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调处模式打造诉源治理新机制

  
2019-12-11 09:30:37
     

——蓬溪县法院创新探索诉源治理工作纪实

苟熙海张金柯文/图

天下无诉、矛盾皆化是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诉源治理则是达成这一初心使命的最佳路径。自全省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推进以来,蓬溪县法院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院指导下,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十二字科学工作方针,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广学习“枫桥经验”、眉山经验、成都法院经验,创新探索出“5+1”调处模式,升级打造诉源治理新机制,让矛盾纠纷化于庭前,实效明显。

业主办证纠纷“5+1”调处模式来化解

什么是“5+1”调处模式?“5”是诉前调解、庭前调解、庭中调解、判前调解、执行和解等5个程序全过程调解机制,“1”是1个重大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机制。

今年5月,蓬溪县“舜天尚美国际”小区15户业主起诉至蓬溪县法院,要求开发商为其办理产权证并支付逾期办证的违约金。立案审查期间,法官走访调查了解到,该小区未办证住户多达500余户,受理案件后极有可能引发大规模诉讼。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庭前,该院启动“5+1”调处模式开展诉前调解。5月10日,法官组织开发商、业主代表、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召开诉源治理工作联席会,就产权证办理问题进行初次协调,但业主与开发商积怨较深,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会后,法院决定立案受理已起诉案件,进入“5+1”调处模式诉前、庭前联调程序,防止矛盾扩大化。案件受理后,法院采取法官联合调解、律师参与调解的方式,耐心引导业主达成和解,持续督促开发商办理产权证,开发商终于在案件判决前成功为业主办理了房屋产权证。通过法院后期监督,500余户业主的合法权益全部得到保障。

重点矛盾纠纷“5+1”调处模式显身手

重点治理涉众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蓬溪县法院开展诉源治理10余次,成功调处天福农业产业园土地流转纠纷,依法维护近百户农户利益,推动100余亩土地焕发生机;积极促成天福镇桥木村村民委员会与养殖合作社达成协议,保障土地租金14万余元成功到账;妥善处置新会镇涉1910户农户的杨树种植土地流转纠纷,保障土地租金、农民工工资逐步到位;联合调解“舜天尚美国际”小区办证纠纷,切实维护500余户业主合法权益……

重点调处婚姻家庭纠纷。今年5月13日,该院增设家事审判庭,配备专职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1名,实行家事审判专业化。与县妇联、县民政局构建联合调处工作模式,重点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现已成功调处婚姻家庭纠纷100余件。

重点化解物业管理纠纷。定期召开联席解纷工作会,就物业合同纠纷的成因、化解方式进行探讨。邀请物业公司主管部门参加座谈2次,约谈物业公司负责人3次,从强化开发商职责、提高业主素质、提升物业服务三方面入手,找准矛盾根源,从源头进行化解。

重点信访案件化解方面,到期回复率达100%,按期办结率达100%。今年以来,该院登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00件,受理68件,成功化解37件,其余案件均已落实包案责任人,无一起信访案件进入诉讼程序。

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5+1”调处模式来加强

“诉源治理实质化是今年全省法院的首推工作,也是蓬溪县法院主抓工作之一,该院党组高度重视。4月25日和6月4日,全省法院诉源治理暨繁简分流现场推进会和遂宁市诉源治理工作会在射洪相继召开,要求进一步推动和深化诉源治理,形成党政主导的诉源治理新格局,打造遂宁市诉源治理‘升级版’‘加强版’,为遂宁市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蓬溪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荣洪说,该院积极作为,立足域情、院情,学习消化成功经验,该院党组提出“5+1”调处模式,一步到位升级加强打造符合本地诉源治理的新机制。就地即时化解、能调不诉、随诉随调是“5+1”调处模式的核心,这一模式贯穿了案件诉讼、审理、执行全过程,升级了诉源治理内容,提升了诉源治理效果,不仅从源头预防矛盾、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还为群众提供了多种解纷渠道,有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外。

该院“5+1”调处模式提出以来,得到了蓬溪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大力支持,有序推动县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了党政主导、统筹协调、各方参与力度和积极性。蓬溪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关于完善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县委政法委配套出台《蓬溪县诉源治理工作方案》,为全县诉源治理工作的开展、督查、考核提供了制度保障,并就第三方解纷组织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明确和强调,县住建局、房管局等8个县直部门均各派1名工作人员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受委托委派调解、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同时,蓬溪县法院还对诉服建设进行了强化,在治理方式方法上作了进一步明确,形成了由法院主推到党政主导的诉源治理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