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检方:为地方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4-30 14:29:33
     



资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雷秀华作报告

  2019年,资阳市检察机关7个集体、4名个人受省级以上表彰,安岳县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雁江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资阳检察在全省检察机关目标考评中名列第二名。

  本报讯(吴忠伦吴杰记者吴显云文/图)4月27日,资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雷秀华在资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府的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该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3个基层党组织获市委表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市委报送专题报告3篇,建立健全机制6项,坚决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制定6个方面服务保障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严厉打击与平等保护并重,积极保障经济健康发展。落实“四方联动”模式,做实法治体检等措施;慎重适用强制措施,不捕不诉9人;经验两次得到省政协副主席批示肯定。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等犯罪,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行业乱象,发出检察建议7份。对毒品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资阳检察版。深入推进“法律七进”,三项法治教育载体获省级以上表彰。

  该院紧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落实法律扶贫、智力扶贫措施,两个检察院分获省、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坚持繁案精办简案快办,4件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优质案件;在全省率先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常见犯罪量刑建议规范,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3.6%;全省各市州检察机关仅资阳没有捕后不诉、撤诉、无罪案件;刑检工作经验两次在全省推进会上介绍。“建国70周年特赦”法律监督工作被最高检表彰,在全省率先建立办案监督管理一体化工作规程,经验被省检察院推广。探索重大刑事案件市级检察院审查逮捕、在公安机关派驻检察室、对看守所“派驻+巡回”检察等机制,经验在全省推进会上介绍。搭建检法民行信息共享平台,审判监督、结果监督案件同比大幅上升。以上4项工作均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创新或试点工作。深化未成年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对高危未成年人实行信息化、社会化、网格化管理,经验在最高检作介绍,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刊发,入选依法治省年度报告。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在全省率先试点建设智慧办公办案系统,全省推进会在资阳召开。

  该院坚持内涵式发展理念,开设“三大讲堂”,举办讲座36期,开展理论研究提升年活动,形成理论成果106篇,7篇在省级以上获奖,推进检校合作,开设法学、经济学、鉴定科学博士讲座12场。推行案件质量评查和检察长阅卷制度,细化办案监督,狠抓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制定《从严约束检察人员社会交往十一条规定》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规范检察权行使。配合专题调研8次,走访全国、省人大代表52人(次),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32次、办理意见建议23条。推进代表委员联络定制化、智能化服务。今年初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从严从快依法打击涉疫情犯罪,提前介入3起案件;关注企业发展,出台涉企信访办理10条措施、服务复工复产8条措施;强化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监督,督促对36名收押人员单独羁押;稳步推进26项重点工作、8项机制创新,司法鉴定、公益诉讼资金管理办法等被最高检、省检察院推广;报送专题报告、检察建议7份,相关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和省检察院检察长批示。

  雷秀华表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