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诉检察官奔忙在公平正义路上

  
2019-11-13 14:42:46
     



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接收案卷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从检后对党忠诚的坚信和笃定,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希冀和梦想,它是每一名党员检察干警前进的动力。“使命”是什么?使命是从检后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恪守与坚持,是工作中勇创一流的承诺和信念,它是每一名党员检察干警人生的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攀枝花市检察院有着这样一群党员干警,他们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他们理论功底扎实,办案经验丰富;他们守护人民有心,打击犯罪有力。他们是人民的检察官,他们是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花城检察卫士”。

攀枝花市地处川西南、滇西北接合部,距国际毒源地“金三角”仅800余公里,京昆高速、108国道、312省道和成昆铁路贯穿全境,是毒品由滇入川转道至内地省市的通道之一。面对毒品犯罪严峻形势,攀枝花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结合《攀枝花市检察院落实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攀枝花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禁毒社会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捕诉一体”模式,使法律监督关口前移,有利于案件快捕快诉,也便于及时发现立案、漏罪、漏犯线索,有效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毒品犯罪案件的办理质效。面对走私、制毒和大宗贩毒等源头性犯罪,以及对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贩毒、容留未成年人吸毒、教唆未成年人吸毒等犯罪行为实施重点打击,绝不手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7月30日,在办理沙某某等12人贩卖、运输毒品案件时,因该案系家族式涉毒案件,社会关注度高,公诉处党员干警加班加点细致审查所有案卷材料,对在案事实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全面审查,形成110余页7万余字的审查报告,以沙某某等12人涉嫌犯贩卖、运输毒品罪依法提起公诉。案件开庭审理时,面对多名被告人的辩解和12名辩护人的发问,他们心怀正义、沉着应对,在从当日早上9点到次日凌晨2点半长达17个多小时的庭审中,紧紧抓住案件核心事实和证据,充分阐明指控观点,精准指控,高质量完成了出庭公诉任务,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

攀枝花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将扫黑除恶作为检察工作重中之重,在办理攀枝花市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906”涉黑案件中,攀枝花市检察院党员干警对案件侦查工作进行提前介入,面对时间紧、案卷证据材料多、涉案人员多的情况,他们认真细致审查案件材料,及时与侦查机关沟通交流意见,先后提出侦查取证意见70余条,参与案件讨论会议30余次,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案件事实证据。在对涉案犯罪嫌疑人进行审查逮捕时,他们日夜兼程奔赴省内多个地方提审核查,加班加点,仅用5天时间撰写完成了300余页的审查报告,依法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在“906”专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他们更是克服困难,对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700余本案卷和50余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查,为后续提起公诉和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体现出强有力的“检察担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干警的要求,也是攀枝花检察干警的不懈追求。攀枝花市检察院“党员先锋队”每名党员干警坚持把每一个案件都当做公平正义的落脚点,2019年以来办理并指导县区检察院办理普通刑事案件551件806人;办理危害公共安全、毒品、故意杀人、抢劫等重大犯罪案件693件776人;办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4件14人;受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6件185人;办理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件3人、重大责任事故案件5件11人。

这群站在检察一线的党员干警,他们是“花城检察卫士”的先锋,当犯罪分子被绳之于法,当无辜的人的权益得到维护,彰显的就是他们对法律的忠诚与无悔,就是他们在用行动践行他们的青春誓言。

冯国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