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织密以法护企“三张网”

  
2020-08-07 11:23:03
     

激发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细胞活力”
  
成都市金牛区织密以法护企“三张网”


近日,金牛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开展“多方共促稳就业法律先行强保障”专项活动之“送法进企业”活动


西部法律服务品牌创新中心
  


  金司宣 本报记者 周夕又 文/图
  
  2018年11月,司法部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保障和服务职能,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激发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活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成都市金牛区作为中国西部规模最大、辐射力最强、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贸易集散中心之一,以及中国西部唯一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城区,一年多以来做了哪些探索和努力?记者了解到,该区以“法律进企业”为抓手,大力开展法治暖企、安企、护企行动,为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近年来,金牛区先后获得“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全国食品安全普法先进区”“四川省法治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搭建“三大平台”织密法律服务网
  
  金牛区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同时结合全区实际,由区司法局牵头,集合法院、检察院、经信等多部门力量,组建“法治惠企”顾问团,针对辖区内企业遇到的重大性、疑难性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帮助企业制定纾解涉法难题的应对机制。“七五”普法以来,共为20余家大型企业提供法律建议,有效提升了辖区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金牛区整合“一社区一律师”资源,成立由近百名社区律师组成的企业法律服务联盟,为辖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搭建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风控指导为一体的共享法务平台。“该平台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为基础,拓展服务覆盖面,提升法律服务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说,“七五”普法期间,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300余家,解答法律问题千余次。
  
  依托“12348”公共法律热线、成都市“律金刚”服务平台和金牛区“法律服务直通车”为企业提供“菜单式”“一站式”“云端式”的法律服务指引,当好企业的编外“法律参谋”。面向企业推出“律师云支招”“商事律师视角”微课堂等线上讲座,累计吸引企业千余家,观看人数达万余次。研发“金牛e法通”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为企业提供劳动争议、财税政策等全方位、全时空法律咨询服务。目前,该终端已覆盖全区,企业可就近实现法律服务“掌上办”“即时办”。
  
  打造“三大中心”织密风险屏蔽网
  
  2018年11月,司法厅接连印发《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项举措”》《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规范行政执法“十个不准”》两个文件,通过统筹提供法律服务的职能职责,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据统计,金牛区中小微企业数量居成都市首位,市场主体活跃,但抗风险能力较弱。针对这一情况,该区100余名律师组成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团,为企业开展常态化法治体检工作。围绕主体资格、公司治理、劳动人事、公司经营、知识产权和涉讼风险等6大板块和细分的72个小项,印制《法治体检项目表》,开发八大法治体检产品,为企业量身定制完整详实的“体检报告”,帮助企业攻难点、解痛点、疏堵点,进一步提升企业依法经营能力。
  
  同时,根据三大功能区产业特色,全区匹配相关领域法律服务机构和人才,成立功能区法律服务中心,发挥良好法治生态在培育人才集聚“洼地效应”、加速智力成果转化、保护新经济形态方面的作用。“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法律服务中心以服务智慧交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特色,重点匹配以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核心的机构和人才,打造智慧交通创新应用新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法律服务中心以轨道交通、“北斗+”、人工智能产业为特色,重点匹配以专利服务等为核心的机构和人才,形成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国际商贸功能区以服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特色,重点匹配以涉外法律服务为核心的机构和人才,打造涉外贸易商事服务中心。”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金牛区司法局联合法院、人社、总工会、工商联等相关部门,构建以金牛区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中心为主体,荷花池市场矛盾纠纷调委会、国际商贸城矛盾纠纷调委会等专业性调委会为配套,法律援助为补充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据统计,“七五”普法期间,该区累计化解市场主体间的矛盾纠纷1500余件,通过法律援助解决农民工维权问题300余件。“在服务方式方法上,金牛区体现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组建服务团队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别、项目类型和服务需求,采取进驻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菜单式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加强对服务质量的跟踪问效和监督指导,完善法律服务质量内控机制。”金牛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高服务效率,该区对企业服务需求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办理。
  
  实施“三大行动”织密法治宣传网
  
  为扩大宣传覆盖面,金牛区线上丰富“法治金牛”微信、微博功能承载,设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栏,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系统、精准的法律服务;线下开展法律服务“1+1”活动,鼓励全区律所与辖区大型企业结对子,目前已结对20余家。依托普法讲师团开展“送法进园区、进工地、进市场”“送法进企下午茶”“金牛有戏”等专项活动,深入100余家工地、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00余场,累计吸引群众8000余人次。
  
  开展“走进法庭听审判”活动20余场,邀请1000余名职工、劳动者代表及企业负责人旁听庭审。不定期组织开展“巡回法庭”,改变传统的关门办案、坐堂办案方式,把法庭搬到市场进行公开审判,500多家中小企业主接受了零距离、现场式的法治宣传教育。
  
  举办“重合同、守信用”评比活动,对法治先锋企业给予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对破坏市场经营环境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树立鲜明导向,营造崇尚法治、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
  
  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团,23家律所、100余名律师志愿者通过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实地走访,为500多家企业、2000多名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推出“助企战疫”系列微课,邀请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解读相关政策,其中,区人社局“直播带货”讲社保政策活动广受好评,近300家企业参与其中并积极与“主播”互动交流。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25家抗疫先锋企业及已处在停产、半停产、经营困难状态的中小企业积极搭建“援访对接”沟通平台,帮助其走出困境。“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金牛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该局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认真谋划,精准施策,积极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依法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