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政企合作搭建打假共治系统

  
2019-08-22 19:09:49
     

假学生证“年年打,年年有”

专家:政企合作搭建打假共治系统

出示学生证不但可以在旅游景区购票时便宜不少,还可以在一些餐厅、电影院享受学生价格。有些人因此动了歪心思,用“假学生证”享真优惠价。

虽然国家对制作、销售、使用假证件等问题开展重点治理,严肃追究失信责任,但还是有些人铤而走险,在网上购买“假学生证”,满足优惠需求。网络假证缘何“年年打,年年有”?“说明监管还存在漏洞和盲区。”专家表示,应当综合协调社会相关方,搭建打假共治系统,充分发挥各方能力,加强政企合作,形成社会治理强大合力,共同打击假证违法行为,实现多元共治。景区、平台、监管部门齐发力,多方共举,堵住窟窿。

■“假学生证”享真优惠价

“好多景区、公园票价太贵了,动辄上百元,用学生证能便宜很多钱,有的甚至半价。”辽宁沈阳小伙陈庆阳大学毕业没多久,为了能继续享受学生价,在网上买了一张假学生证。“我在一些景区试了几次,都没被发现。”陈庆阳说。

与小陈有着类似做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我身边一些朋友也在买,有的因为读研了,不能享受打折优惠心里不舒服;还有的是刚刚参加工作,手头不宽裕,30元买个假证就能省下不少钱。”一名在读研究生说,除了景区以外,使用假学生证在一些电影院和餐厅也可以享受到学生价。

对于使用假学生证一事,北京某销售行业职员朱平并不避讳。朱平说,身边一些朋友也会用这种假证,“出去玩一趟能省下近一半的钱,被发现了大不了补全票,他们也不能把我怎么样。”

■店家办证暗度陈仓

近年来,尽管各网站平台都在不断完善规范,屏蔽假证搜索结果,拓宽假证举报渠道,可仍有假证件、假证书、假证明的售卖者通过变换关键词的方式,继续兜售假证。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学生证”“办证”等关键词均显示“没有找到相关的宝贝”。在小陈的介绍下,记者试着搜索“证件”,就出现很多制作“趣味”“个性”证件的店。这些店表面上是DIY搞笑证件,但店内的“好评”却暴露了店内真实销售的产品。“挺好的,顺利进去了,没被发现。”“和朋友一起买的,还以为会被发现,完全顺利。”

记者随机点进一家店,还没等输入询问,店家就发来一条自动回复:“订制请加QQXXXXX你懂的,这里不回复。”互加QQ后,店家发来60余个学校的名字,并告诉记者:“选一个学校,发一张一寸照给我即可,钢印红印都给你盖好,送注册章,价格是30元一本。”

记者调查发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商家颇有一些。记者随机询问了8名淘宝店家,这些店家“套路相仿”,均表示可以办理高仿学生证,部分商家还表示“保证你用4年。”

此外,在百度搜索“假学生证”还会自动联想出“办假学生证的淘宝暗号”“假学生证哪些景点不能用”“假学生证怎么办”等搜索词条。

■假证“年年打,年年有”

不久前,山东省胶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售假证诈骗案,打掉制假窝点7处,抓获犯罪团伙成员50人,查获已制作完成的假证650多件、半成品制假材料3000多件。

近年来,执法部门一直没有放松对网络假证的打击。然而,网络假证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可谓是“年年打,年年有”。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这些违法行为之所以猖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制假售假用假行为的犯罪成本较低。“打击制售、购买使用假证等违法行为,应当在两个方面同时发力。既要加大对于制假售假者的处罚力度,也要加大对购买者的处罚力度。通过加大处罚力度,来提升法律的震慑力。”刘俊海说。

相比以往,在网络平台上买卖假证变得更加隐蔽和便利,假证的流通范围变得更广,危害也变得更大。“朋友圈、微博、贴吧、QQ群、直播平台等互联网平台,都可能成为网络假证生存的空间。只要具备交流功能,就可能产生交易,这给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电子商务法律网CEO阿拉木斯说。

刘俊海指出,如此制假售假用假势必会带来许多不可逆转的危害。“从经济角度看,使用假证会给相关经营单位造成财政损失;从社会角度来说,制假售假用假都是一种不诚信的歪风邪气;从公平角度说,使用假证违反了公平原则。更加重要的是,制假售假用假都是违法行为,严重的会构成犯罪。”刘俊海说。

■信息共享让假证露原形

事实上,我国有多部法律都对假证问题作出规定。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有“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行为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还有《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的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

刘俊海指出,网络假证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违反了各类行业准入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已经触犯刑法。然而,网上买卖假证件的现象始终没有根治,说明监管还存在漏洞和盲区。“平台应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主动防控疑似假证商品,将制售假证的数据提供给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协助公安、工商打假,实现协同共治。”刘俊海认为,应当综合协调社会相关方,搭建打假共治系统,充分发挥各方能力,加强政企合作,形成社会治理强大合力,共同打击假证违法行为,实现多元共治。景区、平台、监管部门齐发力,多方共举,堵住窟窿。

阿拉木斯认为,不应只看到互联网技术给网络假证带来的“便利”,也要看到信息共享的可能性。“在确保信息安全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在对信息进行脱敏后,可以开放有关学历、资质、证件资料库验证,通过信息共享让假证件显露原形。在发放纸质证件的同时,还应发放经过加密处理、无法篡改的电子版本证明。我国早在2004年就颁布了电子签名法,为解决这类问题提供了法律支撑。”阿拉木斯说。

■联动立法实现全链条监管

北京外国语大学电子商务与网络犯罪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华指出,对于网络假证问题的治理,既要打击造假售假,也要注意打击买方市场。“目前来看,我国对于买方和使用者的处罚力度是偏低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不好把握标准。例如,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触犯了刑法,这个比较容易判断。对于使用假学生证的行为,无论是采取行政拘留或者入刑都是不合适的,管理起来就会有一定难度。”王文华说。

王文华建议,推动信用立法,对于有购买和使用假证行为的公众,将其列入信用惩戒名单,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针对网络假证现象,可以采取联动立法和修法的方式,在信用立法中加以明确,也要在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中对相关条款作出修改,从而构建起一个全面的法律制度,对这一问题进行全链条的监管和治理。”王文华说。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