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心承载大服务

  
2019-12-04 09:46:11
     


1、12月3日,邑州监狱开放日活动,嘉宾参观监狱会见回归中心
 


2、会见回归中心亲情厨房,罪犯经监狱批准,与家人亲情会餐
 


3、回归模拟体验课堂上,罪犯正在民警的指导下进行VR实训,
学习如何乘坐现代交通工具,办理托运等图片由四川省邑州监狱提供


    

解锁邑州监狱公共服务“新方式”

本报记者赵文

“来咯,热腾腾的水饺来咯……”1日,邑州监狱会见回归中心的亲情厨房,罪犯张某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水饺走向妻子和女儿。这是服刑7年来,张某第一次为妻子和女儿煮饭,也是一家三口多年来第一次吃到的“团圆饭”。

亲情厨房,是邑州监狱会见回归中心的一项创新。在这里,改造表现积极、符合监狱规定的罪犯可以与家人共煮一顿家常饭,感受亲情的温暖。

近年来,四川省邑州监狱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能任务,牢牢把握“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不断加快推进监狱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拓展服务领域,打造建成集家属会见、社会帮教、警示教育、公共法律服务、回归实训为一体的会见回归中心,发挥“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刑罚职能,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法治、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智慧加持为民服务“零距离”

“邑宝,我可以给服刑的亲人送书和照片吗?”“邑宝,罪犯怎样才能获得减刑?”11月26日,邑州监狱会见等候大厅里,几名罪犯家属正围着一个长相乖萌、声音软糯的小机器人提问。这个名叫“邑宝”的机器人,集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语言理解、声源定位等高新技术于一体,不仅可以准确理解各类口语化提问,做到有问必答,还能主动巡厅,只要有人靠近它,它会立刻开启工作模式,精准地为罪犯家属提供狱务咨询、法律宣教、位置指引等服务。不仅如此,“邑宝”还是监狱民警的智能执法宝典。

会见回归中心一边连接着罪犯,一边连接着罪犯家属、参加帮教的社会公众,是监狱对外的“窗口”,更是公共法律服务的前沿阵地。“邑宝”的出现,是邑州监狱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邑州监狱按照司法部和省监狱管理局“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要求,大力推进智慧监狱建设,使公共法律服务更方便智能。如今,罪犯家属通过会见等候大厅里的自助查询机,就能查到亲人在监狱内的分级处遇、减刑、消费等情况。

民警王雪峰告诉记者,目前监狱的网上预约系统已进入测试阶段,预计2020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罪犯家属和各社会单位只需动动鼠标、动动指尖,就能一键办理会见、帮教、警示教育预约。”

网络探视千里亲情“一线牵”

“牛(小名)啊,我终于看到你了……”11月27日,甘孜州德格县司法局的网络探视室里,80岁的老人颤抖着伸出布满皱纹的手,想要触摸屏幕上的人。网络的另一端,邑州监狱视频会见室内,20岁的罪犯将某泪流满面,这是他入监服刑以来第一次看到将自己带大的爷爷。将某的家在甘孜州德格县的一个乡镇,距离邑州监狱800余公里。因为路程遥远,家境困难,老人自将某犯罪被捕后,再也没见到自己的孙子。

亲情,是罪犯改造的最大动力。但对那些路途遥远的罪犯家属来说,想到监狱来见一次服刑的亲人并不容易。民警王爱霞告诉记者:“以前偏远地区的罪犯家属到监狱来会见,大部分需要提前1天出发,第2天会见完后返回,有的甚至要花3天时间。”如今,视频会见搭建起了亲人会见的便利平台。

为了打通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邑州监狱协调地方司法部门,派出技术人员83人次,设立网络探视点200余个,实现了家门口的会见。特别是甘孜、凉山、阿坝等偏远地区92个网络探视点的运行,让曾经因路途遥远从未会见过的罪犯家属,第一次在屏幕上看见了自己的亲人,体会到了监狱执法的温度。“远程视频会见是一项便民、惠民的工作,该系统的启用使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团体、罪犯家属对罪犯的帮教形式更加多元化、便捷化,有利于减轻罪犯家庭负担,实现双向帮教,是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邑州监狱监狱长王勇说道。

拓展职能普法宣传“墙外延”

“妻子就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想钻法律的空子,反而被骗子利用。”近日,在邑州监狱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中,罪犯许某向200多名嘉宾讲述了妻子吴某因为不懂法被骗的故事。去年5月,吴某为了让服刑的丈夫许某早日回家团聚,轻信“花钱就能买到假释”的“潜规则”,被冒充监狱警察的不法分子骗走2.8万元。监狱民警了解到此事后,非常关注,耐心地向吴某释法明理,帮助她迅速向公安机关报警,并提供关键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成功破案,并追回了财产损失。

预防和减少犯罪是司法机关的共同目标。围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理念,邑州监狱主动将普法工作向“墙外”延伸,嵌入到会见工作、帮教工作、警示教育工作各环节。“请问,我怀孕期间,老公被判刑入狱了,我现在想要为小孩上户,法律是如何规定的?”近日,在邑州监狱会见等候大厅内的“12348”网站自助查询区,罪犯家属进行实时网上查询和留言。据了解,为加大普法宣传,邑州监狱在会见等候大厅设置了“12348”网站自助查询区,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短片。同时,监狱通过新媒体建设,及时向公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并安排民警就罪犯家属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后台提出的各类法律进行解答。

作为大邑县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邑州监狱每年接待警示教育100余次,接受警示教育6000余人次,通过组织罪犯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初高中学校学生进行现身说法、警醒警示,进一步拓展预防犯罪这一社会职能。“在哪里执法、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普法,”民警陈刚告诉记者,“我们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让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动起来、实起来。”

狱地携手守法公民再回归

“来,戴上眼镜,现在来学学如何乘坐地铁。”11月25日,在回归模拟实训区,即将刑满释放的罪犯王某正戴着VR虚拟眼镜,在民警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坐地铁。在“模拟政务大厅”,王某想起了一次“狱内办证”的真实经历。

2017年,已服刑6年的王某面临家中房屋拆迁和土地征用赔偿等问题,然而,他本人的身份证早已遗失也没有合法委托人,个人固定资产难以得到有效维护。他向监狱提出申请,希望与对他不离不弃、照顾家人多年的杨某结婚,并委托其办理相关事宜。经监狱批准同意,监区和会见回归中心紧密合作,前往王某户籍地走访,并邀请杨某前来参加亲情帮教活动,商谈详情。2018年,在监狱与当地公安、民政、司法的协调下,王某不仅拿到了身份证,还顺利与杨某办理了结婚登记。现在,他已委托妻子办理了拆迁赔偿事宜,合法维护了自己的财产权。王某的故事被监狱改编制作成微电影《新家》,获得2019年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电影”作品奖。“多亏了警官们的教育和帮助,我出去之后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生活?”即将出狱的王某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目前,监狱已建立狱地救济协同机制,为罪犯办理身份证、审验驾驶证、办理公证等事项提供便利,同当地司法部门建立联系协作机制,为罪犯聘请律师建立“绿色通道”。

近年来,邑州监狱构建起由主要领导牵头、以政策法规部门为依托、公职律师参与、执法部门协同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体系,依托会见回归中心,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组建公共法律服务专业队伍,开展常态化法律宣讲和法律咨询。接下来,邑州监狱将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