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诉源治理治未病 能动司法护有机

  
2023-06-15 10:53:19
     

午间的蝉鸣宣告着夏天的开始,行走在跳蹬河畔,一池的荷叶摇曳生姿,夏意藏在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荷叶里,在这里,法治先行、产业振兴已变成群众摸得着、看得见和嗅得到的实惠。西充县人民法院以“为人民办实事”为圆心,立足“生态田园·有机西充”这一发展战略,努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从诉源治理的小切口前移司法服务,抓前端、治未病,以能动司法理念推进人民法庭在融入基层治理上重点培优,促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治理“信息化”

推动诉源治理向移动终端拓展

“有了‘对话法官’这个小程序,我们有啥子事情,先电话咨询一下,省好多事情哦!”双凤镇跳蹬河村的果农张某说道。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充县法院研发升级“对话法官”微信小程序,探索出“家门口的片区法官”线上解纷模式,让片区法官从“家门口”走进群众“家里面”,依托平台,促进干警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答好能动司法理念的时代答卷。

针对片区群众,小程序向纠纷“引导和疏导”用力,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前移司法服务,设置了1键对话法官、1键对话片区调解员、咨询留言、预约查询等功能,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当事人,我们设置“我要立案”“我要开庭”线上窗口,“我要立案”功能,链接至“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四川”,可实现网上立案、手机阅卷、委托送达等效果。立案以后,小程序还可以通过“云上法庭”实现远程开庭。

双凤法庭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中撂荒地整治、低效园区退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规化运行等热点问题,尊重、把握西充县“全域有机”的地域特色。

主动向有机产业合作社、果农和村民们进行法律风险提示,积极推广“对话法官”小程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

“我们坚持‘有电必接、有问必答、有询必应’,截至目前,双凤法庭利用“对话法官”小程序先后处理群众反映问题53件,完成电话答疑90余次,妥善处理群众问题3件。”党组成员、副院长梁辉表示。


化解“多元化”

推动诉源治理向非诉解纷深化

双凤法庭所辖地区以种植业为主,种植的西凤脐橙已成为西充响彻国内外的一张名片。这些年,不少乡民搞起了合伙,其中不乏有合作不愉快、引发纠纷的。

张某、王某、孙某三人是多年的邻居,关系一直很融洽。2015年,三人商定合伙经营脐橙果园。经过多年努力,脐橙产量持续攀升,但三人经营理念逐渐产生分歧,经常发生争执,合伙经营难以为继,便到双凤法庭打起官司。

“我要退出合伙,这些年我出钱又出力,他俩应该要给我补偿。”望着一树树的脐橙,孙某有些心急,担心因纠纷影响今年的销售。

心急的还有双凤法庭法官助理蒲洪峰。“都是朋友、邻居,能调解最好。但三人聚到一起容易产生言语冲突,调解工作难度比较大。”如果矛盾继续激化,不仅影响种植户做买卖,还可能影响脐橙种植产业的扩大和发展。

在了解矛盾起因并多次现场勘查后,蒲洪峰邀请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乡贤共同当起“和事佬”。乡贤利用“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结合法官的释法说理,让调解工作事半功倍。最终王某、张某磋商后决定向孙某支付5万元,三人冰释前嫌。

这起成功案例,让法院萌生打造以“1名法官配1名基层一线解纷力量”的“法官+”调解机制的想法,由法庭搭建平台,法官做业务指导,建立健全乡贤人才信息库。多番调研论证、探索筹备,双凤法庭和双凤镇、村委等逐步建立起“法官+”的诉源治理模式。

2021年以来,双凤法庭共进驻基层调解组织6家、调解员23人,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一些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纠纷就在这道“闸口”及时得到疏导。


机制“规范化”

推动诉源治理向多维保障提升

近年来,西充县法院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规范基层治理路径、多元解纷方式、诉非联动机制上下功夫,推动打造更加高效畅通的工作链条。

2019年以来,西充县法院主动报告诉源治理工作,成功推动万人成讼率纳入地方考核体系。积极主动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在信用监管、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等方面问题,建立联动治理机制,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在综合施治上机制“体系化”不断完善。

西充县法院积极找准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组建专门服务“全域有机”的专业化调解组织。确定有机品牌保护、土地租赁风险防范、合作社运行等专题,采取“乡镇推荐+群众自荐”模式,定期培训调解员,提升前端化解纠纷的水平和能力。

在注重诉源治理的纠纷解决以外,西充县法院牢固树立“一个纠纷一个案件”理念,激发诉前、诉中和诉后各流程的解纷作用。

诉前,以宣传引导为抓手,制作诉源治理工作流程图,引导人民群众优先选择调解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02诉中,完善财产保全、快审程序适用、诉中调解等过程性指标,促进衍生案件评估体系发挥激励、引导、规范和监督管理效应。03诉后,规范化、专业化、实质化做好“判后答疑”工作,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推动案结事了和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西充县法院将继续发挥人民法庭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接触最广泛的优势,以能动司法理念推进法庭转型提升探索基层社会诉源治理的新实践,打造司法服务“生态田园·有机西充”精准化法律护航方案,为奋力谱写现代化西充建设新篇章贡献崭新司法力量。

(刘小红 杜佳宜 文/图)

编辑:夏修露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