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纠纷 解决群众糟心事

  
2021-07-27 11:12:29
     

 

  邻里矛盾、债务纠纷、工伤赔偿、赡养问题……除了司法诉讼,老百姓还能通过什么渠道解决这些难题?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都市双流区积极构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高效便捷省心的作用,解决群众的糟心事。今年3月以来,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以人民调解为抓手,坚持小纠纷速化解、大矛盾慢疏导的原则,推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解忧,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据统计,今年1至6月,双流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780件,调处成功8768件,成功率为99.45%。
  
  调解于微时 筑牢“第一道防线”
  

  7月15日,双流居民李师傅终于如愿解决了自己的劳务合同纠纷。两年前,他与四川某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受聘于该公司担任门卫一职。但由于公司经营困难,需要精简人员,李师傅成为被裁的一员。今年6月,李师傅收到公司发出的书面解除劳务合同的通知,但双方就解除劳务关系和工资报酬问题产生纠纷。
  
  僵持了一个月,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该包装公司向彭镇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经过多方多次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同意解除劳务关系,包装公司自愿一次性支付给李师傅3个月工资共计6600元,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就此终止,再无任何经济纠纷。
  
  “李师傅委屈,公司也难,两方面的困难我们都要考虑。”双流区司法局人促科科长赵建国告诉记者,人民调解就是站在情和理之间,寻求双方诉求的平衡点。像这样的小纠纷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人民调解室里,正是由于人民调解将它们化解于微时,筑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参与信访化解 延伸公共法律服务
  
  篮球训练中一少年突然倒下猝死,运动馆经营场所资质不齐,这事该怎么处理?事关性命,双方多次协商未果,死者家属一度到区政府反映情况,事情变得越来越棘手。西航港司法所接到调解通知后,立即与街道法建委、文化活动中心、区文旅广新局、西航港派出所进行前期沟通,并进行问题分析。调解当天,调解员采取面对面、背对背的调解方式。经过4个多小时的协商后,最终双方关于赔偿达成一致,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矛盾激化成为信访问题,这个案子不是个案。如何发挥人民调解的力量成为题中要义。双流区司法局延伸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有效载体,让人民调解积极参与信访问题的化解;同时,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之时,防止信访问题的聚集。
  
  提升专业素养 矛盾排查常态化
  
  双流区司法局完善和优化人民调解组织体系,积极培育专职化人民调解社会组织,指导建立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双流区司法局动员引导优秀专职人民调解员新注册成立了两个专职化人民调解社会组织;联合区总工会、区人社局等单位,建立了“双流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川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川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人民调解委员会”。
  
  为减少矛盾纠纷的出现,双流区司法局还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把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常态化。今年上半年,双流区组织开展“全省政法系统矛盾纠纷大化解”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矛盾纠纷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排查1116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780件,调处成功8768件,成功率为99.45%。未发生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及时、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民转刑”案件等。记者 王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