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湿胶鞋

  
2023-05-12 10:03:34
     

  □ 刘咪
  
  花白的头发,略微佝偻的身躯,一双打湿的旧胶鞋……这一幕萦绕在我的脑海近十年,每次一回想,总会点燃内心的小火苗,让我温暖,充满力量。
  
  那是2013年一个下着雨的早晨,我去诉讼服务大厅窗口接收案件材料,当时我刚刚进入法院,是民事审判庭的一名书记员。一个六十岁左右的大爷站在服务大厅窗口咨询问题,我刚开始看到的是他的背影,背有点驼,头发比较短,所以看起来白得不显眼。和他并排站立时,我注意到他脚上穿着一双打湿的军绿色旧胶鞋。我看到他的侧脸,眼神急切、无助又窘迫,这一幕瞬间击中了我心里最柔软的部位,内心荡漾起了无尽的波澜:这可能是一个活了大半辈子,第一次踏入法院大门的大爷啊,换作是我的父辈,我希望他也能够被温柔、耐心地对待。
  
  大学一毕业,我就踏入了法院的大门,社会经验少,认知比较局限。刚进法院的时候,不理解司法温情,法律本身就是冰冷的条文,法院运用法律来判断是非曲直怎么表现司法温情?从业十年,从书记员到员额法官,角色在变,经历在变,认知也在改变。在我看来,坚持居中裁判是原则,司法的温情无非就是让执法者从人的角度,看见和回应另外一个自然人的情绪需求。可能是一句安慰:这只是一起民事纠纷,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可能是一次帮助:你去开庭吧,孩子交给我们暂时帮你看护;可能是一声鼓励:虽然你没有请专业的律师,但是你庭审表现很不错;可能是一句开导:孩子,这是父母之间的事情,和你无关,不是你的错。当然,也有可能仅仅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
  
  我经常警醒自己,对于我来说一个案子只是我承办的案件中的几百甚至几千分之一,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这可能是他生命中的百分之百,所以必须要认真对待,绝对不能含糊。审判工作的“硬核”是深厚的理论基础,较高的审判技能,这注定了我必须要终身打磨自己,符合职业需要。除此之外,我希望我可以利用同理心,看见并接纳当事人的情绪,多给予积极的反馈,多表达朴素的善意,让执法者在当事人眼中不那么冷酷,让法律在当事人心中不那么不近人情。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每次看到或者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人民群众”四个字总会让那双湿胶鞋重新浮上脑海,温暖我,激励我,鞭策我。希望我能在走过的路上洒下星星点点,哪怕他们只是微微发光。
  
  (作者单位:邛崃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