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助力成都市郫都区法院实质性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2024-03-29 13:12:14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法院受理了一起著作权转让合同纠纷。案外人某公司是一家专门运营音乐版权的平台公司,为音乐版权交易提供中介服务。原告在该公司的平台上购买了被告一首歌曲的著作权,等原告完成歌曲演唱、编配和声等工作后,发现该歌曲已经被第三人发布在酷狗音乐等平台,在和被告沟通无果后,遂诉至法院。

原来,当事人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确保交易流程透明可追溯,案外人某公司运用区块链技术,版权交易双方通过在线签署《著作权转让合同》,并约定发生纠纷由郫都法院管辖。经过了解,该公司之所以选择郫都法院作为管辖法院,是因为其使用的正是郫都法院打造的司法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3.0版,该平台具有存证、取证等多项功能,操作简单高效,与大多数联盟链实现互联互通,并且费用低廉,有效解决了存取证成本高、难度大、司法认定难等问题。此外,在诉讼中,原、被告双方都很认可区块链存证的形式,认为这种方式便捷高效,不易被篡改,也省去了以往保管纸质合同的烦恼。

该案,经过法官的耐心沟通,原、被告双方就退还转让费用和损失赔偿的金额达成一致,并通过“蓉易诉”平台在线完成调解流程,节约了原、被告双方大量的在途时间和差旅费用,给当事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编辑:夏修露   校对:何盈巧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