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区着力法律服务水平提升推动依法治理

  
2020-08-07 11:19:27
     

武侯这五年 基层治理就靠“法”
  
成都市武侯区着力法律服务水平提升推动依法治理
 

7月7日,武侯区举行“智慧全域公共法律服务”启动仪式,标志着该区公共法律服务全面跨向“云时代”
  


  在锦城社区,网格服务在多个商住小区有了固定场所,发挥收集民意、居民议事的同时,也是就近调处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的“前沿阵地”

  
  武侯司 本报记者 陈博 文/图
  
  前不久,智慧全域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九大功能区不仅满足的是人民群众一切的法律需求,更是通过科技智慧的运用和后台大数据的分析,实现普法的精准投放,实现依法治理方向的准确定位。可以说,这是成都市武侯区在整个“七五”普法中收获的一项重大推进成果,同样也标志着该区公共法律服务以“云时代”的方式,从“新起点”出发……
  
  过去五年,是成都市武侯区飞跃前进的五年,大悦城、吾悦广场、万达、星悦荟、双凤桥TOD……这些新地标生动诠释了这片曾经有着悠久蜀锦文化的土地,正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的姿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这五年,武侯区的法治建设理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实现了从“我给你”到“我想要”的根本转变。
  
  这当中,“武侯新城”最具代表性。该区域涉及簇锦、华兴、簇桥等五个街道辖区,被定位为“活力新区、智慧新城”,将建设成为带动武侯新城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核心区、融合市民中心和行政中心的区级中心、依托环城生态区的高端宜居新区,最后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五年来,这里的许多地方从过去的“城中村”逐步蜕变成了投资创业、居家生活的首选地之一。
  
  在这华丽蜕变中,“法治”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依法治理”又是怎样植入的?在“七五”普法收官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武侯区多个典型区域点位,摸清他们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的制胜“法”宝。
  
  民间唱“法”唤起社区治理活力
  
  城镇的高速发展带来诸多问题,一些陋俗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小区管理杂乱,邻里间纠纷不断,簇桥街道百锦社区成了多事之地。尤其是作为全市第一批新安置小区的龙井桂苑小区,常住人口达到4000人,居民生活发生了较大变化,问题逐渐暴露。反映事情的、请求调解矛盾的……每日涌进社区的居民消耗了社区干部们的大量精力,很多问题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社区按照乡村自治原则,尝试组织发动了一批以“庄大姐”为代表的知乡情懂法理、热心公益的基层乡镇老党员担任“武侯好邻居”。他们穿梭于社区院落,依靠熟人熟事有效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的邻里矛盾,成为蓉城版的“朝阳大妈”,社区治理初见到成效。在街道司法所的支持指导下,小区又不断壮大他们的力量,成立了“帮帮团”“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等人民调解队伍,有计划地投入到平安巡逻、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助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果,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去年,在武侯区司法局和街道党工委大力帮助下,簇桥街道百锦社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率先建立了全领域智慧规范化的“社区法律之家”,不仅解决了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更激发了人民群众主动参与依法治理的积极性。
  
  点滴之力,汇聚成河,更在人民群众心中埋下了尊法、守法、用法的种子。居民认识转变了,基层干部被束缚的“手脚”也就放开了,社区发展治理很快有了起色。现在,许多社区项目的建设都能切实服务和满足到社区居民需求,与当前成都市提出的“双线融合”发展不谋而合。而在武侯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人民至上“我的社区我做主”
  
  与百锦社区的龙井桂苑类似,簇锦街道永兴社区的铁佛新居是武侯区最大的跨区域农民集中安置区,安置而来的4个街道3500多户曾是社区治理的痛点。在永兴,社区着力强化源头防范,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以群众工作之家为载体,全面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发展。
  
  针对矛盾纠纷突出等问题,社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三个人民调解梯队,即:院落调解、律师调解、专家调解。
  
  由院落调解队、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王孃调解室,在院落中发现处置矛盾纠纷苗头,化解邻里家庭纠纷;依托一社区一律师顾问团,涉及到财产分割等较为复杂的问题,都交由律师为居民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坚持发动群众,让社区管理变为居民依法自治。位于社区的百姓议事厅就是“还权于民、居民自治”的重要场所。社区新居配套资产管理小组会和居民议事会在这里定期召开,让居民充分感受到了“我的社区我做主”这一宗旨,实现“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而这样的民主自治,也是武侯区在“七五”普法中的“主旋律”。
  
  有了法治的保障,永兴社区教育学校顺利成立,它的存在对提高居民思想素质、减少矛盾纠纷有显著作用,实现了让安置农民变为城市居民的转变,也顺应了武侯区的发展定位。
  
  打破隔阂 凝聚民心共创和谐
  

  与永兴和百锦不同,位于簇桥街道的锦城社区主要以新高端楼盘为主,是武侯新城经济繁荣发展的优质地区,是许多来蓉人员安家的首选地之一。起初,这个4万人的社区邻里纠纷频发,不和谐的情景时常上演。
  
  社区对人员构成进行分析,发现社区多为外来人口,唯有拉近居民间的距离,才是打破隔阂、促进和谐最有效的方式。于是,社区结合节点,经常组织各类文体活动,让居民间彼此认识、熟悉,打成一片,慢慢地,居民间凝聚力大大增加,矛盾纠纷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社区还从青少年入手,主动关心一些长期忙于工作的居民子女。每年暑假和寒假,邀请“五老”志愿者罗德谷,为辖区青少年开展普法知识讲座。
  
  前不久,社区还组织开展了“童分享乐邻里”——后备箱集市,让孩子们自己摆地摊,从小培养诚信经营理念。社区制定了集市准入规则,让摆地摊依法依规进行,将法治意识、依法治理理念传递给辖区居民,营造了邻里和谐的社区氛围。
  
  另外,社区还在武侯区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不断壮大了法律服务团队队伍规模,实现了将矛盾调解场所搬进小区,为居民就近提供法律服务。
  
  提升服务 依法治理未来可期
  

  大城市管理重在服务,法律服务亦是如此。围绕坚定这一思路,武侯区这五年的法治历程,不仅是在基层社会依法治理中的运用,更结合经济产业发展,实现了法律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服务平台跨越式的创新发展。
  
  如,针对红牌楼丽都社区内华人华侨较多的实际,成立了“为侨法律服务之家”,定期为侨界人士提供法律业务咨询,开展相关法律知识普及讲座,拓宽公共法律服务渠道,有力促进了侨商企业的健康发展。又如,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在武侯区的聚集,武侯区司法局创新成立了全省首个“文创产业法律服务工作站”,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走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侵权后企业维权难、争议纠纷评定难的困境。而吉福社区“民族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示范点”的成立,则是武侯区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领域开拓的新路径。
  
  依法治理,就是乱与治、法与理的较量,进与退、破与立的斗争,这五年,随着武侯区经济的发展,全区依法治理蹄疾步稳,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紧靠发展需求的法治之道,在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