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空白协议引发的纠纷

  
2022-10-12 14:51:43
     

  随着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人们常常会通过签订合同、协议的方式来确保各自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但不规范地签订合同或协议,极易产生纠纷,甚至引发官司。
  
  博主签订空白协议 提出解约反被起诉
  
  来自达州市通川区的小吴,平时喜欢发一些分享生活经验的视频和文章,经过几年的积累,在网络上成为了小有名气的博主。2020年3月,小吴作为乙方与甲方经纪公司签订协议,约定经纪公司独家对小吴的自媒体账号进行管理,并为小吴导流,提高其知名度和曝光量。公司员工韩某代表甲方参与了签约活动,但协议上并未填写甲方的名称。2021年1月,小吴向经纪公司寄送了解除合同通知书,表示不再履行经纪协议,并不再配合公司对其及平台账号的管理。经纪公司认为小吴单方面毁约,将其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小吴按照约定将某平台自媒体账号所有权转移给公司,并赔偿违约金。
  
  法院判决协议有效 自行承担法律后果
  
  庭审中,小吴辩称,因签订协议时甲方为空白,其一直以为是与第三人韩某签订的合作协议,并无与经纪公司签订协议的意思,故其和公司之间不存在经纪合同关系。法院经审理认为:韩某作为本案第三人已向法院陈述,其对小吴的帮扶系公司的经营需要,而非个人行为,也从未以自己的名义表示要与小吴建立合同关系;小吴的相关意见没有充分的证据支持,韩某对其“灌粉引流”不能等同于韩某即为合同甲方。根据公司提交的微信聊天记录以及证人证言,与小吴接洽商业活动、做直播选品以及结算佣金的人员均为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吴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在签字时协议的甲方为空白,应视为其对合同相对方持放任态度,其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故法院对小吴的答辩意见不予采信。最终,法院判决支持了原告经纪公司的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
  
  合同一方当事人为了交易的便捷性,将留有空白的合同签字盖章后,直接交给另一方当事人或第三人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种行为看似提升了交易效率,实则具有很大的法律风险。当事人在空白合同上签字的行为,应视为其清楚、理解合同内容,同时也表明其放弃核实空白条款的权利,并愿意承担由此带来的法律后果。因此,合同另一方当事人在空白合同上续写内容的,只要不存在法律规定的无效情形,司法实践中往往会将其认定为有效。为了合理防范风险,在经营和生活中要尽量避免签订空白合同。
  
  吴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谭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