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绵阳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盐亭启幕

  
2023-06-15 10:37:09
     

讲好非遗保护绵阳故事

展示非遗保护绵阳经验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绵阳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盐亭启幕

2023年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4日,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绵阳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盐亭县岐伯广场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由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盐亭县人民政府主办,盐亭县委宣传部、盐亭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盐亭县商务局、绵阳市分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各县市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化馆、非遗中心和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非遗系统性保护的经验成果,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浓厚氛围。


星光璀璨,映照悠悠梓江;山水相依,绘制锦绣画卷。当晚8时,在嫘祖故里美丽的梓江河畔,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绵阳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精彩热烈的开场舞《花开新时代》中拉开帷幕。活动中,为绵阳市涪城区“绵州吟诵”“金峰雄狮”,安州区“四川评书”,江油市“李白民间故事”“中坝口蘑酱油酿造工艺”,三台县“杜氏皮蛋腌制技艺”“三台剪纸”“三台木刻”“三台柳池土陶制作技艺”,盐亭县“岐伯行乡会”,梓潼县“梓潼木刻年画”,北川县“羌族草编”,平武县“白马民歌”“曹盖面具”,平武县“平武套枣制作工艺”等第六批15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授了牌。


2023绵阳市金牌导游(讲解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佳敏,携“李白”“藏羌姐妹花”“文昌帝君”,通过情景剧表演为市民演绎了绵阳三条“非遗之旅”,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将“李白文化”“藏羌文化”“文昌文化”呈现在广大观众眼前。


绵州吟诵《嫘祖圣地碑》将韵满绵州的古蜀之音送入广大观众耳畔,嘹亮的《山歌唱出好兆头》信步《幸福中华》,《临行歌》道出绵阳儿女对家乡的深情期盼,舞蹈《白羽毛的述说》《走在阳光的大道上》《萨啦尔泽》生动呈现出绵阳非遗的多元与包容,《丝韵芳华》勾勒出非遗中的绵阳画卷,展演在主题歌舞《守望》中落下帷幕。9个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展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据介绍,本次活动精选了28个非遗项目作品举办“非遗购物节”;精选25个美食类非遗项目举办“非遗美食节”;打造“非遗+科技”展厅,运用AR、VR等现代科技手段感受国家级非遗项目《跳曹盖》和《禹的传说》;组织5个非遗项目在抖音开展为期3天的直播带货;各县(市、区)也开展了非遗曲艺周、非遗进校园、非遗夜市、民俗文化巡游、非遗特色美食评比、非遗宣传体验研学等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蕊铱表示,本次活动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绵阳将进一步巩固"非遗+"成果,讲好非遗保护绵阳故事,展示非遗保护绵阳经验,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产业竞争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成渝副中心贡献非遗力量。

仝青 卢鑫 孟思楠 赵银熙 文/图

编辑:夏修露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