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出台 春耕 夏耘秋 实 冬融 四大单元精彩不断

  
2023-03-14 18:01:08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印发《2023年“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5个方面,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分为四大单元,分别以“春耕、夏耘、秋实、冬融”命名,十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同时,全年将开展12个主题活动,持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助推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建设。
  
  《工作方案》要求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紧扣主题,统筹推进,突出行业特点和重点环节,做到内容为群众所需、形式为群众所喜、效果为群众所赞;强化宣传,打造品牌,强化活动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社会效应。各地各部门要加强评估,注重实效,积极依托第三方进行活动效果评估,定期开展针对性工作研究、阶段性成果分享。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全省“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全面依法治省考核、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及“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的重要内容。
  
  三大任务更好服务全省中心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有新作为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全民普法的具体实践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主题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引导全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 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成效
  
  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和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省情对四川法治建设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发展、发展与安全、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方面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为重点,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联动发力的举措和成效,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积极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上有新举措
  
  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部门把握关键节点、发挥专业优势,在“三八”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知识产权日、“六五”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月、9月开学季、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和重要法律法规的颁布日、施行日、纪念日,广泛宣传与本部门(系统)职责相关、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结合与本部门(系统)工作相关时点,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
  
  四大单元集中开展12个主题活动
  
  《工作方案》聚焦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和人民群众法治新期盼新需求,结合全年重要时间节点,划分“2023年四川法治四季”工作单元,分别命名为“春耕、夏耘、秋实、冬融”,聚焦“护航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法治惠民”等12个宣传主题,分领域确定法治宣传重要内容和重点法律法规,有力推进法治宣传工作任务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在“春耕”单元,我省将主要开展“法治惠民”和“保护合法权益”主题宣传;“夏耘”单元主要开展“护航发展与安全”“‘典’亮美好生活”“防范化解风险”和“守护绿水青山”主题宣传;“秋实”单元包含3个主题宣传,分别是“党建引领法治”“共创美好未来”和“维护网络安全”主题宣传;“冬融”单元主要开展“护航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主题宣传和“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
  
  三大措施持续推动活动提档升级
  
  集结打造“1+2+N”多元宣传模式。“1”指每个主题至少打造1个精品宣传项目。聚焦12个主题核心内容、多种宣传形式,每个主题至少打造推出1个精品项目,提升宣传质效。“2”指强化2项配套项目制作。强化联动效应,各牵头部门联合责任部门,在主题活动期间配套推出1期主题法治公益广告;1期“法博士”普法微课堂。“N”指培育N个新媒体普法栏目。分众化加强原创普法品牌栏目、节目策划制作力度,制作推广“法博士”新法新规速递、“法博士”动画解读等普法品牌栏目培育,打造体现主流价值观的高品质普法产品。
  
  不断拓展“三大”宣传路径。深化理论宣讲。邀请“八五”川渝普法讲师团、“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双百”宣讲团、各部门(系统)宣讲团成员及普法志愿者代表,采取专题辅导、法治培训、巡回宣讲、小微宣讲、报告会、基层行等形式,推动普法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优化新闻宣传。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政务官方媒体、信息屏等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刊发宣传贯彻文章、开设专题宣传,推出主题活动配套图文、短视频、微动漫、海报等各类新媒体产品。强化阵地宣传。在交通枢纽、商圈、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社区(村)法律之家、居民评理说事点等阵地,交通工具、楼宇等公共设施,张贴、发放和投播法治宣传横幅、标语,开展沉浸式普法。
  
  用好用活“三大”宣传手段。强化创新宣传。联名创作一批H5、微动漫、长图、短视频等优质普法新媒体作品,通过音视频、论坛、网络普法社区等多形式,依托“法治四川行”、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等多平台推送,将专业化法律术语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生活话语、网络语言,向公众提供法律知识。强化以案释法。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做好典型案例的征集报送和宣传发布。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采取“以案普法”等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和释法析理,让群众在主动参与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注重普执结合。将法治宣传与执法工作相结合,推动将法治宣传寓于法律服务之中,注重加强对当事人等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群众关心的民事法律问题,组织执法司法人员和专家学者进行权威的法律解读,弘扬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