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赋能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3-20 09:42:18
     

王赟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今年法学界关注的焦点,更是各地高校法学院和科研院所法学专业学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讨的热点。毋庸置疑,新质生产力需要长时间形成和高质量发展,而发挥法治能动性在这一发展进程中尤为重要,可以通过法治预防化解其中的各类矛盾和纠纷,从而在发展过程上起到“减压阀”和“稳定器”的作用,以更加高质高效法治服务保障新质生产力平稳健康发展。作为一名高校法学院法学专业的青年学生,如何以高水平法治为新质生产力保驾护航,笔者有以下几点浅显看法和见解。
  
  其一,要强化法治引领。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要以前沿技术催生新的产业、新的模式、新的动能,就必须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法治引领,把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各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等具有新质生产力的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确保新质生产力发展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行。
  
  其二,要强化法治供给。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法治供给,既要加快制定关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立法规划,又要健全完善诸如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还要及时订正包括《民法典》《公司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在内的民商类、经济类和新技术领域法律条款。同时,也要及时制定有关科学技术进步、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技术普及和国家科学基金管理等有关方面的立法,还要提倡和鼓励设区的地级市加大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立法力度,努力为新质生产力又好又快发展供应更多、更优和必备的法治需求,扫清法治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各种障碍。
  
  其三,要强化法治保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新征程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趋势,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法学界的支持保障力度,特别是要大力支持和鼓励地方法学界举办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关法治论坛,举办相关法治讲座,加强相应的法治学术交流,并探索建立激励工作机制。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对全国各地高校法学人才的培养力度,增设与新质生产力发展有关的课程,教育和引导广大法学青年学生善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投入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去,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综上所述,以法治赋能服务和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这既是一个当前时代命题,又是一个崭新探讨课题,需要去认真加以研究、仔细查找,及时补齐法治服务中短板,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法治支撑。
  
  作者单位: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