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都检察工作这么干

  
2020-03-25 16:47:10
     



会议现场成都市检察院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昨(24)日,成都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大会的重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中央、省委、市委纪委全会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今年,成都市检察机关将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围绕“稳进、落实、提升”和“创新提能年”工作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提升工程,为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为成都市疫情防控、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记者注意到,作为成都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面对特殊局面,此次会议的内容较往年更多,释放出更多的信息。

首先,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其中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一方面,要切实做好检察环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切切实实将“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明确要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提升质效。

今年,成都市检察机关将继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坚持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每案提前介入”机制,提升指控的精准度,始终保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压态势。同时,坚持依法惩戒与精准帮教并重,进一步推进完善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持续提升以成都“亮晶晶”为引领的未检工作品牌影响力。

会上透露出的另一个工作动向便是聚焦中心大局,全面提升检察贡献度和影响力。目前,全市处于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会议要求,要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成都市委中心工作中来谋划,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办公办案两手抓、两不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突出重点服务市委重大战略,设身处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攻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收官,谋划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新途径。

今年如何促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

稳升不捕率、降低审前羁押率

最高检今年将稳升不捕率、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作为重点。会议要求在依法的前提下,辩证把握少捕慎诉和群众安全感之间的关系,通过调研促进办案更精细化、专业化,做到该捕一定捕,可捕可不捕的尽量不捕。通过提高工作标准、推进量刑建议精准化、提高辩护人和值班律师参与比例,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牢固树立捕诉监一体的总体办案监督观,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

做强民事检察:

将积存案件全部化解完毕

去年,成都市民事监督案件受案量持续上升。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民事监督工作中办案流程不畅、流转效率不高等问题,完善繁简分流机制,细化判断要素和标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及时将积存案件全部化解完毕。同时,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准确把握民事抗诉的法定条件,努力推进精准抗诉、提升检察建议质量,促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做实行政检察:

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19年,全市行政检察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增幅超过受案量,今年要把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作为抓手,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公开听证、检察宣告、专家咨询、心理疏导等方式,做好监督纠正、释法说理、息诉服判等工作,有效解决行政诉讼中“程序空转”的突出问题。围绕减税降费、自然资源、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要结合有针对性的执行监督活动,解决一些非诉执行难、执行乱问题。

做好公益诉讼:

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例

针对办案结构不合理的突出问题,今年,要按照“稳规模、调结构、重质效、塑品牌”要求,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在保持办案规模的同时,着力优化办案结构;把办案质效摆在首位,力争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例,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成都市检察院要研究建立全市公益诉讼统一指挥机制,加强线索集中收集、研判、分发;要依托12345网络理政平台、基层治理网格化等,多维度扩展案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