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热点不是“想蹭就能蹭” 小心侵权!

  
2023-06-15 10:09:20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2023年7月,期盼已久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隆重举行。成都大街小巷中大运氛围越来越浓厚,带有“大运”元素的事务层出不穷,各种宣传海报、宣传口号、吉祥物等等吸引着观众眼球,渲染着蓉城的热情与活力,但同时也可能面临侵权,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在此给大伙儿提个醒,下列“蹭热点”的行为使不得,侵犯了大运会的知识产权。

情形一:在各类网站、社交平台上传成都大运会宣传海报等图片、特殊标志,以收费方式供用户下载。

情形二:为宣传公司品牌形象,扩大其影响力,擅自修改成都大运会主题海报,加入公司名称等商业元素后在商业活动中使用。

情形三:企业为提高销量,获取更多商业机会,在宣传文章中提及“成都大运会”,并冒充成都大运会供应商进行宣传。

情形四:为宣传销售产品、推广服务,未经权利人授权,在产品包装上、服务推广中印有成都大运会吉祥物、会徽等特殊标志。

情形五:为增加客流量,吸引客户进店消费,将店铺招牌改为“大运会奶茶店”“大运会饭店”或在菜品中推出“大运会小龙虾”等类似情况。

情形六:在外卖平台宣传网页上,以“爱成都迎大运”等成都大运会宣传口号作为店铺宣传主要元素。

情形七:在店铺内擅自使用大运会赛事精彩照片、循环播放赛事精彩片段等方式,从而达到吸引顾客、提高销量、扩大店铺影响力和知名度。

情形八:未经权利人授权,在线上或线下店铺宣传、销售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吉祥物“蓉宝”,以获取利益。

情形九:未经权利人授权,利用抖音、微信、小红书等社交平台直播功能,播放大运会现场赛况。

情形十:组织员工在大运会赛场穿着带有企业名称、商标等显著标志的衣服,挥舞企业产品标志,从而达到埋伏营销的目的。

法官提示: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每个公民都应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成都大运会知识产权权利人是国际大体联、中国大体协、成都大运会申办委员会和成都大运会执行委员会,知识产权主要涉及到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特殊标志权,包括大运会会徽、会歌、会旗、吉祥物、口号、主题海报、纪念徽章、火炬、吉祥物玩偶、赛事直播、转播、录播、重播、活动名称及简称等,使用大运会知识产权除了需事先经过权利人授权外,还需要合理规范使用,否则将承担侵权责任。

编辑:夏修露   校对:王先静   审核:周润秋