、服务群众。在人才培养方面,四川消防救援队伍实施人才培养“五大工程”,试行内地与“三州”、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机关与基层双向挂职交流,指挥员和训战骨干轮岗交流,优秀基层干部岗位交流,全面提升全省消防指战员业务员能力水平。
  
  为基层办实事,激活了一线指战员干事创业热情动力,为消防救援队伍战斗力长足进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全体消防指战员的努力下,我省每年以约占全国4%的执勤力量完成了10%左右的接处警量,2020年接处警8.89万起,全国第三。与警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省社会火灾形势持续总体稳定,确保了连续18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展望
  
  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总队将根据实际情况扩充“两个清单”,广泛听取基层和社会面意见建议,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