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年,德阳交出答卷

  
2020-11-06 10:26:07
     

收官之年,德阳交出答卷
  
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七五”普法成效显著


  
  魏辉 本报记者 俞阳
  
  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2016年以来,德阳市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的部署要求全面实施“七五”普法,成效显著。
  
  法治聚力
  
  着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将普法教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法治德阳建设。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主任的德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建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的德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德阳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组织开展了“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和检查验收。印发了《德阳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德阳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市人大、市政协以决议决定、执法检查、质询、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组建了“七五”普法讲师团和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团;118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30871人;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243支;379所中小学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
  
  市县两级将“七五”普法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将普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全市基本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普法工作任务相匹配的经费保障机制。
  
  法治浸润
  
  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

  
  全市普法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地方法规,全面落实“七五”规划规定的任务。
  
  深化法律进机关(单位),抓紧关键少数,印发了《德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德阳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日常学法制度,开展各类法治专题培训、会前学法7500余次。在银行、保险等营业网点,医院、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建成法治宣传站点1277个。“互联网+巡回审判”入选2019年全省“宪法法律进高校”十大案例。新建立德阳市旌阳区孝泉民族小学、绵竹市兴隆学校、中江县职中等一批法治教育基地。深化法律进乡村(社区),全市84个乡镇(街道)、1186个村(社区)全部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法治基层行”“农民工讨薪”等主题活动1万余场次。
  
  法治引领
  
  着力推动法治文化融入生活

  
  2016年以来,全市建成省市级法治教育基地14个,新建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111个。每个村(社区)和人员集聚的小区均建成了“六个一”法治文化设施。精心打造3条法治公交专线,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在公交车上进行浓缩提炼,成为传播法治文化和法治精神的一道移动风景线。
  
  全市创作法治微电影50部、法治文艺作品83件。《法在手里律在心中》荣获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大赛三等奖、2019年“我与宪法”四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倾心倾力为民守护》获得了2017年“法律七进四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公益广告类三等奖。《普宪锻造篇》《守护》《关爱》《法盲》等法治微电影、公益广告、动漫、文艺小品、现代川剧法治节目在基层展播、演出。
  
  编印《村社干部法律实用手册》《法治扶贫实用手册》《农民工维权手册》《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下企业相关法律问题应对指南》《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等普法读物40余种、220万余册(份)。开发标注有法治元素的手提袋、背包、指甲刀等产品20余种、10万余件。
  
  出台《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法治氛围的实施方案》,《律师说法》《庭审说法》《检察官说法》《法治德阳》《法治德阳进行时》等报刊电视电台栏目、《法治德阳》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户外广告、LED显示屏等都成为了重要的普法平台,实现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网络有信息,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法治赋能
  
  着力激发城乡基层治理效能

  
  德阳立足完善城乡基层治理新路径,提出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以自治为核心内容、以法治为基本方式、以德治为重要手段、以智治为重要支撑、以共治为重要途径的“一核五治”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
  
  融合绵竹年画、德孝家风传承、英雄红色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举措,打造“1+ 1+6”基层治理的新模式。“三上三下六步工作法”“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一村一律师”“法律七进”“四好村”建设等经验做法被《四川省乡村 振 兴 法 治 工 作 规 划(2019-2022年)》吸收采用。
  
  全市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七五”普法以来,什邡市、德阳市司法局被命名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先进集体,旌阳区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被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德阳市旌阳区税务局等六个单位被命名为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绵竹市、广汉市和兴镇、德阳市司法局等被命名为省级法治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和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德阳市命名市级“法律七进”示范点55个,法治示范乡镇(街道)28个、依法治村(社区)示范村(社区)207个、依法行政示范单位87个、依法治校示范学校13个、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71个、诚信守法企业37个和“学法守法示范寺观教堂”24个,为推进法治德阳建设树旗帜立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