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兼职, “馅饼”还是“陷阱”?

  
2023-04-24 11:58:54
     

近年来,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灵活就业已成为年轻人选择的方式之一。然而,不法分子利用年轻人急功近利的心理,在其求职就业过程中“大做文章”,使之陷入层层圈套,未就业先借贷,最终钱财、事业两空。近日,一起经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涉求职就业诈骗案宣判,被告人周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网拍模特,一段不同寻常的兼职经历

2021年11月16日,正在寝室刷短视频的小秦,偶然发现一则“网拍模特”的招聘信息。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小秦按招聘广告提示添加了公司经理“周某”的微信,并与对方约好了面试时间、地点。

面试当天,周某自称是模特经纪公司的经理,正在到处招募模特。他告诉小秦,模特的工作内容是拍摄写真照片,工作报酬为每小时200元,试用期3天,试用期期间公司提取佣金的20%,三天后提取10%,而转正后每月底薪1万元,还有五险一金、房补等福利,兼职、全职均可。经过简单面试,小秦就开始了兼职拍摄,当天拍了大约一小时就下班了。

第二天一早,小秦就收到了周某从微信转账的160元拍摄佣金,并继续前往公司拍照,同样是一个小时左右,收获佣金250元。连续两天的短时高薪,让小秦欣喜不已,以为自己找到了一条赚钱“捷径”,并打算从兼职转为全职。

第三天,周某给小秦打电话让她独自前往公司办理入职手续,并在拍照过程中有意无意提及小秦下巴不够上镜,想要长期干“网拍模特”这一行还得去做一下“微调”,那样时薪就能涨到300元,并介绍其到A整形医院打玻尿酸。

这天下班后,耐不住周某频繁的微信、电话催促,小秦虽心有疑虑但还是来到了A整形医院。整形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小秦,每针玻尿酸的价格为几百到一万多不等,而一万多的玻尿酸要打两针才有效果。面对高昂的美容费用,小秦十分犹豫,自己没有固定工作,这两天的兼职收入也才几百块,根本无法支付美容费。正当小秦想着要不还是算了,周某的电话又打来了。听了小秦的顾虑,他先是转账2000元给小秦交定金,后又以不确定她能否长期在公司工作为由,劝说其先办理分期贷款,并承诺只要后期做全职模特,美容费用公司全包。经过与周某反复确认工作内容、报酬以及还款承诺,小秦最终办理了22000元贷款并进行了玻尿酸注射。

层层布局,防不胜防的连环套路

几天后,小秦如约返回公司工作,返岗第一天仅拍摄十多分钟就拿到210元的报酬。次日下午,小秦和往常一样前往公司二楼准备拍摄,但周某却告诉她由于这次拍摄的服装有些“特别”,因此需要到酒店进行拍摄,否则就要自行承担美容贷款。虽然心有狐疑,但一想到以自己的能力每月偿还一千多元的美容贷款实在有些困难,小秦还是硬着头皮去了酒店。

到了酒店,小秦换上对方提供的暴露服装,勉强拍摄了两张照片。本以为就此结束,周某却又提出还要拍摄更大尺度的照片,小秦羞愤交加,断然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并离开了酒店。回去之后,小秦在电话里质问周某为什么在打玻尿酸之前未说明需要拍摄大尺度照片,如果当时知晓这一条件,自己定然不会办理美容贷款,现在自己既不愿意拍照也还不上贷款该如何解决。后者表示曾经告知过小秦此项工作内容,同时提出了一个替代性“方案”——如果小秦介绍朋友去做美容,或者拍摄大尺度照片,每介绍一个人就可以拿到1000元的提成。

听了周某的这番说辞再联系自己近日的经历,小秦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果断选择了报警。

检察亮剑,揭露求职就业新型骗局

“周某到案后,起初拒不承认与A整形医院等多家美容机构有联系,辩称他只是推荐过模特去整容,目的是让模特改善形象增加拍照的收入。”该院办案检察官介绍,周某坚称他的公司是合法经营,预付定金是为了打造模特,并从未收到过整形医院的钱。

面对周某的负隅顽抗,承办检察官从书证入手,对A整形医院的门诊病历、收费单、返点清单以及该机构有关人员与周某之间的微信流水等关键性证据进行比对审查,进一步完善证据链条,综合认定犯罪金额,为准确定罪量刑奠定基础。

经查,被告人周某为非法获利,以高薪招聘模特、提升颜值包装打造为由,诱导模特办理“整形贷”。具体步骤为:第一步,事先与美容机构商定由模特公司介绍去美容的,按消费金额的20%—50%获得返点。第二步,发布高薪招聘信息,吸引求职,拍摄过程中以公司付款免费打造为由诱骗被害人办理“整形贷”。第三步,在获得返点后,以被害人不配合拍摄、公司破产等理由拒绝支付被害人的美容分期贷款,使其背负债务。截至案发前,共有20余名女性因到该公司求职被推荐去整形医院美容,其中9人办理了“整形贷”,周某共获返点7万余元。

能动司法,从个案办理到诉源治理

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涉医疗美容行业问题,叙州区检察院依法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强化监管。据悉,当地市场监管局、卫健局、食药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成立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联合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对“三无”医美产品、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等情况进行排查。

同时,针对受害人多为刚踏入社会的年轻女性这一现状,该院检察干警还走进辖区内天池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一场针对“准求职者”的防诈专题普法宣讲,通过以案释法,提高求职人员自我防骗意识,为营造安全就业环境保驾护航。

(郑艳玲 李治秦)

编辑:谢梦吟   校对:曾燕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