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化妆品无证销售涉嫌违法

  
2023-06-16 16:00:12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纯手工自制美白防晒喷雾,完全不油腻,完全不假白,清透水润,35倍防晒。”近日,有多名读者通过本报法治热线反映称,网上很多出售自制美白霜的,这些美白霜真的安全吗?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美白霜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即“特”字号化妆品。“特”字号化妆品就是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在上市前经过国家审批后获得的批准文号。生活中常见的美白霜、烫发剂、染发剂、脱毛膏、防晒霜等,都属“特”字号化妆品。此类化妆品需要通过相关部门的行政许可检验,获得“特”字号之后才能出售。出售没有质检报告的化妆品是否涉嫌违法?
  
  15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相关律师。律师表示,如果是手工爱好者,做来自用,那是可以的;但将自制化妆品销售给他人,按规定需要办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否则就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消费者 自制化妆品在网上大受青睐
  
  昨(15)日,记者打开某购物平台,搜索“自制美白霜”,立即出现多个产品。一种宣称“纯中药配方,无副作用,美白祛斑效果显着”的自制美白祛斑霜,售价108元;还有标榜“独家草根自制,纯植物提取精华,无副作用”的自制美白祛斑霜,售价49.9元……
  
  记者注意到,不少店铺售卖私人定制的美白霜、祛斑精华液、抗老桃花霜等带有功能性的特殊用途化妆品,这些产品的价格大多在百元左右。在一家出售自制美白霜的店铺,记者看到,平台数据显示有1410人想要,该产品的宣传页写着:“自制美白祛斑霜,纯植物提取,无副作用,祛斑效果显着。”在宣传页底部还有多名网友留言,“需要几次呢?”“哪里发”“有效果吗?”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商家售卖“原料包”,由顾客自行制作完成,价格大多在50至100元。一家售卖“原料包”的商家介绍,这些原材料均为“纯中药”。因为价格便宜、自制方式有趣,这些“原料包”吸引了不少顾客购买。
  
  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对自制美白霜持怀疑态度。有读者通过本报法治热线表示,有些自制化妆品的制作者在制作化妆品的过程中未佩戴手套、口罩等卫生防护设备,并未看到消毒措施,“看到都不敢用!”
  
  商家 自制产品,没有证书
  
  那这些自制化妆品都有质检证书和国妆“特”字吗?当记者问及上述问题时,一家出售自制美白霜的店铺店主回复记者:“没有证书,亲,自制产品。纯中药配方。”另外一家自制美白霜店主也同样表示:“自制产品,没有证书。”
  
  而据记者了解,2022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化妆品个性化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在部分地区开展化妆品个性化服务试点工作,明确指出“特殊化妆品”和“儿童化妆品”不参加试点。
  
  律师 不安全还涉嫌违法
  
  专家表示,未经检验的定制类“特”字号化妆品不一定安全,产品成分是否含有激素、重金属是否含量超标等均未可知。一些商家销售自制化妆品原材料,相当于将生产场所转移到外面,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
  
  “如果是手工爱好者,做来自用,那是可以的。但将自制化妆品销售给他人,按规定需要办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否则就涉嫌无证生产,未经过质量安全审批流入市场的产品,存在一定健康隐患,包括感染、过敏等。”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车云霞表示,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具有防腐、防晒、着色、染发、祛斑美白功能的化妆品新原料,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后方可使用;如果商家擅自销售未经备案的化妆品,将由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化妆品和专门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原料、包装材料、工具、设备等物品;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5倍以上3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由备案部门取消备案或者由原发证部门吊销化妆品许可证件,10年内不予办理其提出的化妆品备案或者受理其提出的化妆品行政许可申请。
  
  “《产品质量法》所要求的检验合格证明、生产厂名、生产厂址、规格、生产日期等必需条件,均没有标注,也是违法的,属三无产品。”车云霞补充道,《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和风险程度较高的化妆品新原料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和其他化妆品新原料实行备案管理。化妆品、化妆品新原料注册人、备案人依法履行产品注册、备案义务,对化妆品、化妆品新原料的质量安全负责。企业注册特殊化妆品时,需要提交产品配方或者产品全成分;产品执行的标准;产品检验报告;产品安全评估资料等。
  
  “此外,有些商家为了提高销量,利用‘祛斑、淡斑’等具有特殊功效性的宣传词语,夸大甚至编造产品的真实使用效果。”车云霞说,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化妆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化妆品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违反者可依照《广告法》规定给予处罚;采用其他方式对化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