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2020-03-12 10:22:39
     


6日,邓勇到省法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姜郑勇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文)6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到省法院调研,了解全省法院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情况,并就如何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为促进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省法院院长王树江就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邓勇对全省法院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依法公正高效审判执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给予充分肯定。

邓勇要求,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要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哄抬防护物资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加快健全和落实“诉源治理”机制,把涉疫情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加强案件办理的指导和监督,妥善审理涉疫情案件,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及时在线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要持续抓好法院机关内部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干警和当事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从严管理队伍,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全面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努力锤炼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

王树江表示,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做到疫情防控和依法保障经济发展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