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十大典型案例

  
2019-12-03 09:29:36
     


全省首家高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四川师范大学正式成立
 


西南医科大学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泸州市龙马潭区来龙学校
 


西南交通大学挂牌“高校法治声音联盟”(司法厅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2019年,为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活动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司法厅联合主办。截至目前,宣讲活动累计超180余场(次),逾20余万名师生接受线上、线下的宪法法律教育。通过“法律服务进高校”,累计解答师生各类法律咨询6000余次,现场办理法律服务事项2700余项。累计发布普法资讯信息、宣传标语,提供新闻解读、案件剖析、深度报道等资讯产品6.7万余条。

近日,活动主办方梳理并发布了具有推广价值的“十大典型案例”,以推动“宪法法律进高校”走入经常、走向常态。案例一“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

我省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通过比赛深化和检验“宪法法律进高校”成效。活动中设置2019年四川省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和“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两项,分别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5月至10月,省内各高校自行开展了初赛。10月13日,省委依法治省办、教育厅、司法厅主办的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举行。案例二“法律服务进高校”试点启动

司法厅、教育厅与四川师范大学共同建设的校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四川师范大学成立,这也是我省首个高校公共法律服务站。该工作站设置有法律咨询与援助、公证鉴定、人民调解、综合接待4个服务窗口。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各类法律服务协调机制,为广大师生和周边社区群众提供包括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综合接待矛盾纠纷调解、公证鉴定于一体的司法惠民服务。案例三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

我省组织了以“青春志愿爱在社区”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让大学生在学用结合中进一步理解“宪法法律进高校”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据悉,自“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启动以来,已实现全省126所高校全覆盖,全省结对社区数量已达1413个,实现21个市(州)全覆盖。目前,全省大学生平均每月参与志愿服务达6万余人次,并已形成社会治理、扶弱济困、政策宣传、社会实践等4大类150余项活动。案例四成都成立“高校法治声音联盟”

今年4月,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成都东软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10所驻蓉高校联合发起成立“成都高校法治声音联盟”,依托校园广播站、电视台,在高校传播法治声音,打造属于大学生的普法阵地。“成都高校法治声音联盟”还不断拓展普法形式,依托高校资源鼓励高校学生参与普法活动,制作普法歌曲、微电影、情景剧、舞台剧等,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目前,已有57所驻蓉大专院校加入该联盟。案例五成都举行“法润高校”专场活动

在“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中,成都市郫都区坚持校地互动、优势互补、因地制宜,围绕校地共建、学法用法、普法说法等方面,创新实施“法润高校”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开展法治训练营,实现了部门大联动、高校全覆盖、师生全参与、形式多样化。法治训练营设置“观影学习”“专业课程”“线上答题”“模拟调解”“互动体验”五大模块,利用情景模拟等形式,将法治问题与互动游戏结合,有效增强了法治授课的体验感和参与感。案例六泸州千名法律服务志愿者进校园

泸州市开展了“千名法律服务志愿者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等,走进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师生提供普惠、精准、高质量的法律服务。6月28日,4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司法鉴定机构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四川警察学院,通过设立咨询台,宣传了与学校师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11月14日,泸州市司法局组织12名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案例七德阳开展互联网+巡回审判

德阳市在四川省商贸学校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毒品案件,通过网络传输,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在学校标准化科技法庭的屏幕前通过“互联网+巡回审判”的方式同步观看该案件的审理过程。自德阳市“互联网+巡回审判”进高校活动开展以来,德阳市组织法院系统定期或不定期安排各类典型案件在巡回审判法庭开庭审理或通过录播、直播等方式,将发生在身边、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庭审现场推送到高校,让广大师生不进法院就能“零距离”旁听案件庭审,拓展了法治宣传受众覆盖面。案例八绵阳建立校外“禁毒教育基地”

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江油市禁毒教育展览馆建立校外“禁毒教育基地”,并聘请江油市戒毒(康复)中心领导担任校外禁毒教育辅导员。同时,学校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参观禁毒教育展览馆。参观中,师生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回顾禁毒历史,观看毒品种类,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侵蚀。学校还开展了“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讲座”,普及禁毒知识,增强高校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案例九广元举办“宪法法律进高校”文艺展演“我立志做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好公民,忠于宪法……”近日,在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宪法法律进高校”暨法治文艺展演活动中,该校学生庄严宣誓。舞蹈《人民法官之歌》、诗朗诵《当法律遇上诗歌》等法治文艺节目结合学校师生日常学习生活实际,把宪法法律通过表演唱、舞台剧、小品等形式结合起来。近年来,广元始终把法治文艺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载体和形式,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时代感和实效性。案例十南充以“五个一”为抓手推进活动“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中,南充市以一场法治专题讲座、一场法律需求问诊、一次法治辩论赛、一次监狱现场警示教育、赠送一套法治书籍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在辖区内的西华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学院(南充分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南充川北医学院等高校开展活动。通过打好“五个一”这一“组合拳”,高校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已成为师生们的思想共识和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