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

  
2021-05-31 16:01:07
     

  □颜钰洪
  
  01
  
  伴随着院里的银杏叶在秋风中慢慢转黄,满园落叶在地上铺上一层金黄,我知道,我在武侯法院度过的第六个年头,又临近结束了。
  
  一路走来,我见证并亲身参与到法院庄重繁琐的工作中,虽然有时难免感觉身心俱疲,但总能从身边领导、同事的言行中感受到法院人对工作的严谨、对群众的深情和对自身要求的严格,他们在工作中的许多话语总能赋予我继续前行的力量。
  
  02
  
  “程序是硬杠杠,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谨慎谨慎再谨慎,不能有硬伤。”刚到民事审判庭报到时,时任民七庭庭长张闻武这样与我说。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对程序正义最形象的诠释。法院工作面对的当事人诉求纷繁复杂、法律关系盘根错节、法律事实千头万绪,要厘清法律关系、辨明法律事实、回应当事人诉求,需要法官运用法律知识、生活经验进行综合考量,这就意味着法官需要作出大量的主观判断。而严格遵守程序法的规定,能够让这样的主观判断被约束、被监督、被信任。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让我在工作中须臾不敢松懈,始终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事项、期限、要求处理各项事务。
  
  03
  
  “今天这台挖掘机我们必须拖走,你想开走?可以,从我身上碾过去!”在扣押被执行人财产却遭遇阻挠时,执行局副局长代功这样说。
  
  如果说法律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那执行就是守护司法的最后一道防线。裁判实现了纸面上的正义,而执行能够让正义落地。执行工作中当事人常见的心态有两种:申请执行人总是认为被执行人有钱;而被执行人总是认为判决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执行部门面对的矛盾往往是最激烈、调和余地最小的。
  
  作为执行人员,要顺利开展工作、维护司法权威,最大限度地帮助申请执行人实现权利,就一定要能够直得起腰杆、讲得起硬话。坚守初心、保持中立、洁身自好,不给自己任何“拿人手软,吃人嘴短”的机会,这是我从代法官的话中感受到的力量、学习到的方法和一直坚持着的原则。
  
  04
  
  “你送不送礼,都是这样的判决结果。”在向原告退还其所送财物时,李法官这样说。
  
  那天,李法官打开了一份当事人邮寄的诉讼材料,发现其中装有一个玉镯,她赶紧翻看邮寄单想要寻找寄件人信息,结果除了案号以外一无所获。她第一时间向监察室进行了报告,并马上联系原、被告双方核实情况,却无人认领。
  
  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在监察室查找寄件人的同时,继续办好案。经过审理,李法官判决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原、被告双方对这一结果均表示认可,被告甚至在判决生效后马上履行了义务。
  
  好事成双,玉镯的主人也找到了,是原告,但原告无论如何都不承认。问题又来了,怎么办?整整一个下午,李法官和监察室的同事们轮番上阵,说法理、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原告只有一个回应,摇头。
  
  到最后,原告被逼急了说了一句话:“你别看这个玉镯没有包装不好看,但是我已经收藏很多年了,真的是个好东西啊。”李法官叹了口气,语重心长地说:“这么说来,这个玉镯对你而言是非常宝贵的东西。把案子办成铁案,守住廉洁的底线,也是我最宝贵的东西。如果我收了你的玉镯,那岂不是我们两个人都失去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了吗?”听到这句话,原告一下子沉默了。
  
  05
  
  在武侯法院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我无不在感受着周身的浩然正气。这份正气,是法律人独有的气质,是政法单位独具的特质。正是这份正气时刻滋养着我,让我无论面对多么复杂的案情、多么难缠的当事人、多么巨大的诱惑,都能够坚守初心,恪守本分,执着追梦。
  
  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标签——我们,是朴素正义的法院人;我们,是简单执着的追梦人!
  
  (作者单位: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