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刷爆朋友圈的检察官业务竞赛

  
2018-08-02 09:41:15
     

 

  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现场

  本报记者赵文图片由省检察院提供

  昨(1)日一早,省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检察官南晨阳打开微信时发现,朋友圈被一群同行“刷屏”了!同样被“刷屏”的,还有省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副处长陈王莉的微信朋友圈。“我是用生命在比拼!”“一不留神,此坑未出又入彼坑!一觉醒来,发现漏掉了很多,也错了很多!”“请暂时别问、别讨论这一场关于智力、体力、耐力、抗压的较量……”“大坑套小坑,小坑套老坑,坑中还有水,水中还有钉……”这些刷屏的内容,都有关于省检察院政治部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

  陈王莉告诉记者,让大家叫苦不迭的是7月31日举行的业务笔试环节。而这场长达8小时的比赛,只是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中的一天。此次竞赛共有4天赛程,分为策论写作、业务笔试、面试和附加赛四个环节,全省63名负责未检工作的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参加竞赛。

  拖着行李箱进考场8小时内办完一件“案子”

  7月31日是比赛的第二天,也是这次竞赛让选手们觉得最“痛苦”的一关。当天进行的是业务笔试,大家要在8小时内办理一件涉及多名未成年人的案子。因为办案可以参考资料,考试当天,每名选手都带上了必备的专业书籍。因为书籍太多,有几个检察官甚至用上了行李箱。“平均每个人至少带了十本书。”陈王莉告诉记者,现实中,在办理一些重要案件时,检察官的确常常带着装满案件资料和专业书籍的行李箱办案。

  竞赛题目中的这起“案子”,讲的是一名刚满18岁的成年人和两名未成年人,3人因为手机丢失,就盗窃摩托车卖钱。途中,他们当中的一人捡到一部手机,而手机里的聊天记录涉及了另一起猥亵未成年人案件的犯罪线索。如何定性、厘清此罪与彼罪的关系;如何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如何在办案的过程中,贯彻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严厉打击和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综合保护……这些都是摆在每一名选手面前的难题。“从早上8点30分进去,到下午5点30分出来,中途上了一趟厕所,吃饭花掉40分钟,其余时间全坐在那里答题。可时间还是紧张,下来后累得不想说话。成年人、未成年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人相互交织,三种罪名看上去简单可陷阱满满,价值犯罪形态、罪数问题错综复杂,更有追漏罪、追漏犯迎接不暇……”正如青川县检察院未检组员额检察官冯文杰在朋友圈里所言,这次业务笔试案卷的内容贴近实务,案情复杂、里面涉及了很多考点、考点之间也有交叉,需要参加考试的选手很认真、很细致的梳理。“案子一方面涉及的犯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还包括未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另一方面,手机里透露的线索经过核实后,涉及到的未成年人又成了被害人。”陈王莉说,案件中,每个未成年人的年龄不同、家庭状况不同,检察官对每个未成年人提出的量刑、采取的帮教措施也将有所不同;而针对被侵害的未成年人又将应该采取哪些保护措施,如何将儿童利益最大化贯彻到案件中,这些都是选手面临的问题。

  既考验办案能力也考验抗压能力

  “这个题目也太难了,时间太紧张了。”7月31日的比赛完后,不少人对陈王莉“抱怨”。作为这一环节的出题人,陈王莉说,为了设计这个复杂的案情,她前前后后考虑了好几天。“通常办理这样一起案子,检察官们需要几天时间,但这一次只有8小时,考试难度和强度的确很大,不仅考验检察官的办案能力,也是对检察官体力、抗压能力的考验。”陈王莉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竞赛期间,检察官们都被封闭起来,通讯工具全部上交。而7月31日的比赛中,选手们的午饭也是在考场里用盒饭解决,为了完成比赛,不少选手连盒饭也没时间吃。“8小时阅完200页的侦查卷,还要写阅卷笔录,同时做完一个至少两万字的审查报告、量刑建议书、公诉意见书……这真是一场脑力、体力、意志力的较量。”旺苍县检察院未检组检察官助理郑莉说。

  昨日,陈王莉和同事对前几轮考试进行了阅卷。陈王莉告诉记者,通过阅卷可以看出,大家梳理得比较细致,也很认真,但对于办案中如何贯彻落实儿童利益最大化还需要加强。而这,正是此次竞赛的目的。省检察院于2014年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22个市(州)检察院有18个市级检察院设立未检处。“我省未检队伍是一支相对年轻的队伍,加强青年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树壮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竞赛,让负责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官们更了解办案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漏洞,更应该注意的地方,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赛训结合,提高全省未成年人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能力和水平。”省检察院未检处处长罗江说。

  今日一早,比赛评委会将公布前三轮分数,最终有20名选手将进入决赛,两两一组,对同一题目采取一对一对抗形式,现场开篇立论、开放式讨论和总结陈词。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省检察院还邀请到了来自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从事未成年人工作的专家以及来自高校的教授担任评委,最终将评选出10名“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标兵”和10名“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能手”。本报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