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年最高法工作报告

  
2020-05-26 13:08:02
     

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聚焦2020年最高法工作报告


  昨(25)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4万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2902.2万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严惩各类涉疫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服务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运用网上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定分止争,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9年干了啥?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万件2.9万人。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惩暴力伤医犯罪。依法惩治高空抛物坠物犯罪。
  
  依法裁定特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依法裁定特赦罪犯23593人,彰显党和国家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仁政。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坚持宽严相济,保障律师依法履职。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跃升,司法指标明显提高,“司法程序质量”领先。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坚持各类市场主体一律平等,不论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侵权违法成本。我国已成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
  
  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参与涉金融风险案件处置。
  
  服务脱贫攻坚战。依法严惩涉农骗补骗保、农资造假等侵害群众利益犯罪,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流转等案件,积极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肃追究破坏生态环境法律责任,加强司法协作,推进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破产制度作用,让482家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走出困境,帮助10.8万名员工保住就业岗位。
  
  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围绕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加大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力度。
  
  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制定外商投资法司法解释,出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意见。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平。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案件。
  
  促进和谐家庭建设。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加大反家暴力度。及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2004份。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严惩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犯罪。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保护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畅通群众纠纷解决渠道。巩固立案登记制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从源头预防和解决纠纷。
  
  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实现公平正义提速。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诉讼服务。
  
  推广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全国中基层法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
  
  立足城乡基层化解纠纷。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
  

  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之后,人民法院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巩固攻坚成果,各项执行指标稳中有进。
  
  深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
  
  加大力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执行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面对全球范围内案件持续较快增长趋势,必须依靠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破解这一难题。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意见。开展繁简分流改革试点。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压实审判监督管理职责

  
  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发挥互联网法院“试验田”作用,全面推广“中国移动微法院”。
  
  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建成全国司法区块链平台。
  
  深化阳光司法。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
  
  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结合主题教育深化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严惩司法腐败,深入自查自纠,全面彻底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自觉接受监督
  
  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参加会议、旁听庭审。
  
  认真接受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监督。
  
  2020年怎么干?
  
  着力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依法准确适用不可抗力规则,引导各方共担风险、共克时艰。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有效运用“活封”措施,尽最大可能保持企业财产运营价值。通过破产重整、和解帮助企业化解危机、脱困重生。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尽最大努力保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保障和促进就业。深化国际司法交流,推动全球抗疫法治合作,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法院将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坚决捍卫我国司法主权和国家安全。
  
  着力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强化司法服务。
  
  着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不断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决依法纠正就业中地域、性别等歧视,坚决依法纠正无故解除新冠肺炎患者劳动合同关系的行为。
  
  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强改革“回头看”,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止外部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司法“三个规定”,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发扬斗争精神,以司法担当化解矛盾纠纷,以公正司法实现公平正义。据最高人民法院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